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藏:川藏南线与青藏线影像日记(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4:18  新浪汽车
视藏:川藏南线与青藏线影像日记(7)

我们的战车

  10.1 阴,有雨。6.46由波密出发,没找到中石油的加油站,在当地一家规模比较大的加油站加满油。今天要经多著名的通麦-排龙天险(通麦天险是以塌方和泥石流著称,而排龙天险则是以路窄路险而闻名),目标工布江达。

  出波密的路很好走。风景很美,湿度很大,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在云中穿行。一点不知道危险即将来临。


山体滑坡

  30公里后路面变成了一段沙石一段柏油,由于此路段弯道多为急弯(胳膊肘弯),所以柏油路全部出现在弯道处。10.15我们在距波密81公里处也就著名102滑坡群处,遇到了山体滑坡。事后我们才知道,由于这一线山体疏松,一到雨季滑坡、泥石流随时可见。好在有护路的武警驻守,一有情况必有他们出手。果然不到一个小时路便通了。

  一路磕磕绊绊冲出险境,小k突然发现护路工人指着我们的车,冲我们在喊话。感觉有事,于是下车一看。果然,我们的车成独眼龙了--左前雾灯被颠掉了,耷拉在一边,样子凄惨。拔下雾灯,谢过路工,朝着川藏路上最后的天险--排龙挺进。

  通麦钢架桥--这是一座很壮观的高架钢桥,桥面有木板铺成,其宽度只允许一辆车通过,所以桥的两端汽车都排起了长队,静候通过。


桥头警示牌

  过了桥,往左一拐,即上了镶篏在悬崖峭壁上的山路,十几公里的死亡之路--排龙天险。路边立着一块让人看后非常揪心的警示牌。此路很窄,左边是刀削般的山崖,垂直向下。下面是与易贡藏布汇合后,向雅鲁藏布江流去的帕隆藏布江,涛声震天,寒气逼人。右边是抬头看不到顶的峭壁,不知什么时候,上面的“馅饼”就会砸将下来。所有经过此处的车,都不敢停留。大多数路段仅容一车通过,路烂,弯道多,坡陡,也看不到前方来车。遇此会车,一台车或一个车队要倒退几百米是常有的事。在这种前进都困难的路上要倒行几百米,可想而知,对驾驶技术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这一段路全部都是由“发电机”开过来的。其驾驶技术娴熟且心理素质极佳。


这一段路对驾驶技术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在拐过一道山完后,突然我们看到了经幡群。这是一路上,唯一的一处不在山顶上的经幡群。凭感觉:平安了。终于通过了通麦、排龙天险,到了鲁郎,全程60公里,耗时3小时20分,可见路途之险峻,道路之坎坷。终于,苦尽甘来,自鲁郎始,到目的地拉萨,就全部为高级柏油路了,剩下的路程不到460公里,虽然仍有4550米的色季拉山口和4985米的米拉山口在等着我们,但在心理上已对我们不构成任何威胁,胜利已经向我们招手。

  当夜我们下榻工布江达。至此川藏线的行程已基本完成。我们绷紧的神经彻底放松了。

  10.2 清晨7.03,天还没有亮,我们就起程了沿着景色迷人的尼洋河(娘曲)奔向圣城拉萨。中午时分到达。我们直奔布达拉宫,因为早就听说,布宫的票是限量发售,更何况赶上“十一黄金周”。果然,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今天的票没有了,下午四点再来排队,五点凭身份证买明天的票。发电机当机立断:不许吃饭,先去大昭寺参拜,领完布宫的票,再提吃饭的事。如果这次进不了布宫,他算是拉萨白来了。这时我们才知道他几次进藏都没去成布宫。

  大昭寺(门票60元一张,随便买):藏语称“觉康”,意即释迎牟尼佛寺。始建于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文成公主入藏而建,大殿正中供奉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时等身镀金铜像。两侧配殿供奉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等塑像。整座寺庙金碧辉煌,庄严神圣。每一座佛像前都有虔诚的信徒在磕头,喃喃的咏经声,不时地在我们四周响起,让人们感到:这里是佛的世界,是净化心灵的殿堂。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能感到和佛有了一种沟通,对未来的命运充满了敬畏!……。

