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狮王争霸--试驾东风标致307(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4:19  重庆商报

  标致307是标致品牌重返中国后引进的第一款车。标致没有刻意强调操控如何出色,却十分着十足、适合家庭使用,配有两款16气门4缸汽油发动机,排量分别为1.6升与2.0升,均符合欧洲Ⅲ号标准,每一款都可以选择配置五速手动变速箱或采用保时捷技术的手自一体化自动变速箱。使得307在同档次车型中成为动力性能最出色的一款车型。

图为东风标致307外观图片(新浪汽车配图)

  性能操控绝对一流

  我们试驾的是东风标致307的最豪华版本——2.0手/自一体车型。当发动车的那一瞬间,我们就已经能感受到它所蕴涵的强大能量,这在我们的试车过程中也得到了印证。

  由于307装备的发动机属于典型的高转速发动机,在4200转的时候才能得到190N.m的最大扭矩,所以在正常起步时,我们有一种加速比较“肉”的感觉,直到我们将转速提高到3000转左右起步时,才有明显的推背感。在车速上了40km/h以后,“好戏”上演了,307的动力输出越来越顺畅、充沛,对油门的响应似乎也灵敏了许多,转眼之间车速就提高到140km/h以上。不过惟一让人不满意的就是自动变速箱在换挡时不够平顺,冲击力度显得较大,这对于那些开惯了日本车的人,多半会觉得不太适应。当选用手动换挡的时候,也存在同样问题,不过这对于那些喜欢驾驶乐趣的人,或许是一件好事,而且这也并不能影响我们对它的好印象。

  在操控上,东风标致307可真不含糊。我们进行紧急变线测试时,手随心动,车随手动,底盘表现出来的整体性和完美性可以说让我们无可挑剔,典型的欧洲硬悬挂也保证了车在S型绕桩和高速过弯时,没有太大的侧倾,而且对路面信息的过滤也比较到位,让驾驶者有足够的驾驶信心。不过当记者坐在后排座椅上进行体验时,发现尽管腿部、头部空间都很宽敞,但过硬的后悬挂系统从一定程度上大大降低了乘坐舒适性,难道是东风标致忘记了国内的道路状况大多还很糟糕,没有对后悬挂进行针对性调整?

  东风标致307的刹车应该说是让我们最满意的地方。在90km/h时一脚踩下刹车,ABS立即开始介入工作,能明显感觉到EV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加大了制动力,同时应急等开始闪烁。尽管在制动过程中我们不断变换方向,但车并没有甩尾或侧滑的迹象出现,当车稳稳停下后,发现明显的刹车痕迹随着我们的方向移动,说明制动过程中车轮没有出现抱死的状况,而且目测整个刹车距离不足35米。

  三厢造型值得琢磨

  307的原型是两厢车。当我们第一眼看到它变成三厢后的感觉还有点怪怪的,不过当看久了以后,却越发觉得值得琢磨。车头的设计沿用了原型车的设计,优雅而英俊。侧面线条顺滑流畅,到C柱时很自然的与弧形车顶和后三角窗连成一体,尾箱上沿的尾翼设计一下就让原本稍显沉闷的尾部线条活泼起来,有了一丝动感。不过,相比于炯炯有神的前大灯来说,尾灯可以说是一个败着,似乎缺少了一点精气神。

  三厢307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内部空间宽大,视野良好。超大的前挡风玻璃让驾驶时的盲区降到了最少,加上独特的“8块玻璃”设计(在307的侧面C柱上有一个小三角窗,可以增加后排乘客视野,光线也更为充沛)和天窗,让本来就宽大的室内空间显得更为宽敞,甚至可以和SUV一决高下。

  在对车内的关注程度上,307更是让人吃惊。它的人性化设计无处不在:到处都有的储物盒、冷藏/保温两用手套箱、行李固定网、恒温空调、大灯清洗、灯光延时关闭等配置,把307对家庭轿车的理解诠释得淋漓尽致。不过,在这款近20万的车上,座椅调节居然是手动模式,还是让人迷惑。

  用车报告

  王小姐:记者

  购买车型:东风标致307 2.0L AT

  购车时间:2004年

  行驶里程:1万公里

  这款车的外观时尚,动力感觉浑厚,油耗也算经济。进行了试驾,经过不同车型对比后,觉得这款车很适合自己,最关键让自己购车的原因是当时在看车时,正好有一台出事的307车正在维修,仔细观察了一会,发觉这款车的安全性很强,而且各个安全细节很注重,所以当时就决定购买这款车。记得我是第一次开车回家时,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307的那面积达1.46平米的前挡风玻璃,驾驶时的视野极其好,是自己开过的车中最大的。不管怎样激烈驾驶,都始终很有信心,没有出现过激的反应。定速巡航系统也很有用,尤其是上高速的时候。

  郭先生:IT行业

  购买车型:东风标致307 1.6MT

  购车时间:2005年6月

  行驶里程:5千公里

  这款车给我最大好感就是细节的关注,在每一个细节上都进行最大化的要求。这台车是一款典型的欧洲车,内饰细致,做工一般但人性化的设计很好,除了空调调整要进行专门按钮外,其他设备都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按钮来进行操控,前大灯可以自动开启和关闭,避免了忘记关闭前大灯的现象发生。还有一个细节,就是这台车比一般车高出有近10公分的空间,我这个大高个子坐进去没有压抑感,后备厢很宽大与中控台一样,设计很多储物盒,像装瓶装水就不怕发生滚动现象。安全上,像前排副驾驶位上的安全气囊在小孩子乘坐时可以关闭。中央控制台上有一个完全显示系统,任何的问题都可以知道,使用也很方便。(笔者:曹海波 黎峥)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