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普董事长徐刚:没有自主标准等于没有自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42  新浪汽车
华普董事长徐刚:没有自主标准等于没有自主

图为上海华普董事长徐刚

  近日,华普汽车董事长徐刚针对混合动力汽车标准制定的话语权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徐刚认为,对于混合动力汽车标准,我们可以参考和借鉴国外成熟技术和标准,但是我们国家自己的标准必须要有自主品牌的公司来参与制定或有主导话语权。

  对于丰田混合动力车的国产计划,业内的观点比较统一,这是一个跨国汽车品牌利用自身混合动力标准影响中国市场,进而通过技术优势获取利益的典型模式。标准之争不仅代表着市场准入,其背后更隐藏着巨大的利益之争,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很多技术都属于专利产品;也就是说,一旦政府制定的标准出现技术倾向性,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国内厂家将为此支付相当巨大的专利费用。

  徐刚表示,中国是一定要发展混合动力的,否则,不利于环境可持续发展,不利于对汽车业核心技术的掌握;其次,自主品牌一定不能缺席中国自主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和生产行列,否则我们的国家汽车工业在这一领域将出现技术空白,随之而来的后果就是受制于人,成为巨额的工业利润缺口。

  徐刚认为,自主汽车企业的四个条件或标准应该是:自主品牌,自主研发,自主生产,自主认证。混合动力汽车的标准如果都是国外的,这样的标准是否具备自主认证的能力呢?对自主品牌、自主研发和自主生产将会产生极大的限制。

  任何一种产业政策的制定应该有更长远的立足点,从战略高度重视混合动力汽车的标准和法规建设,从结构上支持国产混合动力汽车研发制造技术的尽早成熟,将是任何有识之士应有的态度。

  有人说我们自主研发耗时耗力,得不偿失,其实并不全面。国外的汽车业发展已经有百年历史了,技术成熟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可以参考国外成熟的技术和标准,但是我们国家自己的标准必须要有自主品牌的公司来参与制订或有主导话语权。另外,由于混合动力是因为油价上涨、大气污染等问题而新近出现的环保课题,所以我认为国内外的汽车制造企业在这一领域的差距并不如想象的大。可以说,我们在某种意义上基本是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时候国家对自主品牌的扶持就格外的重要。我们自己国家的混合动力汽车,必须要在发展中形成,不同阶段设置不同标准,促进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访谈专题

上海华普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