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驭激情 一汽大众速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0:45  新京报

  速腾是德国大众推向市场的第五代捷达。根据大众的解释,速腾采取了与大众汽车顶级豪华产品辉腾相似的命名方式,是大众汽车“腾”系列继辉腾之后推出的又一款全新产品。速腾的拉丁语名称Sagitar,是希腊神话中的“射手座”。

整个前机盖向前的倾斜角度很大,配以大众全系新车型的标志性V型大嘴式前脸,给人以蓄势待发的感觉

采用米色和黑色内饰组合

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0千瓦

  总评

  速腾将宝来的“驾驶者之车”内涵做了更深入的阐发。

  在整个试车过程中,记者对速腾展现出的各方面性能都非常满意。目前,从一汽大众传递出的各种信息不难看出,速腾已经把竞争对手直接瞄准了同为强调“驾驶乐趣”的马自达6和丰田锐志。

  但是否会对中级车市场造成实质性的影响,还要看速腾上市时的定价,毕竟价格因素的影响非常重要。

  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544/1760/1461

  前轮距/后轮距(mm):1539/1528

  轴距(mm):2578

  排量(ml):1781

  最大功率(kW/rpm):110/5800

  最大扭矩(N·m/rpm):220/2000-4600

  操控

  发动机动力输出平稳顺畅,油门反应灵敏,隔音效果理想

  速腾这次推出了1.8T和2.0两款发动机,各配以Tiptronic六挡手自一体和五挡手动两款变速箱。这两款发动机都是大家已经非常熟悉的了,在大众多款国产车型上均有使用,但是具体参数设定有所提高。1.8T最大功率110千瓦/5800转/分,最大扭矩由210牛·米上调到了220牛·米/ 2000~4600转/分;2.0最大功率85千瓦/5200转/分,最大扭矩170牛·米/4000转/分,更是能够在2200转时就可发出超过95%的最大扭矩,在日常使用中动力性和经济性都比较突出。六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则与装配在途安上的一致。

  笔者试驾的是1.8T手自一体的车型,插入钥匙点火,发动机运转平稳,几乎没有噪音,挂到D挡抬起刹车,动力输出顺畅,起步平稳。在公路上,速腾的动力表现非常好,均匀加速时动力输出非常平稳。变速器换挡平顺,没有出现顿挫感。将变速器拉至S挡运动模式,变速箱自动延迟换挡时间,涡轮增压在2700转左右介入,加速非常凌厉,有些高性能轿跑车的感觉。

  换回D挡推入手动模式,5挡60公里时速情况下,将油门猛踩到底,变速箱立即KICK-DOWN降入3挡,5000转以后发动机噪音开始增大,但涡轮增压的声音非常悦耳,丝毫不会令人感到烦躁。时速达到110公里时系统开始广播警告:“冬季轮胎,请勿超速”,又是一项非常人性化的设计。时速达到140公里时仍然非常稳健,丝毫没有发飘的感觉,但是出于安全考虑我也就放弃了测极速的打算。

  在公路试完,笔者将车开回到场地,进行绕桩以及紧急变线测试。测试中ESP的适时介入使车辆的稳定性变得极高,车辆高速过弯时循迹能力出色,基本没有侧滑出现。将ESP关闭,测试开始变得好玩起来,入弯时加速而造成的转向不足变得很明显;快速入弯时后车轮开始发出尖叫,甩尾随之而来,但是并不用忙着反打方向,速腾采用的其他同级车型都不具备的机电式电动随速助力转向EPS,这一类似于宝马主动转向的系统能根据路况作出反应,能够主动作出反方向的转向调整,安全性保障极佳。

  速腾的底盘采用了全新的四轮独立悬架设计,后多连杆加横向稳定杆的独立悬架,在没有损失舒适性的前提下让其拥有了更佳的稳定性及更为精准的操控性,整体设计略微偏重于运动化。整个路试过程中速腾的噪音控制都非常好,可见大众在发动机的调试和车舱的密封方面都保持了相当高的水准。

  内饰

  米色和黑色组合,中控台做工非常精细,布局设计有些许日本车的影子

  速腾采用米色和黑色的内饰组合,这是标准的大众产品配色。绒布座椅的质感很好,虽然是手动拉杆和旋钮调节,但也很容易找到舒适的坐姿。速腾的座椅与老宝来相比包裹性要强一些,尤其体现在腰部的支撑和背部两侧的支撑。

