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走到前台重组江铃 将新引进两款商务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7:41  京华时报
福特走到前台重组江铃将新引进两款商务车

长安福特再次增资江铃股份。(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福特汽车从推动长安重组江铃的幕后,逐渐走向前台。

  昨天,江铃股份发布公告,福特汽车已完成新一轮收购,持股比例从29.96%增持到30%,同时江铃股份将新引进福特两款商务车。这是自去年长安重组江铃以来,躲在幕后的福特汽车第一次公开行动,这也把福特汽车从这次大重组的幕后推到前台。

  长安福特制江铃

  9月29日,江铃股份在位于南昌的公司二层会议室召开董事会,一天后,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替代江铃股份原总经理卢水芳成为公司董事。

  至此,江铃股份董事会6名董事中,来自江铃方面的仅剩下董事长王锡高和执行副总裁涂洪峰两位。除尹家绪外,另外3个董事席位,悉数被福特汽车占有。

  2005年春节前,江铃股份宣布,福特中国副总裁陈远清出任其总裁,并进入江铃股份董事会。随后,江铃股份对董事会和管理层进行调整,原福特中国计划财务经理王文涛出任财务总监,福特中国的凯文威朴和钟万里则分别出任江铃股份副总裁。与此同时,福特中国的首席财务官霍华德也进入江铃股份董事会。

  因福特汽车一直称长安集团是其在国内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合资成立长安福特汽车公司),故福特已完全控制江铃股份。

  其实,所有这些都是为福特增资江铃股份铺路。

  输两福特车进江铃

  昨天,江铃股份发布公告,称福特已在2005年8月初的B股市场,三次购买江铃股份0.04%股份。加上之前福特已持有29.96%的股份,福特对江铃股份的持股比例达到30%。

  福特在江铃的投资战略,正在步步为营逼近。在控制江铃股份董事会、增持股份的同时,福特开始向江铃股份输送新车型。昨天,江铃股份的公告披露,福特将引进两款新车型,除证实之前业界传闻引进江铃全顺的换代产品代号为V348的商用车外,还将启动引进代号为N900的一款福特轻型商用车的计划。

  昨天,长安集团一位内部管理人士透露,实际上福特也在讨论把一些福特旗下SUV车型引进江铃股份的可能性。

  “引进新车型,说明福特已基本完成对江铃股份的新布局。”昨天,长安集团管理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运筹半年酝酿重组

  福特汽车为这一天的到来,已整整准备半年。

  早在2004年11月,长安集团就与江铃股份的母公司江铃集团共同出资1亿元成立江铃控股公司,双方各占50%的股份。长安和江铃是福特在国内的两个合作伙伴,与长安合资成立的长安福特,生产包括蒙迪欧在内的轿车产品;福特也拥有上市公司江铃股份29.96%的股份,生产销售商用车江铃全顺。当时,有媒体报道提出,促使长安与江铃结盟的背后力量是福特汽车。

  2005年5月,长安集团和江铃集团分别对江铃控股增资4.5亿元,使江铃控股的出资额增至10亿元。

  在顺利把两个合作伙伴“捆绑”在一起后,福特开始显露自己的战略。

  2005年7月,江铃股份发布一份名为《江铃汽车收购报告书》的公告。报告书提出,江铃控股明确同意,福特汽车公司(含关联公司)在3年内及以后任何时间,拥有从江铃控股手中购买江铃股份7%股权的选择权。

  此前,福特汽车公司已持股江铃股份29.96%,江铃控股持有江铃股份41.03%的股份。江铃股份证券事务部向记者解释,福特可通过江铃控股增持江铃股份不多于7%(含本数)的股权,而为符合国家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江铃控股减持不少于3%的江铃股份。如此安排后,福特和江铃控股将分别持有江铃股份37%的股份。

  期望占据半壁江山

  截止到江铃股份昨天发布公告,福特只增持到30%的股份,仍然与其所希望与中方股份对等的愿望还有距离。于是福特通过何种方式实现这一目标,将成为长安、江铃、福特三大战略联盟最后的悬念。

  2005年6月,在江铃控股挂牌仪式上,江铃集团董事长、江铃控股副董事长王锡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江铃控股还将引进投资者,增资4亿元到14亿元。

  福特汽车无疑被认为是,江铃控股最合适的第三个股东。但上月有消息传出,福特、长安和江铃三方正在讨论长安福特对江铃控股进行增资的可能性。

  据相关人士分析,如果长安福特增资江铃控股,长安将完全实现对江铃控股的控股权,这对扩大长安集团的产销规模极为有利,长安集团在规模上可借此向中国汽车前三名发起挑战。同时,因福特在长安福特拥有50%的股份,可在长安福特增资江铃控股后,间接实现其在江铃股份中与中方股份对等的愿望。

  昨天,江铃股份并未对福特增持方式做进一步解释。长安福特和福特中国的新闻发言人也都表示,目前没有关于此事的消息。

  “尹家绪替代江铃方面的管理层进入江铃股份董事会”的这一细节,却进一步支持长安福特增资江铃股份的传闻。本报记者 张利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