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对比测试专题 > 正文

兄弟争功--沃尔沃S40 2.4i与萨博9-3Arc(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4:11 车主之友

  欧洲大陆的设计一直引领着世界的潮流,而由于地域的原因,北欧的设计一直以来以独特的造型设计和多样的功能性而著称于世,宜家和诺基亚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汽车这个集合了众多工业技术的产品同样让北欧人作的个性十足,Volvo和SAAB就是忠实继承了北欧精髓。

图为萨博外观图片

图为Volvo外观图片

  同属北欧的沃尔沃萨博都出自瑞典,但是现在已经分别属于了福特通用,虽然都归属到了北美集团旗下,但是两个品牌到现在却走在了两条完全不同的道路上,不仅在形象上,就是在销售市场上也有着迥然不同的境遇,沃尔沃更欧洲,萨博更北美。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恐怕萨博要好好向沃尔沃同学学习了。

  我们这次拿到的测试车型为S40 2.4i和9-3 Arc,这两款车同属于一个级别,虽然发动机排量较大,但是9-3凭借涡轮增压技术,在发动机性能上,赶超了S40。不过,尽管9-3在低转速时能够提供强大的扭矩,在起步阶段,9-3会轻松地超越S40,但是在中途加速过程中,S40高转速动力输出的优势就显示出来,并且会在加速的后段景终超过9-3。

沃尔沃的内饰设计十分新潮前卫

图为萨博内饰图片

  两款车都采用5挡手/自一体式变速器,9-3的加速表现更加犀利,涡轮增压工作时动力的释放更加直接,而S40则显得温柔一些,但并不表示它不能提供给你加速的乐趣,它的发动机会在你不知不觉间提升到高速,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S40相对于9-3来说车身要略小一些,也更为紧凑,车身的刚性也比9-3要好一些,在进入弯道时的表现更加从容,悬架也更硬朗,更加像一款欧洲车,而9-3的感觉虽然动力充足,但是,悬架对比起来偏软,好在9-3的后轮采用随转系统,可以弥补悬架偏软带来的车身侧倾,这也是在操控性和舒适性上作了妥协,也就是说9-3更像一辆北美生产的小型跑车。

  驾驶起来,两辆车其实都是在同级车中的佼佼者,但是虽为北欧品牌,但是在大集团的影响下,两个品牌现在设计取向的特点也日渐分明,沃尔沃被福特纳入首席汽车集团,成为福特旗下的一个高档车品牌,并且在新产品的开发上福特也是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在整体形象上使它涣然一新,整体产品形象更加的年轻化、时尚化。S40在外观上更像一款小号的S60,但由于车身更加紧凑,所以整体感觉更加的活泼、动感,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十分地忠实于北欧的简约之风。

  大量来自于日常生活的素材被巧妙地应用到了车辆的设计当中,来自北欧简约风格的座椅靠背和电视遥控器的中空式超薄中控台,绝对业界首创。内饰整体采用明快的浅色系,用料讲究,细节的注重,使得S40更像是一个追求流行的时尚人士。车内布置的所有按键大而且容易识别,利于驾驶员在开车途中进行各项操作。

  由于更偏向欧洲,所以S40的整体车身感觉刚性更大,这样车辆在进行紧急动作时,稳定性更好。

  萨博9-3则同S40相比显得趋向传统,尽管它已经比老款更加漂亮。外形和内饰的设计来自瑞典的战斗机,当然本身萨博早期也是生产飞机起家的。车身被设计成风阻系数很小的楔形,低车头、高腰线,侧面看去就是一辆典型的轿跑车。通用对于萨博的投入感觉没有福特对沃尔沃大,9-3在很大程度上完好地继承了SAAB传统,内饰的设计则感觉没有北欧一贯的简约主义风格,按键大都分布在外面且集中到了中控台上,乍一看有点“繁星点点”的意思。不过杯架的设计倒是独树一帜。整体的感觉更加像北美市场的轿车,从9-5开始,萨博车型变得现代多了,但是由于目前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力度不够,所以品牌的认知度在很大程度上比沃尔沃要逊色不少。我想通用并不是不看重中国的市场,只不过在新产品的推广上确实要向邻居福特学习了。

  和两个品牌的经销商的聊天中,也不难看出两个品牌的差别。沃尔沃由于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不断开拓,品牌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世界上最安全的车”已经成了沃尔沃的代名词,有很多新客户就是冲着它的安全最终放弃双B,而选择沃尔沃的。而萨博在这方面的差距不是短时间内能够追赶上的,在中国购买萨博的用户大都以前就拥有一辆萨博车或者在国外生活过一段时间,他们才会对这个品牌有一定的了解,一般的消费者恐怕在这个级别上早就选择其他品牌了。

  “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早已过去了,好车也需要不断的推广,品牌树立起来了,旗下的产品自然就容易打动新的用户了。说实话,让我个人从这两款车种选择一辆最佳的,其实比较困难,如果说从外形还有操控上来选,我会选择沃尔沃S40,如果从动力性和个性化上我会选择萨博9—3,这就是市场细分的结果。(文/摄影:崔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