  “发电机”来电话,让我们速到布宫去,他已搞到当天的票了(布达拉宫得票100元/张)。我们又惊又喜,原来这家伙早早就到了布宫,找到了一个负责人,大谈特谈一路的艰辛,人家看在我们是从北京长途跋涉来看布宫的份上,特许我们进入。好一个“发电机”,他可是没有辱没英名!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七世纪四十年代松蕃王朝松赞干布时期,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是一座融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古建筑群。分白宫和红宫两组。其中红宫为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和各类佛堂,位于整个建筑的中心和顶点,也是须弥佛土和宇宙中心的象征;白宫合抱于红宫外侧,是历代达赖的宫殿、大经堂、噶厦政府机构和僧官学校等,达赖的寝宫位于白宫最高处,又称日光殿。这里珍藏着大量珍贵文物、雕塑、壁画、经典以及用金箔、珠玉镶嵌的五世、七世至十三世达赖喇嘛的8座灵塔。其中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用了3721公斤黄金。六世达赖喇嘛是一位情圣,为寻找自己的心上人暴死在青海湖畔,故没被供奉于布宫中。好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啊!

  在布宫,我们有幸目睹了修缮寺庙的工匠们,在边干边唱富于弹性和情感的劳动号子……。那整齐的步伐,和欢快的节律,让我们至今回忆起来仍那样激动。太好听了。我忍不住当时就给录了下来。

  在拉萨的几天里我们都住在了高争宾馆,条件不错。也不贵。

  10.3 早晨8.00我们直奔四大圣湖(青海湖、纳木错、羊卓雍措和玛旁雍措)之一的羊卓雍错。沿拉萨河出城后,直奔青藏公路,没走多远便看见堆龙德庆左转的指示标志,按指示走后过拉萨河大桥、嘎拉山隧道、雅鲁藏布江大桥、曲水大桥后便开始盘上海拔4852米的岗巴拉山。如今的岗巴拉山一水儿的柏油路,虽然弯急坡陡,但比起两年前“发电机”来时的石头喇子路,简直是天堂地狱之比。原来需要三、四个小时的路,我们只用了一个小时就爬了上来。

  中午,我们登上了山顶,美丽的羊湖就静静地躺在那里,她的圣洁宁静,令每一个见到她的人,都有一种想投入她的怀抱的冲动。她象一块镶嵌在群峰之中的蓝宝石,碧蓝的湖水平滑如镜,丝绸般的质感让人误以为是仙女们遗落下的丝巾,飘在这高原草甸上。远处洁白的卡若拉雪山若隐若现。圣湖,如此惊心动魄的美,我们今生难忘。羊湖海拔4442米。

  一个多小时后,当我们开始下山时,对面来了一群藏民,为首的是我们上山时,想让我们用他的牦牛拍照的那个人,当时我们没有照。这时想起来,当时他气哼哼地说回去找村长,我们没拿他当回事。难道是村长来了?可我们也没干什么呀?“你们、上山、环保、破坏草甸、罚款。”村长操着半生不熟的汉语,同我们交涉着。其他人把我们围了个水泄不通,遇上劫匪了!好汉不吃眼前亏,罚多少?我们问,500!村长大手一挥。这时我们便开始了分化工作。发电机把村长拉到一边,wk开始给孩子们照相,我们拿出了随车带的铅笔糖果,藏族人民还是善良,一会儿发电机回来了,“上车,可以走了,”只见村长朝着人群喊着什么,他们便热情地为我们引路,指挥我们下山。原来发电机悄悄塞给村长200元,“私了”,看来,贪污腐败是哪里都有啊!

  下午4.00,我们回到了拉萨。男人们修车,女人们逛八廓街去了!

  10.4 晨7.00,告别圣城,我们踏上青藏高原。“看那青藏高原比那天空还辽阔”,这句脍炙人口的歌词一点也没说错。蓝天白云、雪山湖泊,高原草甸、成群牦牛构成了它那如诗如画境域。

  出了拉萨,我们直奔当雄,向着另一个圣湖,纳木措挺进。翻过海拔5190米的拉根山口,新铺的柏油路又让“发电机”大跌眼镜。当年,纳木错的碎石路曾让他们的车爆了胎,可如今这柏油路想爆胎都不好爆。祖国变化真太快了!一路发着感慨,挂着一档,哄着油门爬上拉根山,冲到纳木错畔。只可惜当天多云转阴,我们只看到一会儿湛蓝的湖水,很快就变成灰色的了。

  当天我们住在那曲,海拔4507米,自打在5000多米的东达拉山爬完梁子,我们这帮人就再也不知道什么叫高原反应了。看来“高反”真的不可怕。千万别自己吓唬自己了,这是 大家对我的忠告。我在此转赠给各位看官。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带上氧气瓶,放心大胆来西藏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