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假手长安增资 江铃汽车再现“天一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得到消息,福特或将假手长安福特注资江铃控股4亿元,以进一步增持江铃汽车股份。对此,相关三方均不愿正面表态。分析师表示,如果这一方案最终实施,长安集团将成为江铃汽车最大股东,后者将收归长安集团;福特则直接、间接持有江铃汽车股份达到约35.8%,这将为福特节约一个合资名额,其奥妙正如当年天津汽车并入一汽集团,为丰田腾出一个名额(业内俗称“天一重组”)。三赢之举

  对江铃汽车而言,福特增持江铃股份意味着江铃汽车可以拿到赖以发展的后续产品和车型;对福特而言,此举可以节约一个合资名额,以符合国家新的汽车产业政策;长安集团则可以进一步发展壮大自己的产品系列,跻身国内汽车集团三甲。

  事实上,今年7月7日江铃汽车发布公告表示,其控股股东江铃控股已明确同意福特汽车公司(含关联公司)在3年内及以后任何时间,拥有从江铃控股手中购买江铃汽车7%股权的选择权。当时,福特汽车公司持有江铃汽车29.96%的股份,而江铃控股持有41.03%的相对控股股份。

  据此,业内分析认为,福特将在此前持股的基础上,进一步增持江铃汽车股份,而江铃汽车的原大股东江铃控股将适当缩减所持股份,最终达到双方各持股37%的状态。随后,8月2日至5日,福特通过在深交所购得江铃汽车0.04%的股份后,福特的股份由29.96%增加到30%。两个途径

  证券分析师认为,福特增持江铃汽车的路径有二:其一,江铃控股直接转让福特7%的股权;其二,福特通过长安福特增资江铃控股,曲线加强对江铃汽车的控制。

  但考虑到实行第一条路径,福特将面临两个难题:首先,证券法规定,若通过证交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持有一个上市公司超过30%股份时,应当依法向上市公司所有股东发出收购要约,而目前市场上向外资转让股权极其复杂;此外,就算福特能顺利增持7%的股份,为了维持中外双方对等的局面,中方另外2.94%的股权又将面对正在进行中的股权分置改革,这势必对中外双方的股权比例再次构成挑战。因此,福特通过长安福特增资江铃控股,以曲线加强对江铃汽车控制的方案占据了上风。

  胡玮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