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忠战严颜--丰田花冠与东风标致307(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4:34  世界汽车

花冠提速讯捷,油门及刹车反映灵敏

标致307带有明显的法国风格,操控沉稳扎实

  黄忠:蜀国五虎上将之一,善使一口大刀,箭法精良,百发百中,年岁虽大,老当益壮;严颜:蜀中名将,年纪虽高,精力末衰,善开硬弓,使大刀,有万夫不挡之勇。那么,他们与今天的汽车有什么联系呢?

  花冠:一款具有神奇色彩的世名界车,具有家庭轿车世界之冠的美誊,各方面表现大行中庸之道;标致307:法国的浪漫与中国特色的三厢完美结合,扎实的表现重塑标致车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两车就如同黄忠和严颜这两员老将一样,驰骋在中国家轿的高端市场已经有一段时间,在不断受到新车型冲击的情况下,一直“宝刀不老”。

  丰田花冠是带着一系列的荣誉来到中国的:累计销售超过2800万辆,行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历史上单一品牌销量最大等。花冠自1966年投产以后,至今已发展到第9代,是丰田在世界上设厂生产最多的车型,上个世纪60年代,花冠率先冲开了美国市场,并且为日系车走向世界树立了良好口碑。引进国内的花冠是以台湾版为蓝本,造型上更接近于北美款。标致在阔别多年以后重返中国,自然每一步都非常谨慎,第一款车的意义更是不言而喻,除了必须是一款过硬的产品,还要承担起重塑品牌形象的重任,另外还要紧贴市场,营造一个开创性的有利局面。标致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最受益的就是中国的消费者,而担当重任的三厢标致307,品质上也就自然有了更多的保证。

标致307的内饰朴实大方,深色调略显沉闷

花冠内饰设计简洁柔和,符合东方人的口味

  外形设计两款车各具风格

  “没有特点的特点”是很多人包括媒体在内对花冠外形的评价,也许正是由于这种中庸的设计理念,抓住了大部分消费者审美心理。其实花冠的外形是比较耐看的,前脸就如同缩小版的佳美,有沉稳之气。大型的前灯组及发动机舱略微隆起,质感很足,而散热格栅的独特设计,增加了车头的沉稳气势。车身侧面的线条比较柔和,虽没有凌厉的腰线,但是张力十足。尾部的设计比较保守,圆滑的尾灯组没有丝毫的张扬,由于车身宽,高比例的关系,花冠的尾部看起来比较高,不够扎实。

  很多人抱怨汽车厂对两厢原型车加的“中国式尾巴”,从富康988到三厢POLO、三厢飞度直至标致307以及新近上市的颐达,但是有更多的人还是逃脱不了中国的“三厢情结”。不过,307的尾部设计的确可圈可点,与车身完美融为一体。三角形尾灯组沉稳大方,后背箱盖上方的折起起到一个小的尾翼作用。车身侧面造型简洁流畅,有一种向前俯冲的动感。车头部分设计是307的一大亮点,整个前脸饱满动感.具有很强的冲击力。散热格栅造型独特,镶嵌其中的狮形车标格外显眼,前灯组向外突出,散发着一股凌厉之气。

  内饰、配置及空间两车不相上下

  内饰方面,两款车做工都比较细腻,材料的选择及布局设计略有差异。花冠采用浅色真皮和红棕色木质材料相搭配,很凑近东方人的风格。中控台显得非常简洽大面积的木料基本上覆盖了整个中控台,中下方的储物盒非常实用。前排座椅的中央扶手带有双层储物盒,容积大,很实用。307采用深色真皮与深色塑料相搭配,色彩和质地都显得较为沉重,且与车身颜色相近,不够鲜明。307中控台显得比较满,不过亮银色装饰条在一定程度上活跃了气氛。307前排座椅单独设有扶手,没有中央储物盒,显得比较空荡。

  配置方面,由于两款车都是本车系的顶级配置,所以都比较丰富,相比之下各具特色。花冠主要突出DVD电子语音导航系统。另外,比307多出驾驶席的手动腰靠以及前方的驻车雷达。而307更加注重实用方面的配置,它比花冠多出了巡航定速系统、转向盘音响调节系统,大灯清洗装置、前排座椅加热、副驾驶席高度调节,后排中间头枕以及冷藏保温两用储物箱。

  空间方面两车基本相同。虽然轴距307要长10毫米,但是腿部空间与花冠基本一样,两车都能满足乘员的舒适乘坐。头部空间,由于307比花冠高46毫米,所以比较宽松,花冠似乎在为东方人量体裁衣,1.78米的我坐在其中刚刚好,如果再高的话头部空间就会比较紧张。

  发动机表现花冠占据优势

  花冠采用1.8升的VVT-i发动机,无论动力性能还是油耗表现都非常出色。在0~100km/h的加速测试中,花冠的成绩是10.1秒,整个加速过程前半段非常凌厉,能够明显体会到推背的感觉。后半段动力的持续性也比较好,不过推背感不明显。花冠的百公里实际综合油耗在7.5升左右,这样的成绩在1.8升发动机当中相当出色。

  标致307采用的是2.0升发动机,与赛纳基本相同,并经过了重新调校,最大功率比原来略有提高,强化了初始段的动力输出,更加易于满足城市的频繁起步和高速节油的要求。在0~100km/h的加速测试中,307的成绩是12.6秒,比花冠整整慢了2秒多。查看发动机参数,发现两款发动机的功率基本相当,转矩307占据优势,最终我们将影响成绩的最大因素归结为车重,因为307比花冠要重150kg。307的百公里实际综合油耗在9.5升左右,这在2.0升发动机当中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

  操控性能307更富于驾驶激情

  花冠的转向比预想的要沉,路感清晰,兼顾操纵性与舒适性,男女皆宜,比较适合家庭使用。悬架也似乎脱离日系车偏软的概念,给人的感觉中度还要偏硬一点.对轻微的振荡并没有完全地屏蔽,底盘扎实.整体性非常好。油门及刹车的反应异常灵敏,轻点既有,给人一种非常冲动而又心里踏实的感觉。

  标致307呈现典型的法国车形象,各方面表现异常扎实沉稳。齿轮齿条式动力转向好像根本没有发生作用,沉重的转向盘时刻需要双手关注,想仅用单手手掌的摩擦力轻松转向非常困难。转向沉重的同时,表现出良好的扎实性,路面及轮胎的状况能够清晰地反馈给驾驶者。油门及刹车踏板都采用渐进的形式,不如花冠灵敏,但后程表现突出。另外,307带有巡航系统,操控键在转向盘左下方,操控比较方便:转向盘右下方设计有音响控制键,营造舒适,轻松的驾驶环境。307底盘特别扎实,悬架属于典型的欧洲风格.高速稳定性和循迹能力都很好,既保证了乘坐舒适性又不乏路感。(文/景升 图/沈庆)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