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三剑客--奥迪RS4 宝马M3 奔驰C55(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2:59  名车志

图为奥迪RS4quattro 宝马M3 奔驰C55AMG

  414马力、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高性能房车,这就是奥迪最新发布的RS 4 quattro。当我们看到奥迪先前透露的图片和细节描述后,便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希望能亲身体验。因为几乎所有人都知道,RS 4将胜过已面世多年的S4 quattro。

  如此一来,奥迪车型阵容内现在有两款相类似的高性能车,我们很想知道奥迪为什么会这样做。奥迪RS 4和S4都注重动力表现,我们猜想RS 4的动力之所以更加强大,这样才能与动力与灵敏完美相结合的宝马M3相抗衡。目前的宝马M3仍然采用3.2L直列六缸发动机,拥有333ps的最大功率及355Nm的最大扭矩,虽然很快便会换上V-8发动机,不过我们还是想看看它与新出炉的奥迪RS 4相比谁更强劲。

  除了宝马M3之外,奥迪RS 4还必须面对一个强大的竞争者,即AMG的次重量级选手——梅赛德斯-奔驰C55。和宝马M3不同,奔驰C55 AMG搭载强大的5.4L V-8发动机,拥有362ps的最大功率及510Nm的最大扭矩。奔驰C55配备自动五档变速箱,相比另两者的手动六档,前者并不示弱。

图为奥迪RS 4外观图片

  单单纸上谈兵的话,感觉奥迪RS 4应该凌驾于他人之上。414ps的最大功率,430Nm的最大扭矩,超过90%的扭矩在2250 rpm时输出,4.2L直喷V-8发动机,红线位于8250 rpm。这些数字均让人觉得,奥迪RS 4是否出自某位狂热车迷的梦工厂。

  想要知道来自德国的三剑客的真实排名,最直接也是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按照我们的一贯程序进行对比测试,压榨出它们的每一匹马力,衡量它们的性能,并投票决定最后名次。问题在于《CAR AND DRIVER》美国版的编辑安排测试期间,奥迪在当地的管理部门不同意出借他们的测试车辆。

  厂方的理由是,奥迪RS 4还在进行最后的标准化调整。虽然已经有不少欧洲媒体被邀请参加试驾,但官方的正式发布会还在筹备之中。最关键的是,目前能够上镜的这辆RS 4还只能称为“原型车”,确切地说应该属于“原始车”,连仪表盘上的数字都少得可怜。

图为宝马M3外观图片

  于是,我们在测试奥迪RS 4的时候,并不能将其全部技能作为评判的标准,只能像参加品酒会那样,试□去了解它的实力。结果,我们的测试小组驾驶□三辆车,穿梭于全世界限速最高的公路上,却无法将它们开上蜿蜒的山路,因为“某些”选手令人尊敬的底盘会出现无法预计的颤动。

  最后,我们通过非官方的投票,选出非官方的胜者,同时还参照了旧款奥迪S4的一些优异之处。但是,我们确信即使是正式版的奥迪RS 4,其结果也应该大致相同。

图为奔驰C55 AMG外观图片

  奥迪重拳出击

  在奥迪产品研究部门专员Jochen Gr□en的陪同下,我们一睹了该公司新宠RS 4的芳容。他强调,奥迪RS 4设计时的重点是保持前后轴重量的平均分配,因此前悬架采用了铝材质,并将同样材质应用于发动机盖、前保险杠和行李厢盖。奥迪RS 4轴距和轮距都比A4长,Jochen指出,只需看一眼车头的形状便能察觉。

  奥迪RS 4的尾部看上去饱满且富有肌肉感,不过有些人认为线条过于紧张。两支短小的排气管位于后脸下方,被黑色塑料框架包围,该框架即所谓的散流装置。与行李厢一体化的后扰流器非常独特,获得大家的一致褒奖。另两辆车的空气动力学配件都有明显的装配痕迹,尤其是奔驰C55,某些部件看上去像刚从零配件市场选购来的。

