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之争--奥迪新A4与宝马新3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5:52  精品购物指南
对宝马来说,3系一直占据着整体销量的80%。

  对奥迪而言,能否在高档B级车有所建树,还得看A4的表现。

  某种意义上,新奥迪A4和宝马新3系的市场表现也决定了两大集团的销售业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新3系和新A4在国内接连上市已经很说明问题,显然这种针尖对麦芒的较量还得继续下去,这两个“冤家”在科技含量上、在驾驶乐趣上还是那样“泾渭分明”吗?

  通过本期对比专题,或许对您的购车选择有所帮助。

  NEW新在何处

  宝马新3系

  颠覆性的车身外观设计

  全新设计、功率扭矩更强劲的发动机

  无匙进入和按钮起动系统

  全新的悬挂系统和主动转向系统

  新一代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

  可以80km/h行驶,续航里程达250公里的防爆轮胎

  新奥迪A4

  一体式单框隔栅为代表的新外观

  2.0T FSI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

  7速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变速箱

  动态悬挂底盘系统

  BOSCH ESP 8.0电子稳定程序和前排两级释放全尺寸安全气囊

  全新三辐方向盘和全新设计的内饰


图为全新奥迪A4内饰图片
  精工细做VS简约大气

  点睛之处

  新A4 精致的内部做工 新3系 内饰折射出运动气息

  不必去怀疑两位对手的豪华程度,像多媒体信息系统、主动式氙气头灯这样的高科技装备对两个对手来说都不是问题。在给你以标新立异的满足感上它们也不遗余力,如新3系的无钥匙进入系统和点火按钮,新A4的BOSE音响和沃特龙(Volterra)真皮,这样看来,它们之间有所差异的话也就是内装风格和空间舒适程度了。

  新A4保持着奥迪的一贯风格,车内按键很多但排列清晰,每个按键的功能都能让人一目了然,操作控制非常方便。奥迪又一次显示了精致的内部工艺,拼装接缝之细密在同级车中难逢对手(奥迪A4的内部设计已连续两年被德国媒体评为最受欢迎的内饰了)。宝马新3系的内装依然展现出简约大气的风格,为数不多的按钮处处就手,这种档次的车,这种完善配置,能做到视线不离路面也能完成大部分功能操作恐怕只有新3系可以做到了,换句话说,新3系的内饰也是为了迎合运动而设计的。

  虽同属B级轿车,两位对手以往车型并未给人以宽大的乘坐感受,来自后排的抱怨就更多些,考虑到现在的人们对“大空间”推崇倍至,为了顺应“形势”,新A4和新3系同时增加了轴距,因此后排空间比以往舒适了不少。新A4的后排坐椅对于一个又高又胖的人来说也是非常宽敞的,相比之下,宝马后座会让人觉得有些狭窄。
图为全新奥迪A4外观图片
图为宝马新3系外观图片
  
  基于传统的改变VS颠覆性的设计理念

  点睛之处

  新A4 大嘴造型和不规则头、尾灯组合 新3系 侧面线条

  上代A6给奥迪公司带来巨大的商业成功,它对下一代车型设计的影响也不小,在新A4的圆润车身轮廓上就可以清晰地看出这种影响。新A4前脸同A8、A6一样,也采用了“血盆大口”的一体式散热器隔栅设计,头灯采用不规则图形设计,腰线从头灯一直到尾灯贯穿整个车身。新A4在静止的时候让人感觉蓄势待发,整车比老款更具动感和冲击力。如果说“大嘴前脸”的造型是这一代奥迪车型的家族特征的话,圆润的车身轮廓或许会成为延续几代车型的品牌特征。

  从前面看新3系,又大了一圈的“双肾”、圆形头灯与顶部的流线形曲线相接,侧面是三根清晰有力的线条与紧凑的车身表面交相辉映,构成了新3醒目而清晰的侧面结构;后行李箱盖下的凹面在底板周围形成一个凹入的紧凑区域。在它们的外围,尾灯组与汽车的整体造型和外观融为一体。沉稳感是上代3系给我们的感受,而这一代3系相信能让大多数车主感觉自己年轻不少。对BMW设计师来说,新3系的设计工作也很有挑战性,他们需要在动感与优雅之间取得平衡,同时还得开创面向未来的设计语言,是否真和未来建立关联还不得而知,新3系确实成功地颠覆了过去。

  可能是由于互为竞争对手已经太长时间的缘故,虽然在车身设计上走的不是一条路,但新3系和新A4传达出同样的张扬感觉,这就多少让人感觉它们带有相似的面孔。事实上,外界评价德国车时,更多的是拿BMW和奔驰或AUDI比,而不是和其他国家的品牌进行比较,相信这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它们的设计风格。

