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计高手改款常见车型(组图)(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4:27  座驾

组图为汽车设计过程展示图

组图为汽车设计过程展示图

  你知道汽车是怎样制造出来的吗?

  对子设计一辆完整的汽车来说,绘制概念草图其实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设计新车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大致可以分为造型设计。机械设计和严格的原型车试验三个阶段。

  机械设计 机械设计主要是指发动机和底盘开发。而这个过程基本上是在造型设计提案的基础上进行的。因为造型方案的确定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1年以上),而机械设计部分只需要——些有针对性的改进就可以了。要是开发全新的发动机或底盘,成本或周期会更加巨大。目前流行的趋势是由大众公司率先提出的平台解决方案。即多种车型共用同一种发动机或底盘。每一种车型几乎都有很多种动力选择方案,甚至底盘也不完全相同。不过其他配置的方案—般是在第一种方案应用以后陆续开发推出的。

  造型设计 一辆车的造型设计概念首先是由决策层经过详细的市场调研而决定的。包括市场定位、布局及外部尺寸。这一步通常被称为“概念构思”。通常用概念草图来表现。概念定案后,设计师根据草图将可行的构思制作成小比例(如1:5)的油泥模型。这种模型通常有几个甚至几十个。接下来有决策人再次选出一个或若干个方案进一步制成1:1全尺木模,并对其进行风洞试验和工艺难度评估,经过不断地修改和完善后最终确定提案。内部装饰的设计流程基本与之相同。

  原型车试验 当发动机与底盘的开发全部完成以后,就可以把它们与造好的车身组装在一起,进行严格复杂的道路试验。千万别小看这个过程,有时候汽车公司会制造几十辆原型车,送到世界各地进行最严酷的极限试验,通过对数据的收集分析不断改进完善。全部达到要求后,就可以根据原型车数据制作模具和夹具进行量产了。

  世界三大著名汽车设计公司

  宾尼法利那(Pinifarna)

  一家以设计法拉利而闻名于世的设计公司。由Barttista Farina创立于1930年,当时只是个设计生产车身的小作坊,从50年代开始将汽车设计作为经营业务。与ITALDESIGN一直由乔治亚罗全权担纲的运作方式不同,宾尼法利那一直以设计室的形式存在,虽然领导层一直有Pnifarina家族成员担任,但始终采取总经理外聘制。宾尼法利那的强项是设计线条优美的运动车。虽然生意额没有ITALDESIGN那样巨大,但以名贵跑车为主纳业务性质使他们每每推出新作品都能成为潮流的指标,这一点使其在设计界确立了很高的地位。而且长期拥有法拉利和标志这样的固定客户,公司发展状态非常稳定。公司最大的优势是拥有非常出色的设计队伍,目前在新领域的探索也显示出他们对未来发展的前瞻性和主动性。

  意大利设计公司(ITALDESlGN)

  1968年由著名设计大师乔治亚罗(Qugetto Giugiaro)和杰出的工程师Aldo Mantovan联手创立。乔治亚罗曾是博通(历史上最著名的汽车设计大师)的爱徒,在博通设计室工作时已表现出非凡的才华,自立门户后更是在企业管理方面大显身手。ITALDESIGN采用企业化的管理和经营方式,将汽车设计商品化,为客户提供全面、完善的服务。这个策略相当成功,专业化的服务吸引了大量的客户,在短短30年间取得了极大的成就。全球至少有2500万辆轿车出自乔治亚罗之手。

  近年来老乔治亚罗逐渐退居二线,将业务交给其儿子Fabrizio Giugiaro接管。Fabrizio自小接受父亲的熏陶,在汽车设计方面也具有一定造诣。公司1996年以后的作品基本上都由他执笔。由成立之日起ITALDES,GN始终把资源和精力集中在设计和开发上,不涉足生产领域,这也是它与另外两大竞争对手博通与宾尼法利那最大的区别所在。公司目前拥有全球汽车设计界最先进齐全的设备,产品开发的水平和效率连很多汽车制造商都望尘莫及。虽然设计界普遍认为Faiorizo的设计天赋比不上其父,但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极佳,规模和营业额都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

  博通(Bertone)

  由大名鼎鼎的汽车设计大师Nucc Bertone创立。Nucci Bertone是汽车设计界最德高望重的人物。早在1910年已经在车身工厂当学徒,30年代开始从事造型设计。博通的作品线条硬朗,勇于探索,具有强烈的科幻风格。Nucci Bertone本人是出色的设计师,但他很少执笔,而是善于调动属下设计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尤其欣赏有天分的年轻人,并努力发掘和提拔他们,最出色的两个徒弟是乔治亚罗和间甸尼,这也是博通备受世人瞩目的一个重要原因。

  1997年Nucci Bertone逝世,享年99岁。Nucci Bertone去世后,博通设计室似乎失去了方向。公司近年来虽然有几款出色的概念车,但量产车业务很冷清。据说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的调整,希望能早日看到博通的再次辉煌!(白建安、王庆华/文图 策划/李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