  奥迪最新的一体式散热格栅设计,霸气十足,令人过目难忘。格栅的下部为全新造型,更低的下颚和扰流器,而且表面还开有细槽,以期达到最佳空气动力学效果。我们测试的这辆奥迪RS 4采用19英寸轮辋(为选装件,标准配置为18英寸),奥迪称之为七辐式双臂轮辋。前制动碟尺寸达到14.4英寸,并配有八活塞单体卡钳。虽然采用类似A4的中控台设计,但在材质方面还是有区别。比如碳纤维装饰条,铝制踏板等,前排使用了跑车座椅,能够为大腿两旁提供足够的侧面支撑,有些类似办公座椅的扶手。整个座椅的包裹性极好,肩部的侧面支持中央还开孔,完全是一派运动车的架势。

  不过对于美国消费者也有坏消息,美版奥迪RS 4上不会配备这对运动座椅。为了减少车重,欧版奥迪RS 4标配的座椅调节均为手动,当然也可以选装电动调节装置。

  同样,照片上的方向盘最终不会出现在美版奥迪RS 4上。事实上,欧版的车上也不会采用类似的方向盘,取而代之的是一款平底运动型,并采用合金部件。该方向盘上还带有运动选择按钮,来增加油门的反应速度。按照常理,这样的方向盘不应该属于“免费”的标准配件,不过既然兰博基尼Gallardo开了先例,RS 4又何乐而不为。

  奥迪RS 4在中控台上增加了启动按钮,这也是为了赶上现时高性能车的设计潮流。尽管它最终还是要使用奥迪那个粗大的钥匙,但潮流终归是潮流,想象一下,按下一个金属按钮,4.2L V-8发动机立即发出低沉的吼声,这种兴奋感是难以比拟的。这台V-8发动机在高转速时运行非常平稳,且宁静而不嘈杂。如果副驾驶座上的乘客工作劳累过度,那即使以240km/h的时速在高速公路上飞驰,乘客也能惬意地打个盹。这是我们三人试车小组所惊讶的。不过,尽管奥迪RS 4采用的技术要比另两位选手先进,但时速超过160km/h后,总让人感觉有些紧张。也许,奥迪想让RS 4有扎实的高速行驶能力,但又要给驾驶者一种极其狂热的方向操控感觉。但我们总感觉RS 4的底盘功夫仍不及M3稳固。

  风驰电掣谁最快

  虽然高速时感觉有些紧张,但奥迪RS 4还是证明了自己有多快。一旦路面上车流拥挤,RS 4在六档位置仍能够轻松地超越,而宝马M3如果不降一档的话肯定赶不上。奔驰C55 AMG搭载的V-8发动机尽管扭矩也绝非一般,但在加速时那种身体受到大力挤压的感觉,不如奥迪RS 4来得深刻。

  出人意料的是,奔驰C55最适合在公路上高速行驶。它的悬架系统没有宝马M3坚硬,声音也没有后者吵人;奔驰C55给人一种悠闲的驾驶感受,在高速公路上给人的信心比奥迪RS 4多。这就是奔驰C55 AMG,无需坚硬的避震弹簧,但在高速行驶和自然舒适之间的平衡可称完美。

  奥迪RS 4的加速性能实在不能不提。静止时一脚踩下油门,那种强大的力量将驾驶者压在座椅上有些动弹不得。起步后,转速直逼8250 rpm红线区,而发动机的声音始终保持镇定。令我们满意的是,它的电子油门非常聪明,会在升档时自动做出类似补油的反应,转速保持不变,直至挂入更高一档后才执行右脚的指令。另外值得称赞的是RS 4顺滑且精准的六档变速箱。

  蜿蜒小路显身手

  如果说奥迪RS 4以240km/h的时速驰骋还不尽兴的话,那么在乡村小路上它更能展现自己的能力。RS 4配备了Torsen中央差速器——普通情况下以40/60分配前后轴动力,但在特殊状况下可以将100%的动力输送到前轴或后轴上。它的414ps能够产生上吨的牵引力且被有效地传送到四条轮胎上,因此在蜿蜒小路上,奥迪RS 4的表现要胜过其余两位。

