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同学出游:穿越神奇壮丽的克什克腾旗(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15:59  新浪汽车
老同学出游:穿越神奇壮丽的克什克腾旗(4)

车队向达湖进发

  我们外出问路遵循两条,一问当地司机,二问从景点出来车的司机;金教授问出了好结果,一辆北京来玩的车告我们,过了这石头有一小岔路口,马上左转,25公里能到达里诺尔湖的南岸,北岸没意思。我们马上出发。快到达湖的路两侧,一面是石头山,一面是浩瀚的沙漠。路的尽头是中国第四大的盐水湖-达里诺尔。

  浩浩荡荡的车队向着远方的达湖进发

  美丽的达里诺尔湖,我们奔波千里,现在终于见到你的尊容啦

  达里诺尔湖总面积有11万多公顷,是重要的候鸟前夕通道和重要的候鸟集散地,是一个以保护珍稀鸟类及其赖以生存的湖泊、湿地、沙地、草原及林地等多样的生态系统为主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

  海一样的蓝色和浩瀚,开拓人的胸怀,启迪人的思维!


达湖南岸石山也有冰臼

  冰臼,是冰川曾经存在过的有力物证。它记载了古气候、古环境的变迁。对它的形成过程,传统的观点是冰川内或冰川下形成的急流冰川融水,携带石块快速流动、旋转(涡流)、冲击基岩所形成的。这对分布于冰川谷床上冰臼的形成,是容易被理解和接受的。因为“水往低处流”形成涡流产生冰臼是顺理成章的。

  是达湖边石头上的冰臼

  但对象这里,分布于坚硬的花岗岩山脊、山峰上的冰臼,一般就感到不可理解。因为水怎么会在山脊、山峰上流动哪!但是如果从相关科学实验的结果,如冰、水相变和压力(来自冰层厚度)、温度(指冰川里的冰温)之间的变化关系和流体力学的基本性质和特点(对流、湍流形成的条件和特征),以及冰川作用本身具有的基本特征和运动过程等,进行有机的联系和综合分析、考虑,就不难解释分布于坚硬花岗岩山脊、山峰的冰臼形成的原因,即由于巨厚的冰层(最少在1000~2000米左右)所产生的巨大压力,与冰川内某一负温等温面相适应的条件下就会产生冰川压融水。当这些处于相对封闭和具有巨大压力(约100~200公斤/平方厘米)的冰川压融水流动所产生的涡流(或湍流)及所携带的岩块对基岩产生巨大的冲击力和磨蚀作用,最终形成现今所见到的冰臼。因此,这些冰臼的发现,就表明这一地区确实曾存在大规模的冰川活动,是冰川活动所留下的遗迹,是古大冰盖发育的确凿证据,也是全球古气候、古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全球泛大冰盖)的历史见证。

  浑善达克沙地疏林景观


沙地稀疏林远景

  达湖南岸的石头山后,是浑善达克沙地疏林景观,该沙地为沙丘高平原区,多固定半固定沙丘,沙丘大部分为垄状、链状,少部为新月状,呈北西-南东展布,沙丘高10-30米,由浅黄色粉细沙组成,景观分为固定沙地阔叶林景观。沙地夏绿灌从景观,沙地禾草景观,沙地半灌木半篙地类景观及流动沙丘或裸沙景观。

  沙地疏林远景

  我的那个外籍同事,17:00真的从京广出发了,每20分给我打一次手机问路,好不容于昨天夜里11:30到了宝昌住下。今早4:00出发,一路狂奔350公里,经常车速过160公里,终于在达湖赶上了我们,让我有点不敢相信,我们所有人感叹万千!后来,我才知道,这家伙在美国开过货柜车。瞧照片他们美的!

  瞧这一家子!

  12:10,我和两教授加班长商议后,决定还是去北岸看一眼并吃饭,此前俺和雨中慢步联系过,她们在那里吃了全鱼宴,咱奔袭千里,那能拉下点遗憾!在达湖南岸,车表728km.往北岸走的路上有很多凤车。但我没想到走了1个多小时。


走烂路后爆胎了

  风车和牛

  俺的外籍同事第三个倒霉事发生了,后胎爆了,还好没翻车,当时速度100公里

  哪也要来玩

  我让老金带队先去北岸,找地方吃鱼宴。我帮换胎,15分钟搞定。120公里的速度追车队。敢情从南岸到北岸绕着湖要跑69公里,到了北岸餐厅,车表797公里。两桌鱼宴600大米,够贵!既不好吃,也不好看,味就一字“咸”。不值!

  往阿哈斯图石林的路要经过沙地云衫

  利用吃饭时间我们让人把车胎补好,是热补,俺的同事没见过,有点不放心,其实,热补最结实了。他在美国开过卡车,但没见过热补,不敢开了,我来吧!我一开他的奥德赛马上体会出日本车和美国车的区别,俺刚一口气开了700多公里的别克公务舱,它们都是MPV,但别克底盘扎实,开起来让你有信心,提速也快,跑110以内不费油,才9个左右。奥得赛开起来稍轻松点,但底盘显得散,过弯时要减速。开这两款车都是一种享受,都挺舒服的。

  去石林的草原,可惜!草都黄了!

  14:35,我们出发去石林,车表797km,11公里后,上了303国道,往经棚方向36km后,看到一中石化的加油站在路左侧,有路牌,左转上了达达线,(830 km).

  15:10路过白音敖包沙地云杉(车表797+75 km,路标58),我们没停车。到岔口应直行(路标59),路变窄,错车需上路基--16:08过一村子(921 km,105)--岔口右转(945 km)--16:30进停车场(车表952km,达达线共155 km).

  石林一区的罗汉阵

  阿斯哈图系蒙古语,意为“险峻的岩石”。这里的石林是花岗岩地貌与石林地貌相结合的新类型,属花岗岩石林,是目前世界上独有的一种奇特地貌景观。其地理意义甚至超越了云南喀斯特地貌石林(因为不是世界独有的)。地理界视其为中国的珍宝,也是摄影家的乐园!

  一区的月亮城堡远眺

  阿斯哈图石林位于海拔1600~1900米的北大山花岗岩上,是由冰盖冰川的创蚀、掘蚀和冰川融化时形成的大量冰川融水的冲蚀作用下生成,所以叫"冰川石林" ,石林通体为坚硬的花岗岩石,为世界罕见。这里的石林发育类型很多,形状千姿百态,惟妙惟肖:"石人""石柱"、"石丛"、"石笋"、"擎天柱""石塔"、"石墙"、"鸵鸟石""秀女望月"、"比萨斜塔"等大大小小千余座,蔚为壮观。

  二区的双座宝鼎

  门票100大米呀,比故宫还贵!与时俱进了。拿俺的导游证买票给九五折,开车进景区,看了一和四区,天就完全黑了。赶快出来找饭店,还好,别墅凑了13间房,240大米一间,比散客只便宜20大米。能住就不错了。晚饭加早餐,贼贵,两桌947大米,没办法,他们这旮旯东西都是从经棚拉来的。建议看官还是早上先来石林再去达湖。不过,拍照片还是夕阳和曙光最有韵味,鱼翅熊掌是不能兼得啊!

  开着SUV上山,爽!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