  中控台做工非常精细,缝隙宽度控制得非常好,这也是德系轿车的一贯品质。

  但是中控台的布局设计给人感觉并不是标准的大众风格,而是有了些许日本车的影子,比如可以精确到每0.5℃一调节的双区独立空调系统的圆形风速及温度控制旋钮;超大的音响系统显示屏以及横置的出风口旋转开关等。三辐方向盘动感十足,握在手里质感也非常好,上面集成了音响控制、定速巡航等多项功能,使用起来很方便。仪表盘采用了四圆盘加中置液晶屏幕设计,清晰明了、简洁易读。最实用的要算是“故障提示报警”功能,行车电脑会自动检查车上每一个部件的工作状态,如果发现故障则会用中文显示在仪表盘内。

  配置

  全系列车型配备ESP电子稳定系统,首先使用了模块化粘贴车门

  大众为速腾装备了倒车雷达,前端行人保护装置,前排主动头枕和标配六安全气囊,并且全系列车型配备ESP电子稳定系统,大大增加了乘驾安全性。

  音响的效果在同级车中相对较好,高中频段表现不错。速腾的自动吸入式CD机采用了大众所谓的“6+1CD+MP3”功能,可以把6张CD的歌曲以MP3格式压缩到内存里,还可再额外单独播放一张CD,也算是一个比较独特的亮点。

  速腾还首先使用了模块化粘贴车门,这种车门的内、外板通过螺栓连接,而不是传统的焊接。当发生碰撞时,外板可相对内板变形从而吸收强烈撞击而产生的巨大能量,大大提高了安全性。

  身高1.83米的记者特意感受了一下速腾的后座空间,当时由1.75米的同事驾车,我的膝盖离他的椅背还有几厘米的空间,双腿可以舒服地摆放,毕竟速腾拥有2587mm的轴距。此外,527升的宽大后行李箱也显得很“厚道”。

  外观

  整车圆润饱满,时尚且不乏稳重;前脸极具“侵略性”,LED尾灯是一大亮点

  初见速腾,第一感觉是非常熟悉,可能是在网上看了太多次的缘故吧。见到实车后,认真端详一番,却发现与印象中有许多的不同。速腾实车看起来比照片中更加圆润饱满并富有动感,整个前机盖向前的倾斜角度很大,配以大众全系新车型的标志性V型大嘴式前脸,加大的厂标镶嵌在两组四根镀铬格栅之上,正面视觉效果非常具有冲击力,给人以蓄势待发的感觉。从V型进气格栅引出的两条线深深划过发动机盖,沿两侧直达尾部,整体感非常强。前保险杠由于V型格栅的存在而显得与车身结合非常顺畅,保险杠向前略微突起,两边矩形进气口上各有一黑色镀铬防擦条,使正面看起来增加了几分稳重。一体式前大灯为相对保守的高尔夫球杆头造型,内部设计为双圆桶灯体,与保险杠下的圆形雾灯相互呼应。从裙边一直到车尾都没有设置防擦条,这使得车辆的整体感更加突出,当然也是高档车的标志。

  速腾的侧面设计没有像前脸那样过多追求动感,而是利用较高的腰线和窗线营造出了稳重大气的感觉。速腾同样配备了时下流行的后视镜转向灯,这也让侧面看起来不是很单调。

  另外,速腾车身上大量使用了无缝激光焊接,使钢板间达到分子级别的连接,碰撞时只能变形而不断裂,从而大大提高了车身的刚度和碰撞安全性,这点最明显的体现便是两侧车门上方没有了以往遮盖焊接接缝的橡胶条。尾部最大的亮点便是矩形和双圆形相互结合的尾灯了,同样这也是大众新车系通用的特征,速腾的尾灯采用LED二极管发光设计,不仅美观而且很实用,LED的灯光亮度及使用寿命比普通灯泡要高,而且点亮时间和用电量都要远小于普通灯泡;另外一点便是LED灯组由多个发光二极管组成,即使个别单元损坏也不会影响使用,并且可以单独逐个更换,降低了维修的成本。(田天)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