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汽车主刀 双品牌战略再造郑州日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8:03  中国青年报

  在北方多数城市已经飘起雪花的季节里,郑州日产2006年度经销商销售年会却选择在艳阳高照的海口市举行。1月19日上午,拥有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和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三重身份的朱福寿,向与会的180多位经销商说:“如果不是巧合,那就是天意,在今年参加达喀尔拉力赛的四支中国车队中,只有郑州日产帕拉丁车队圆满完成征程,这是不是个征兆,意味着郑州日产将在今年大踏步前进呢?”

  如果说消费者是企业的上帝,经销商就是企业的衣食父母,所以郑州日产会把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悉数接到海口领略自然风情,甚至在晚宴上特意安排了数十万元的抽奖活动。有人怀疑其中有猫儿腻存在,因为十佳经销商几乎都抽中了大奖。尽管主办方反复强调其公正性,防止经销商之间发生不愉快,但一个需要强调的事实是,去年一年,郑州日产40%的车都是十佳经销商卖出的。甚至有人认为,作出如此大的贡献,郑州日产应该表示一下,即便抽奖仪式搞点儿“暗箱操作”,也是可以理解的。

  当然,让经销商们为之振奋的并不是这些丰厚的奖品,而是与领导们促膝谈心的机会。郑州日产的主营产品是皮卡和SUV,在中国北方城市卖绩甚佳,而北方经销商的豪爽也在酒桌上充分体现出来。对朱福寿来说,与经销商们称兄道弟并没有让他感到难堪,反而是一种愉悦。当然,朱福寿并没有因为多喝了三五杯而忽略当天晚上的重头戏———与经销商代表洽谈业务、签订合同。今年3.2万辆销售目标能不能完成,这几个小时至关重要。

  事实上,当天下午的讨论会,已将部分经销商的怀疑情绪一扫而光。负责产品战略的日方管理人员中山太郎悄然而至,与经销商们大谈NISSAN品牌的远景规划;朱福寿则为信心不足的经销商们打气,让他们了解郑州日产双品牌战略的好处。

  说到双品牌战略,东风有限就是个成功的例子。旗下东风日产和东风汽车分管乘用车和商用车业务,而东风汽车作为上市公司,也是东风商用车自主品牌的重要载体。当然,实行双品牌战略,并不是为了在年终结算时充实合资公司的财务报表,不失时机地发展自主品牌,才是其真实意图。

  在东风汽车入主郑州日产后,人们看到的是东风的强势,以及日产出人意料的合作态度。去年10月,郑州日产柴油皮卡首次挂上了“东风”标,表明其双品牌战略进入市场化实施阶段。“NISSAN品牌重点走高端路线,而东风品牌则主打中低端市场。今年我们估计有三分之二的产品是NISSAN品牌,三分之一是东风品牌,最终将达到50∶50的百分比。”朱福寿告诉记者,虽然目前NISSAN品牌在郑州日产仍占绝对主导地位,但企业发展要考虑到社会价值,不论是东风汽车,还是郑州日产,都希望自主研发产品的比重越来越大。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对郑州日产自主品牌的宣传策略感到失望。一度传出要在今年上市的锐琪,以及在某些城市已经试卖的途逸,这两款足以证明东风自主研发实力的SUV产品,朱福寿却只是轻描淡写地提了提,甚至吝于做简单的介绍。这种态度反而让人们以为东风对自主品牌漠不关心。对此,朱福寿表示,“干企业最重要的是务实,而不是喊口号,东风的自主品牌项目是按计划逐步推进的。迎合政治取向和大环境,可能会取得短期成功,但并不利于长远。”

  在朱福寿欲说还羞的自主品牌梦想的背后,到底蕴含着怎样的战略企图?在记者连番追问下,朱福寿终于透露了另一则商业计划:一款预计推出后年销量可达5万辆的商用车产品正在秘密研发中。朱福寿否认了该产品是轿车或卡车的可能性,并称这是一款东风和日产联合开发,共享知识产权的产品,预计2008年前上市。

  朱福寿明白,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的决策者,在自主品牌市场前景还不明朗的情况下,保持低调可以避免打草惊蛇;郑州日产纳入东风体系之后,怀疑声此起彼伏,从企业内部员工到经销商,都对郑州日产未来的发展产生过担忧,稳定军心成为当务之急;在更为微妙的政府层面,朱福寿需要重塑郑州日产与郑州市政府的关系,让其明白东风的诚意。处理不好这些问题,郑州日产、东风汽车及朱福寿个人声誉都将蒙上一层阴影。

  朱福寿并没有让人们失望,他与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的高级互动关系,以及与其他股东的精诚合作,让受惊的员工重拾信心。为了安抚经销商,他在年会上表态:“基于东风汽车对郑州日产的支持,我们有理由相信,郑州日产的经销商,也就是东风汽车的经销商。东风的轻型卡车事业,同样需要你们。”看来,郑州日产与东风汽车销售网络的全面整合将为期不远。朱福寿表示,东风汽车在商用车上要铺三张网:载货车网络、以东风品牌为主的非载货车网络和以NISSAN品牌为主的非载货车网络。“我们强调两个对外窗口,一个平台。产品可以分开卖,但后方的维修只要一个平台就够了。”

  早前,郑州市政府对郑州日产发展乘用车一直持支持态度,但在东风整体的布局意图中,商用车事业才是其发展重点,这就不可避免地产生了矛盾。而当东风承诺将皮卡、SUV、MPV、轻客及轻客底盘的生产权都交给郑州日产时,矛盾几乎抵消了。朱福寿所做的一切努力,可能包含着某种妥协,但从另一个层面上讲,最能让政府放心的应该是销量和利润,而整合后的郑州日产已经有了令人信服的成绩。以帕拉丁为例,尽管去年销量同比下降9%,但在同级别SUV市场,帕拉丁的占有率却直线上升,达到57.42%。郑州日产的经营效益,也在去年大幅提高,共销售两万余辆车,税后利润达到7000万~8000万元。

  重新审视郑州日产纳入东风体系后的这一年,会发现郑州日产的地位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有了明显的提升。在整体实力上,东风汽车为郑州日产树立了更强悍的形象;在产品战略上,同时拥有日产和东风两个品牌,使郑州日产的产品线迅速拓宽。如今的郑州日产不仅得益于日产的提携,还受到了东风的悉心照料。好日子真的开始了吗?(王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郑州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