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弗尔兹PK卡洛斯:哪个杀手更冷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5:39  青年参考

  一个是“成本杀手”,掌管着日产雷诺;一个是“儒雅先生”,掌握着标致雪铁龙。两个同样来自法国的高级经理人,却在中国展开了对决……

  谁都无法否认,在未来几年的中国车市,日产和PSA将会是国内最具竞争力的外资企业。2005年,两家公司均完成了他们在中国的“转身”,日产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了160%,PSA增长了57%,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25.8%。3年前,弗尔兹也许还不把日产放在眼里,不把它列为自己在中国的对手,但现在今非昔比了。

  “杀手”卡洛斯

  卡洛斯·戈恩,对于世界车坛来说是个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不仅同时兼任世界车坛两大汽车制造商——日产和雷诺的首席CEO,还凭借其传奇的“戈恩式经营管理模式”帮助许多公司起死回生。

  2005年,根据雷诺日产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雷诺-日产联盟的销量为6129254台,比2004年增长6.0%,占全球份额的9.8%,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其中日产销量为3597748辆,占总份额的5.74%,雷诺销量为2531506辆,占总份额的4.04%。

  身兼重任的卡洛斯不仅成功帮助日产复兴,也为雷诺未来3年的发展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对于中国,这个未来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卡洛斯当然也毫不手软。对于东风日产的发展,卡洛斯提出了“2的3次方”计划,但由于多方原因,东风日产的开局并不顺利。合资前的风神汽车尚能凭借一个国外的旧车型——蓝鸟打入国内轿车销售的前十名,而合资后的东风日产在拥有阳光、蓝鸟的情况下却跌出了十强。有人说,卡洛斯在中国是在进行一场豪赌。但不管怎样,对于卡洛斯来说,2005年无疑给了他最好的支持。2005年,东风日产在中国销售了15.7万余辆,增幅达到160% 。

  “2的3次方”还没有结束,但卡洛斯已经为日产在中国的发展制定了更长远的计划。据了解,日产计划将在2009年之前斥资超过1000亿日元(8.42亿美元),研发专门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投产的微型汽车,同时还将在中国投资兴建另外一条10万辆汽车的生产线,使得东风日产的产能提升到45万辆以上。

  卡洛斯说,开创新的事业没有什么先见之明,都是从一张白纸开始的。对于日产来说,在中国的生意完全是从头开始。

  “常青树”弗尔兹

  在国际上,被誉为“常青树”的弗尔兹名声可能没有卡洛斯“响”,但他也不是“等闲之辈”。弗尔兹的手下也掌管着世界上知名的两大汽车品牌——标致和雪铁龙,只不过相对于卡洛斯手下的日产和雷诺还是两个独立体,标致在早些年就已经完成了对雪铁龙的吞并。所以,如果说卡洛斯更像是一个“美国总统”,那么弗尔兹就是真正的“皇帝”了。

  对于国内的大部分消费者,真正认识弗尔兹可能是在标致307上市的时候。当时,弗尔兹专程来到中国,为标致307宣传造势。尽管他知道,此次人们定会揪住当年“广州标致”一事,但他在人们面前表现出来的自信和谦恭,无疑为PSA增添了不少印象分。

  根据PSA年报显示,2005年PSA全球销量达339万辆,实现0.4%小幅增长,占世界市场份额5.4%。而神龙公司的销量从2004年的8.97万辆上升到2005年的14.1万辆,增幅高达57%。相对于2005年日产在中国猛烈的宣传攻势, PSA却不声不响的给人们带来了一份意外的惊喜。

  对于将来的发展,弗尔兹也有了一个清晰的计划。PSA将尽快成立其中国有限公司,行使更多的职能,开展更多的业务,比如全球采购、进口车总经销以及协调PSA在华的汽车金融业务等。弗尔兹表示,未来他将通过PSA中国把更多高品质、个性化的车型带入中国市场。

  暗战东风

  PSA与雷诺-日产都摆出了未来几年在中国发展的蓝图,而此时,与中方的合作将是他们成败的关键。俗话说,不是冤家不聚头。偏偏两家都选择了东风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那么在东风的周围必定会有一场恶仗。

  PSA与东风的合作在前,之前,PSA仅凭富康一款车在中国车市奋战,虽然富康的销量不错,但是不管是对PSA还是东风,这都是远远不够的。自从与日产合作后,东风经历了一次从里到外的“清洗”,市场业绩也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从2005年的市场也可以看出一点端倪,想较PSA而言,雷诺-日产似乎成了东风的第一合作伙伴。

  想想看,不管是标致206,还是凯旋,也难怪PSA决定在2006年把这么多的“宝贝”拿到中国。不仅提升了市场销量,也体现了自己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对合作伙伴的重视。(记者 宋晓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