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低端自主品牌是否应该“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9:08  中国经营报

  编者的话: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自主品牌”都已经成为2005年汽车业界点击率最高的词汇。从“龙何之争”、到“十一五规划”,再到“新洋务运动”。前后几轮的讨论,是否让中国汽车业的自主前景愈辨愈明呢?

  从市场、到企业、再到官员,在一场自下而上、声势浩大的反思后,在迈入2006年之际,有发改委官员又提出一个新设想:“50%?50%合资股比底线,在我们坚持多年后似乎也可以放弃。”

  在国家发改委内部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近日,有消息人士透出,国家发改委开始对整车合资股比问题有了不同的看法,合资底线是否可以改变一事已经被提上议事日程。

  早有汽车企业从管理权上“事实”突破了政策底线,从一定程度上看他们也属于完全自愿。“自主品牌无疑是需要的。不过,具体走什么道路,不同的企业会视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不同选择。在这方面,只有选择的不同,没有对错之分。”一家汽车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换标背后

  一辆“三菱LANCER”从身边疾驰而过。等一下,是三菱LANCER吗,怎么挂着红色三菱车标的同时还有“SOUEST”(东南汽车)的标记?“把东南菱帅车标换成三菱车标的事情很常见。”李先生见怪不怪地说。他是东南汽车一家4S店的负责人。

  李先生直言,相比竞争对手,菱帅的表现太过“温吞”,即使是在车市井喷的2003年,菱帅的表现也只能用不温不火来形容。菱帅的原型车就是三菱LANCER。“其实这是一款不错的车,关键是品牌的号召力不够。换成三菱车标,我们卖车也容易点。”

  “换车标只是外界最直观感受到的一种变化。三菱汽车参股,对于东南来说,从资本结构到业务流程,变化可能会牵涉到方方面面。”东南汽车的发言人对三菱参股一事的理解显然不像经销商那么简单。

  三菱汽车一位副总裁曾开出了东南使用三菱品牌的条件:一是要保证东南的各项标准符合三菱汽车的要求,二是要使三菱汽车在东南的投资从间接转为直接。

  对此,东南汽车发言人表示:“我们不排除,在三菱汽车正式入股后,有可能还会做进一步的改进。”

  “我们不希望只是把已有车型的商标换一下,而是希望通过不断改进,在我们的产品更具三菱风格出。”东南汽车总经理刘兴台说。显然,在换标的背后,是东南在向三菱汽车全面靠拢的意向。

  选择放弃

  东南汽车是福建汽车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公司合资兴建的汽车项目,由台湾中华引进三菱汽车车型在福州生产。随着三菱汽车参股并更换车标,东南品牌将不可避免地被边缘化。东南自称在生产、管理体系和质量标准等方面完全符合三菱汽车的要求,但却不得不主动牺牲自主品牌,全面向三菱汽车靠拢,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无奈。

  这不仅仅是东南一家要面对的问题。早在2004年,湖南长丰就让自己生产的一款帕杰罗车型挂上了三菱车标。在东风日产成立后,原先挂在风神汽车上的东风车标也全部被日产车标所替代。就是一汽,也同样难免要面对这种无奈:挂上一汽车标的雅酷,市场销量就远不如挂丰田车标的威驰,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二者可能是同一档次车型。

  自主之困

  不仅在国内市场,在国际市场低端自主品牌同样面临尴尬。继江铃陆风奇瑞进军海外受阻之后,吉利汽车的海外之旅也遭受了重大挫折。

  “自主品牌是要靠市场承认,用户要接受的。造一个品牌容易,但能否被市场接受,满足消费者需要,并带来利益,这很关键。”说这话的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曾提出过一个观点:搞自主品牌也要算一算经济账。

  在2005广州车展的论坛上,奇瑞汽车总裁尹同耀的发言在听众间引发了议论。他破天荒地表示:“要特别感谢海外到中国投资的企业”和国内的汽车合资企业,称合资企业为奇瑞的发展培养了零部件、人才、配套体系。同时,尹同耀也承认,奇瑞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太多,靠现有的销售规模来支撑比较吃力,因为很多利润都让研发吃掉了。

  “汽车生产出来要卖出去才有用。没人买你的车,企业都活不下去了,死守着个自主品牌有什么用呢。”谈起一些人对东南汽车准备放弃自主品牌,改换三菱车标的不同意见时,李先生很不屑地斥之为“根本不懂市场”。

  务实动机

  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最近风头正劲。作为国有大型汽车集团的负责人,尹家绪领导长安集团一边不失时机地与跨国汽车企业合资,另一边却在各种场合宣扬中国的汽车企业一定要搞自主研发,推出自主品牌。从整合江铃,把江铃陆风定位为江铃控股的乘用车自主品牌,到去年11月份推出自主品牌MPV车型CM8,长安的“自主”之路正轰轰烈烈地展开。

  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称赞长安集团在自主开发方面“现在发展比较好”,因为它“三个轮子一起转”:普及型轿车与铃木合资,中高档轿车与福特马自达合资,商用车、微型车及自主开发的乘用车,用自己的品牌和技术。

  “我们与长安根本就不在一个发展阶段上,他们跟铃木合资赚了多少钱,还有军购订单,现在才有实力谈发展自主品牌,我们才刚开始发展。”福建汽车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这样评价长安与东南在自主品牌进退方面的差异。

  对于通过自主研发获得品牌突破的思路,中华汽车在一定程度上也许比福汽更着急。早在合资之初,中华汽车就从台湾带过来了大批的配套企业,希望实现从中华汽车与三菱汽车的联合开发到东南汽车自主开发的突破。

  中华汽车非常清楚,随着三菱汽车的直接参股,中华汽车在东南的地位将面临严峻挑战。但中华汽车也意识到无法拒绝三菱汽车参股东南,因为东南现有车型的原型车都来自三菱汽车。既然还不能实现自主研发方面的突破,又要保障后续车型,当下就不得不求助于三菱汽车。

  “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选择,长安是在自己的集团内部采用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我觉得整个汽车行业也得靠两条腿走路。只合资不搞自主品牌不行,只要自主品牌,在自身实力不济的情况下强出头也不行。”福建汽车集团的这位人士说。作者:宁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