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增产通用“帝”位难保 世界第一明年换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0:35  国际金融报

  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日本丰田,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扩张,向排名第一的美国通用汽车发起全面挑战。

  最新消息称,丰田近日已经要求富士重工业公司从2007年起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的拉斐特工厂生产丰田汽车,每年产量达10万辆。

  分析师们认为,尽管丰田能否成功地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目前尚无定论,但这个消息说明丰田的全球产量正在稳步提高,用不了多久,便可能超越通用汽车。

  10月5日,丰田刚刚取代通用,成为富士重工的大股东。当时有海外分析师指出,通用放弃与富士重工5年的合作关系是一大败笔。

  接下来,丰田与富士重工的合作,将成为其挑战通用获胜的关键。虽然富士重工只有位于北美的一家厂房,即使要增产也有限,不过丰田有了富士的工厂,却可以在销量剧增的时候增加产量。

  丰田的扩充计划不止于此。明年,丰田位于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的轻型货车厂房将投入生产,每年生产20万辆汽车。2008年,丰田位于加拿大的“RAV4”厂房也将投产,年产10万辆。

  与此对照,通用汽车却在困境中挣扎。近年来,通用汽车在其最大的市场北美地区的销量一路下滑,今年情况更糟。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由于北美市场业绩不佳,通用汽车已累计亏损41亿美元,市场占有率跌至26.2%。今年10月上旬,通用汽车的销量比去年同期锐减了57%。

  为了重振旗鼓,通用汽车已经开展了包括关闭工厂、大幅裁员等在内的一系列成本削减计划。11月21日,通用汽车宣布计划裁员3万人,和12家厂房,此举能为通用汽车省下70亿美元的成本,但通用汽车在北美的年产量将减少100万辆。

  有汽车分析员预计,今年通用汽车的全球产量可达到910万辆,而丰田则有810万辆。按照这个数字,分析员推测,丰田可能在下个月把2006年的全球销售目标定为920万辆。这比通用汽车今年可能达到的产量还多。如果一切成真,那么自1931年便一直称霸全球的通用汽车将在明年把头把交椅让给丰田。(记者 林梦达)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