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能如约而至-新浪汽车试驾福克斯1.8 5MT(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0:44  新浪汽车
性能如约而至-新浪汽车试驾福克斯1.85MT(3)

上市专题 资料图片 车型评论 车型信息

图集--新浪汽车试驾长安福特福克斯1.8 5MT

  迂回盘山公路 享受快意驾驶

  国产福克斯采用福特C1底盘,它同样使用于Volvo S40及Mazda 3。在驾驶S40的时候,我们便已隐约可以窥探到C1底盘强大的极限承受能力,而应用于Focus,在经过特定的调教之后,表现有过之而无不及,无须动用复杂的电子稳定辅助系统,稳定表现已相当卓越。悬挂系统采用前麦弗逊后SLA Control Blade全独立形式 ,设定略微偏软,却依旧保留了欧系车硬朗的风格,侧倾变化顺畅,车身的回正性能也很迅捷,对于驾驶者对车身动态的预知有很大的帮助,不过因为空间而增高的车身,使得过弯时的中心转移颇为明显。虽然继承了福克斯一贯的操控传统,C1底盘在盛坐舒适性方面同样有着很大的投入,它不再以操控作为唯一诉求,而过多的考虑了后排乘客的感受。新一代(国产)福克斯对于坑洼及不平路面的处理相当优良,除了底盘传来的声音,乘客并不会感觉过多的晃动,即使在迂回的山道快意行驶时同样如此。

  坦白说,用轻微来形容福克斯的转向不足是不客观的。可能福克斯确实拥有同级车型中最长的轴距(2640mm)及最宽的车身(1840mm),并且1500mm的车高,空间优势无须质疑,但为此付出的代价确是牺牲小部分操控。无论如何,这样的牺牲是值得的,兼顾多种不同消费倾向的客户已是时下各大厂商的研发重点。但状况并没有我们所想的糟糕,对于弯道上的略微不满只是因为我们被Focus ST冲昏了头,因为 那听起来根本就是一个神话。当我们一不小心陷入童话的意境,于是有些东西就变得不太神奇。再这,Focus ST及WRC都是纯粹以性能为取向的竞技车型,对于一款原厂车型来说 ,并且在性能弥足珍贵的国内车市,福克斯能至此已不易。

  借助优良的底盘和车身刚性,转向不足所带来的操控危机并没有那么可怕,因为一切的重心转移都是规律有序的,换句话说我们能提前预知车身的动态变化,因为化险为夷便成为一种乐此不疲的方式。基于前麦弗逊式悬挂的转向系统所提供的路感稍微有些混沌,但转向反应已为人称道,三幅式皮制方向盘手感颇佳,三点与九点处有下凹式设计,操作起来得心应手。变速档杆的设计也十分人性化,只是入档的时候齿轮的啃合不彻底,因此偶有打齿的声音,听起来十分惨烈,而且以1档和倒档的状况最为突出。不过据我推测,这并不是本身机械设计的缺陷,而乃是新车磨合的问题。为什么这么推测 呢?理由很简单,因此我们所拿到的试驾车均有英雄事迹可叙述,就在前几日金港赛道上言的激情漂移,便是这些媒体试驾车所为。在反复的弹射性起步及360度掉头后1档入倒档或者是倒档入1档的频繁变幻中,变速箱齿轮已经在暴力行为中受重创。

  在金港的暴力测试中,轮胎同样遭受了野蛮待遇。就我们拿到的这太试驾车,胎纹已经若有若无,因此厂方也屡次提醒安全驾驶。所以在此次实际驾驶过程中,假如采用正常轮胎,各种路面的测试均会表现更好。

  福克斯的底盘很机械,除了ABSEBD制动力分配系统,便是一席朴素。在各种路面的制动力表现中,刹车的本职表现都算优秀,制动反应线性,只是刹车踏板的行程初端有一个空窗期,不知是测试车所特有的症状还是如何。

  另外有消息指出,2006年或是之后长安福特有望引进福特ST系列产品,如Focus ST 便是福特征战WRC的市售版本,在性能指数方面绝对是有建设意义的指标。这绝对是内地车迷的福音,不过福特的诚意到底有多少,最终还要看在何时引进,最终售价又会是多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