  点睛之处

  新A4 Quattro全时四驱 新3系 50:50的车身配重和前置后驱

  新3系永远少不了的就是驾驶乐趣,这种乐趣很大程度来自于出众的弯道性能。新3系正式发布时,华晨宝马把测试场选在上海F1赛道也体现出对操控的信心。由于短前悬、长发动机舱、发动机中前置后轮驱动的设计,新3系拥有50∶50的完美前后轴配重比。新3系的悬挂系统采用前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后五连杆式设计,与前款车相比具有更出色的稳定性。在这种双重保证下,虽然不是专业车手,记者也敢于在赛道上高速切弯。新3系的DSC车身控制系统相当可爱,它不会对你的“出轨举动”通通扼杀,它可以及时感受到车身操控极限。换句话说,只要你不太过分,它绝不会打扰你享受速度快感。一旦超过弯道速度极限,DSC系统会立即介入并降低发动机动力输出,同时启动制动系统降低车速。

  国产新A4的悬挂设定偏向硬朗,日常行驶中,它的转向反应相当直接,路感清晰,让人开起来心情舒畅。新A4采用新一代ESP8,除非激烈操驾,它也不会轻易介入,所以在一般行车状态下,当急转向时前驱型新A4仍能感受些许转向不足。若论过弯高手,还得让新A43.0quattro出场,弯道中硬朗的悬挂有效地抑制了车身的倾斜程度,高速过弯也不会产生过于明显的侧倾,这些都有效地提升了驾驶者的信心。在高速切弯时,quattro全时四驱的作用尤其明显,循迹性非常好,充分保证每个车轮与地面保持最大的附着力,让转弯动作更加流畅、顺利。
 
  永远的自然进气VS标新立异的涡轮增压+直喷组合

  点睛之处

  新A4 把涡轮增压和FSI直喷技术完美结合 新3系 登峰造极的直六引擎

  宝马3系的精髓是什么?如果对3系的历史有所了解,直列六缸发动机会是你脱口而出的答案。事实上,每代宝马3系刚推出时所装备的直六发动机都会成为众人赞叹的对象,人们甚至会为宝马工程师担心,对于一款已趋完美的发动机来说是否还有改进的可能?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全新直六引擎又榨出了20千瓦功率,在达到190千瓦的最大输出功率的同时,再度打破这个领域里的纪录。由于采用超轻镁铝合金材料,330i拥有同级车中功率最大、重量最轻的6缸发动机。这颗强健心脏配合带有Steptronic手动换挡模式的自动变速箱,330i在6.6秒内就能完成0~100km/h的提速,已逼近跑车水准。由于全系列车都采用了VALVETRONIC和可变凸轮轴技术,国产新325i和320i在功率和扭矩上也有显著提升,分别达到160kw和110kw。

  如果说330i是新3系阵营里的领军人物,那么2.0升FSI涡轮增压发动机就是国产新A4中当之无愧的明星了。作为权威杂志评出的2005年全球十大发动机中的第一名,它代表了当今世界汽车发动机技术的顶尖水平。在涡轮增压系统的配合下,最大功率达到147千瓦/200马力,而1800转/分钟~5000转/分钟的转速区间可以持续输出280牛·米的最大扭矩可堪称神奇。新奥迪A42.0T的百公里加速仅为7.5秒,可不要忘记这只是部2升排量的车。与新A42.0T相配合的是具7前速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变速箱,除了给你丝般顺滑的加速感受,当你想更时髦一些,想像F1车手那样潇洒地换挡,它也给你这样的机会,方向盘后面的换挡拨片使你快捷地完成换挡动作。国产新A4还提供装备1.8T发动机和3.0升发动机车型,分别满足入门级和高端两个用户市场,没把3.2升FSI发动机引入国内就让人有些遗憾。

  作为N/A自然进气和涡轮增压两个阵营的杰出代表,比之外观、配置上的变化,国产新3系和新A4在“心脏”部位的进化给人带来的欣喜成分要更多一些。

  结 语

  你有直六,我就有FSI;你有i-Drive,我就有MMI;你有满足50:50配比的前置后驱,我就有全天候的Quattro……用针锋相对来形容新3系和新A4之间的竞争态势或许比较合适。它们都着意突出自己的运动个性,只不过新3系带有与生俱来的运动气息,在它上面似乎找不到与运动无关的东西;新A4则代表一种精致的运动,它不介意你是身着西服,还是一身运动装扮坐在车里。(于英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