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陷泥潭 日本丰田欲趁机称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6: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刘小青) 几乎就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被居高不下的养老金、医疗保险、原料成本等所严重拖累的同时,日本丰田汽车却凭借其轻灵快捷的“武功”步步为营,在全球市场上全面出击,日益彰显出其意欲成为全球第一汽车生产商的雄心。

  目前仍为世界汽车业龙头老大的通用汽车今天痛苦地宣布将进行一个大规模的重组计划,并将在美国和加拿大地区裁减三万个工作岗位,这个计划还包括关闭九个组装、冲压和传动工厂以及三家服务和零部件配套厂商,以期实现扭亏为盈,重振雄风。

  总部位于底特律的美国通用汽车七十多年来一直称雄世界,它是美国工业的旗帜和工业经济辉煌的标志。目前它全球雇员达三十二万五千人,预计今年年产汽车九百一十万辆。

  近年来,受劳工、养老金、医疗保险和原材料等因素的影响,通用的市场份额不断被亚洲汽车生产商如丰田汽车等侵蚀,今年前九个月,通用汽车在北美市场丢失了四十八亿美元的销售额。整个公司一至九月净亏损高达三十八亿美元。上周,通用汽车股票和债券均出现暴跌,一度创下近十八年的最低点。

  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Rick Wagoner)说,我们作出的这一决定是非常艰难的,因为这将影响到我们的雇员以及他们所生活工作的社区,但是这些措施对通用汽车应对越来越严峻的全球竞争是必要的”。通用希望通过此举在二00八年底前把北美产量降低一百万辆,每年只生产四百二十万辆,并逐步达到每年减少七十亿美元的运营成本。

  早在去年,就有关于通用的龙头地位将被丰田取代的说法,瓦格纳曾反驳说:“七十三年来,通用汽车年年领先。我相信我们还会继续领先七十三年”。在作出今天这个决定后他更表示:“我们没有放弃,通用的生产能力遍及全世界。通用正在扩大美国以外的生长能力,特别是在中国”。可以看出,通用大规模调整战略布局,采取壮士断腕的做法,就是要降低成本,在全球市场上与丰田一决高下。

  丰田汽车近年来可谓风光无限,从东欧到非洲,从东南亚到南美洲甚至通用的老巢北美洲,丰田汽车处处开花结果,预计今年全球产量可达八百二十万辆左右。虽然目前丰田还未透露明年的计划,但种种迹象表明,丰田汽车早已磨刀霍霍。《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据知情人士透露,丰田公司可能会制订出年产九百二十万辆汽车的宏伟目标。丰田汽车公司正在凭借一系列新车型进行一场豪赌,超越在泥淖中挣扎的通用汽车公司,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企业。

  丰田汽车在全球的销售不断增长的同时,在美国市场的表现业十分出色,前九个月全集团的净利润约达二十六亿美元。目前丰田汽车在北美有十一家生产厂,还有三家计划上马。去年丰田汽车在美国售出了二百万辆汽车,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达到百分之十三。丰田汽车美国子公司在员工退休金和医疗福利上的支出与通用汽车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迄今为止,以低价格和省油著称的丰田旗下各类产品在北美等关键市场都供不应求。

  不过也有人士对丰田的急速扩张看低一线,他们认为丰田汽车计划太多,出手太快。急欲取代通用汽车老大地位是鲁莽之举。这并非没有前车之鉴。日产汽车在美国迅速兴建了一系列新厂之后,就遇到了不少麻烦。不过《华尔街日报》认为:不管怎么说,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商地位的争夺即将水落石出,这也彰显出在全球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制造业,企业实力的重要更迭。当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商在沉重的劳动力成本和医疗福利压力下苦苦挣扎之际,行业重心正转移到亚洲和欧洲汽车生产企业手中。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