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一代纯电动汽车的商业化时机尚未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8:01  中国汽车报

  几乎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混合动力的全球浪潮之时,一款纯电动车突然闯入了人们的视线。它就是艾利卡(Eliica),由日本著名大学庆应义塾和一些民间企业共同研发的八轮电动轿车。

  艾利卡带来“革命”

  艾利卡最吸引眼球的地方,在于其惊人的加速性能和动力性能。这辆长5米、宽2米、重量2.4吨的轿车,从静止状态加速到100公里/小时仅需4.2秒,最高车速则可达370公里/小时。由于每个车轮都装有轮内电动机,该车的最高功率足以让保时捷跑车望尘莫及。另外,该车的行驶费用很便宜,据说每行驶100公里所需费用仅为100日元。

  因此,艾利卡一现身,便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甚至被加上了“能源革命”和“产业构造革命”的桂冠。负责艾利卡项目的庆应义塾大学教授还表示,将在2007年圣诞节,将艾利卡推向市场。

  不管艾利卡能否按计划投放市场,长期从事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研究的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陈全世认为,它在纯电动汽车技术上的确取得了重要进展。“纯电动车主要的技术难点在电池和电机上。采用锂离子电池和交流永磁同步电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他说。

  技术上不存在太大问题

  “可以说,纯电动车在技术上不存在太大问题。”陈全世教授对记者表示。

  我国著名电池制造商比亚迪公司的一位技术人员也透露,该公司最新研发的车用产品的充电时间已缩短到8~9小时,最高续驶里程可达450~5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20~180公里/小时,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小于13秒。

  纯电动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73年,距今已有100多年。上世纪80年代初期,纯电动车曾受到众多汽车厂商的大力追捧,通用福特丰田本田等纷纷开发了各自的纯电动车产品。然而,当时纯电动车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就是电池技术。电池的续驶里程、制造成本以及容量都限制了车辆的性能,也成为制约纯电动车技术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所在。

  “尽管通用、福特在2002年分别关闭了纯电动轿车的生产工厂,但实际上,各国关于纯电动车的研究始终没有中断。”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研究中心副主任林逸告诉记者,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电池寿命不断延长,成本逐渐降低,车辆续航里程、最高车速等也有了一定提高。“丰田1996年推出的电动车RAV4L V EV的续驶里程已经达到200公里以上。”

  商业化时机尚未成熟

  艾利卡所展示的新一代纯电动汽车技术,也引发了大家对纯电动汽车的商业化前景的进一步思考。对此,负责艾利卡项目的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和三菱富士重工等汽车企业的相关人士,都做出了相当乐观的估计。而我国电动汽车方面的专家,则多对此持谨慎态度。

  “日本庆应大学和我们一直有学术交流,我对他们的纯电动车项目比较了解,也曾经试驾过样车。”在陈全世教授看来,虽然艾利卡的性能很出色,但是它的成本太高,还只能算是一辆概念车性质的产品,离实际应用还比较远。

  “性价比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陈全世教授解释说,“要达到和传统燃料汽车相似的性能,纯电动车的成本太高。而目前被市场接受的纯电动车,又无法在性能上满足要求,从而只能作为小范围内操作的车辆使用,如高尔夫球车、工厂内的牵引车等。另外,对于纯电动车来说,相关的配套设施还很不完善。可以说,如果加油站没有像现在这样普及,传统燃料汽车也不会发展到现在的程度。”

  比亚迪公司的一位管理人员也告诉记者:“我认为,现在并不是纯电动车商业化的最好时机。因为消费环境是由很多因素共同形成的,国家的政策、消费者的认可程度以及相关的配套服务设施的建立都很重要。”事实上,美、日等国的纯电动车热潮以及之后的退潮,都和政府当时在税收、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政策有很大关系。

  本报记者 蒋东镭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