  奥迪RS 4的方向感觉不错,转向不仅精确,而且对转向的角度也能有很好的预判。RS 4带有底盘稳定系统,奥迪称之为动态行驶控制(DRC),该系统通过对角液压回路,利用一个中央机械活瓣,来控制前俯、后仰及晃动。DRC系统工作非常出色,没有高频率和更坚硬的减震弹簧,在高速弯中却有效地抑制了车身的异常运动。来到高低起伏的路面,奥迪的表现好过宝马M3,后者车身的上下颠簸非常明显。奥迪RS 4的表现甚至比奔驰C55 AMG还要好,要知道奔驰C55 AMG采用了高比率且更坚硬的减震弹簧后,车身晃动控制已经比宝马M3好了许多。

  但是,宝马和奔驰并未就此轻易落败。事实上,宝马M3做到了人车合一的境界:极其迅捷的油门反应,变速箱的仿生学设计难以超越,制动踏板让人信心百倍。凭借这些优势,宝马M3始终置身于汽车制造业的最高荣誉殿堂。尽管与对手的V-8发动机相比,其直列六缸发动机显得有些动力不足,而且在某些转速区域表现得有些生硬。

  驾驶宝马M3在高速状态下需格外小心谨慎,你必须牢牢握紧手中的方向盘时刻锁定自己的行驶路线;而在奥迪RS 4上则可以体验到精确的踏板行程和顺滑的变速箱,相对而言,宝马M3似乎在考验你的臂力;奔驰C55 AMG的指令接受程度亦不如宝马M3那样直接,个性上更接近奥迪RS 4。

  梅赛德斯C55 AMG在乡间小路上排名最后,主要原因在于其变速箱表现不能如人所愿。该自动变速箱的手动模式很大程度上还是受行车电脑支配,甚至连方向盘上的按钮反应也慢了一拍。奔驰C55 AMG的方向及油门感觉不够犀利,但这只是相对其他两位对手而言。此外,奔驰C55 AMG明显的转向不足(其实这三位选手都有,只是程度不同),制动踏板偏软,而且行程偏长。

  内饰方面,奔驰C55的排档杆和中控台的造型看上去有些创意,但所用材质没有奥迪高档。不知从何时起,灰色内饰配灰色附件成为奔驰的风尚。不过,驾驶舱的整体感觉还是简洁悦目,各种装备齐全,座椅调节按钮上的图示依然清晰易读。毕竟,奔驰C55 AMG的价格已经接近60000美元。

  宝马M3的内饰还是一副老面孔。阴沉且缺乏些许生气,好在铝制嵌条还能带来一丝明快的视觉效果,不过这是宝马的一贯作风。与奔驰和奥迪相比,宝马的驾驶舱更显简约,甚至连座椅的尺寸都比对手小。当然,宝马M3只有两扇车门,而其余都是四门房车。

  奥迪RS 4值得期待

  在结束一天的测试之时,我们得出一致结论,奥迪RS 4是这三辆车中最值得期待的。善解人意的四轮驱动系统、强劲的V-8发动机、聪明的悬架系统,这些都让对手无能为力。但我们也很清楚,奥迪RS 4是最新技术与研究的成果,而另外两位对手都已经属于成熟车型。当然我们试驾的这辆RS 4也有不足之处,比如高速行驶时车身有些颤动。不过,奔驰和宝马都应该小心,奥迪已经重拳出击了!

  奥迪RS 4的欧洲售价为70000欧元(约85000美元),但在美国的价格应该接近80000美元。我们认为,价位在55000-60000美元的车会面临更大的市场,过高的定价可能会影响其销售情况。

  然而我们最终认为,个人的需要和喜好才会决定这些车的排名。如果你期望高速稳定,但又不需要那些累赘的附件和噪音,奔驰C55 AMG将是很好的选择。宝马M3深受年轻小伙的青睐,毕竟它的跑车个性还是确认无疑的。奥迪的定位是更快速、更宁静,行车风格比宝马M3更温和。(撰文:Barry Winfield 摄影:Mike Valente 编译:邬小渊)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