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进入“后尹家绪”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23  青年参考

  上周,国内汽车界最重大的消息无疑是长安汽车的人事变动。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进行了人事大调整,原长安汽车母公司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调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党组副书记,同时兼任新成立的南方汽车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汽车)总经理。原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徐留平,接任长安集团总裁兼党委书记,尹家绪仍然兼任长安集团和长安汽车的董事长。

  至此,长安集团进入了“后尹家绪”时代。

  尹家绪接受“新任务”

  对于长安汽车这次突然的人事调整,人们都颇感意外。据长安集团方面表示,这次人事变动主要是由于尹家绪接到了一个新任务——南方汽车海外上市。

  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成立后,整合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旗下的所有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业务,也成为了长安汽车的最大股东,此次南方汽车的海外上市已经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

  据悉,南方工业汽车股份公司资产总额约170亿元,计划在海外募资40亿元,用于扩大汽车整车生产、合资合作生产汽车零部件和开发汽车自主产品。而尹家绪此次就是要为南方汽车在海外的上市来具体部署。

  捆绑上市遭质疑

  其实早在去年10月就有媒体称,长安集团母公司南方工业集团将长安集团、河北长安等14家企业捆绑组建南方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并计划海外上市。那时尹家绪好像还是一头雾水。“这是他们的事。”尹家绪曾这样说道。

  然而,仅仅3个月之后,尹家绪却成了海外上市的“带头人”。有消息说,这次的人事任免决定也是今年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大型汽车集团人事调整做出的第一个决定。那么,政府在此次事件中的作用就可见一斑了。另一方面,2005年长安汽车以63.11万辆的年度总销量跌出前三甲。而集团的海外上市,对于长安重回三甲无疑大有帮助。

  对于此次的上市模式,很多人也提出了质疑。2003年由中航二集团将旗下部分骨干企业捆绑并在香港上市,其中包含了哈飞集团、昌河集团以及东安集团等,主营业务包括民用飞机和汽车。然而几年过去了,早该完成的整合到现在依然未能完成,并且不断亏损。有鉴于此,不少人都对此次的上市的前景不太乐观。

  长安汽车离开尹家绪的日子

  表面看来,尹家绪调到了掌控长安汽车最大股份的总集团公司,但是据长安集团方面表示,在新任免下来后,尹家绪将统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旗下的所有汽车业务,但具体到长安集团,重要事件则将由徐留平具体出面。这就意味着,虽然尹家绪还兼任着长安集团和长安汽车的董事长,但是他在长安汽车已经没有了实际的权利。同时据了解,在此次人事变动中,原长安汽车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赵鲁川因工作变动辞去职务,改由张宝林接任公司总经理。

  2005年,国内的自主生产企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一年,不管是政府还是市场,都在为自主品牌的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也正基于此,有人说,2006年将是自主品牌元年。

  长安汽车作为国内的著名的自主企业,2005年在尹家绪的带领下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且在去年底的商务大会上还为明年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计划。那么,在这样一个发展的关键时刻,没有了尹家绪和他的那些伙伴们,这些带有“尹家绪色彩”的计划该如何进行呢?长安汽车在没有尹家绪的日子里到底会怎样呢?(记者 宋晓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