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中国重心或南下福建 新欧蓝德花落谁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1:00  中国经营报

图为三菱新款欧蓝德

  作者:宁平、周树远

  一款被称为“三菱汽车复兴希望”的车型,引发了三个中国汽车企业或明或暗的争夺。

  近日,有消息称,三菱汽车刚在东京车展上推出的新款欧蓝德将不再由北京奔驰生产,而是将南下福建,落户三菱汽车正准备参股的东南汽车。但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得到的答案却是“此欧蓝德非彼欧蓝德”。

  然而,无论是哪个欧蓝德,它终将成为牵动三菱汽车在中国战略布局的关键点。

  两款欧蓝德

  “到目前为止,我没有得到任何关于我们东南将生产欧蓝德的消息。”东南汽车的发言人说。“三菱欧蓝德将要在东南汽车生产是个不实的消息。”北京奔驰的人士明确表态。另一个与三菱汽车密切相关的企业湖南长丰则是一副事不关己的姿态:“又不是放在我们长丰生产,这事跟我们没关系。”而处于漩涡中的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对于此事更是闭口不谈,只是表示很快就会有一个确切的结果。

  “目前准备在东南量产的车型有三款。一款是代号为PS的戈蓝,另一款是代号为R-Two的克莱斯勒Minivan,还有一款的代号是AS的三菱SUV,据说就是欧蓝德。”一位接近东南汽车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如果东南真的在准备量产欧蓝德,那北京奔驰的人士明确表态又该如何理解?在记者的追问下,北京奔驰终于透出了一点儿风声:将来可能要放到东南汽车生产的那款车,在欧洲和日本市场的名字也叫欧蓝德,但它是一款7座的大型SUV,和北京奔驰生产的5座欧蓝德不是一回事。

  记者在参加东京车展时了解到,三菱汽车推出的新款欧蓝德,除了5座车型之外,确实还准备了一款3排7座规格的车型。据了解,7座欧蓝德是一款基于兰瑟(Lancer)平台的车型,它是在三菱汽车决定2006年停产7座SUV蒙特罗(Montero0后宣布投产的。

  北京奔驰人士表示,7座欧蓝德的设计、性能,以及所针对的目标群体,跟5座欧蓝德都是完全不同的,而且在引入中国市场后应该会改名。“两个欧蓝德之间并不是替代关系,而是叠加关系。”

  尽管北京奔驰的人士斩钉截铁地称新款欧蓝德落户东南是不实消息,但是对于能否得到新款欧蓝德,北京奔驰表现得没有必胜的把握。“目前都还在谈判的过程当中。针对新款欧蓝德的问题,北京奔驰,还有东南汽车,一直在与三菱汽车进行谈判,不久将会有一个比较确切的说法。”

  三个争夺者

  就在此前的东京车展上,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还表示,三菱汽车对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包括东南汽车、长丰汽车和北京奔驰都会投入新车型。三菱汽车不会因为与戴-克的关系而停止与北京吉普的合作,同时还要加大对两个发动机企业的投入。俨然一副要在中国市场“全面开花”的姿态。

  新款欧蓝德此次在归属问题上出现争执,显然并非北京奔驰想放弃。欧蓝德是原北京吉普的主力车型,新款欧蓝德自三菱汽车在东京车展上正式发布以来,更是取得不俗的成绩。在奔驰和克莱斯勒投入的新车型还没看到市场效果之前,北京奔驰还离不开它。

  面对东南汽车的争夺,三菱汽车的态度很可能也在发生变化:如果新款欧蓝德的落户问题明确无误,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也没有必要缄口,更不会有“很快就会有一个确切的结果”的表态。

  三菱汽车当年跟北京吉普合作,是戴-克一手促成的。如今,没了戴-克这层关系,在北京奔驰又没有任何股份的三菱汽车,不再把北京奔驰作为合作重点也并不奇怪。

  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就算三菱汽车不把新款欧蓝德继续放在北京奔驰生产,那为什么接盘的不是湖南长丰?按照三菱汽车此前的规划,其在中国市场上的布局是:轿车以东南汽车为主,越野车以湖南长丰为主。虽然北京吉普在推出欧蓝德时将其称为全时全能轿车(CUV),但在本质上,它还是一款SUV。

  当前,正处于三菱汽车参股东南谈判的关键时期,三菱汽车迫切需要借东南在中国市场实现品牌复兴,自然很难拒绝东南汽车提出的车型要求。对于品牌形象受损、资金实力不足的三菱汽车来说,在参股东南的谈判桌上,剩下的主要底牌就是车型。新款欧蓝德号称三菱汽车的“复兴希望”,东南自然不会轻易放弃。

  不难看出,东南汽车正在上升为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重点。而三菱汽车在中国的全局战略也在悄然变化,原先拟定的“全面开花”战略正在蜕变成以东南为轴心的“重点进攻”战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