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家绪离开重庆赴京任职 长安系人事全面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5:31  21世纪经济报道

  50岁的尹家绪将第一次离开重庆赴京任职,担任刚刚成立的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汽车)总经理,他将坐了7年多的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集团)头把交椅的位置交给了42岁的徐留平。

  除南方汽车总经理外,尹家绪还将担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2月6日国资委正式宣布此次人事调整后,尹家绪事实上已经成为兵装集团的二把手,仅次于兵装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徐斌。

  值得注意的是,尹家绪上调后还兼任着长安集团、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长安铃木、河北长安、江铃控股的董事长。这表明,南方汽车下属资产将由他来具体操控。正如徐斌所说:“尹家绪进京,是要让他在更高的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

  内阁三人组

  今年1月14日,南方汽车在北京正式挂牌。南方汽车由长安汽车、河北长安及14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资产或股权整合而成立的,成立后将成为长安汽车海外上市的载体。

  尹家绪升任南方汽车总经理后,仍然兼任长安集团和长安汽车的董事长。这样的安排显然是有用意的——原来长安汽车与其他企业是平等关系,因此长安汽车要想去整合兵装集团内部的企业是很难的。有业内人士推断,合并成立南方汽车以后,尹家绪肯定会以长安汽车为核心,重新整合14家企业的资产以冲击国内汽车第一阵营。

  1996年下半年,尹家绪以西南兵工局副局长身份到长安集团挂职锻炼,担任常务副总经理。两年后升任长安集团总裁。10年时间里,长安从一家年销售收入23亿元的国内第四大微车企业,逐渐发展成为拥有福特、铃木、马自达三个外资合作伙伴,拥有重庆、河北、南京、江西4大生产基地的国内大汽车集团。去年汽车销量高达63.11万辆,其微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38%,稳坐中国微车老大位置。

  接替尹家绪,掌管长安集团的徐留平,拥有博士学历,曾任兵装集团总经办正处级秘书、发展计划部主任、汽车部主任、总经理助理等职,并于2001年2月至2002年2月在长安集团挂职担任副总经理,其所担任的各项工作中,一直与汽车打交道,与长安保持着十分密切的联系。

  徐留平一直颇受兵装集团高层的赞赏。兵装集团董事长徐斌称徐留平“年富力强,是担任长安党委书记和总裁的最佳人选”。长安集团一位员工如此评价徐留平:“在长安集团挂职锻炼期间,可以看出其人思路非常清晰,看问题很准,知识面也很宽。”

  2月6日徐留平到长安上任后,就马不停蹄地对长安集团下属工厂进行了调研。掌管长安集团后,徐留平将会协助尹家绪处理长安集团的一些具体业务;尹家绪将腾出更多的精力考虑战略性问题,并顺利圆了海外上市之梦;兼任南方汽车董事长,年长尹家绪7岁的徐斌将会在协调各部委关系,宏观决策上面给尹家绪鼎力支持。

  这是一个典型的垂直架构的链式内阁组合。

  长安系全面调整

  随着南方汽车的成立和尹家绪的调京,兵装集团汽车业务的长线规划已经基本清晰。尹家绪关于长安集团“十一五”规划的描述是:到2008年,长安集团收入再翻一番,产销汽车突破100万辆;到2010年,产销汽车150万辆以上,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

  长安汽车的销量在整个南方汽车里占有60%多的份额,为了配合长安汽车的核心地位,长安汽车管理层的更新也势在必行。

  早在尹家绪和徐留平交接之前,兵装集团已经从长安提拔了两个副总,长安集团也对下属合资公司的中方管理层的职位进行了全面调整。

  2005年7月18日,长安汽车决定出资8000万元参股设立注册资本为5.2亿元的兵装集团财务公司。原长安集团总会计师郭学武调任兵装集团财务公司总经理。

  郭学武1956年出生,高级会计师。曾历任长安财务部副部长、部长、总经理助理、总会计师等职。内部的评价是,其在控制成本上有一手。

  自2004年以来,长安微车连续三次降价。三次降价后,长安微型车利润急降,利润降幅高达50%左右。为了维持利润,2004年10月长安发动了成本风暴,要求全公司每年降低15%的成本。郭学武是具体的操刀者。

  在成本风暴过程中,长安从设计、采购、制造、销售(包括售后服务)、质量等几个环节着手,降低产品的成本,降低的成本转化为了企业的利润。推进“成本风暴”后,两年内长安成本持续降低30%。

  从长安集团的大管家升任兵装集团的大管家,郭学武将会尽全力为长安的资金需求提供支持。

  长安的另一个大内高手是张宝林。今年1月16日,他接替赵鲁川,就任长安汽车总裁。1962年出生的张宝林非常精干,此前,他曾任西南兵工局团委书记、成都万友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万友)常务副总、总经理。在长安,张宝林素有“拼命三郎”之称。2001年3月,他就任长安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

  上任后,张宝林对销售网络进行大刀阔斧地整顿,理顺了销售网络,使长安汽车最近几年的销售量一路快跑。2005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的微车同比增长率为19.50%,市场份额为39.14%,比上年增长2%,依然保持了老大地位。然而,面对上汽通用五菱咄咄逼人的态势:市场占有率达到30%,希望取代长安成为微车新霸主。去年8月和9月,张宝林指挥了长安集团两次大规模销售战役,通过大规模的降价,巩固了长安微车的霸主地位。本报记者 陶春宇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