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不是坏小孩--试驾标致307(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5:08  车主之友


图为东风标致307外观

  7月份对东风标致307的初次体验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也憋足了劲儿想更加深刻地认识它。时隔半年,我们终于有机会一识庐山真面目了,在严格的专业测试项目下得出的数据证明了东风标致307不是个坏小孩。

  此次接受专业测试的两辆标致307的型号分别是XTl.6和Prestige2.0,分别搭载了1,6L和2.0L两台不同排量的直列4缸发动机,两台发动机匹配的分别是5挡手动和4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

  关于东风标致307两套动力系统的来历,大多徘徊在国产爱丽舍16V和赛纳2.0上,这一点从发动机的参数上就可以看出来,1.6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都分别是78kW和142N·m,2.0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尽管相差2kW,但最大扭矩同样是190N·m,此外从测试当天和爱丽舍16V的主观对比来看,动力系统除了发动机个别部件的位置不同外,其余则显现了惊人的相似。不过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厂家的证实。且不管它们来自何方,两套动力系统匹配在307上表现出来的效果存在更多的相似,也有细微的不同。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XT1.6的话,“温顺”是再好不过的。轵由于这台1,6L发动机的峰值扭矩出现在发动机转速4 000r/min时,属于高转速发动机,因此在变换挡位时并不能过分地吝惜油门,适当提高转速不但没有有些其他车起步时难以驾驭的感觉,整个加速过程还更加平J顷,也获得了12,57秒的0—100km/h加速成绩,不过与此同时付出的是增加油耗和提高发动机噪声的代价。在中途加速测试中,XTl.6的表现有些不尽如人意,中高速时动力输出显得有些滞后,此外尽管3挡50-100km/h 9.8秒的测试成绩明显优于4挡的13.67秒,但在超车时使用4挡显得更让人放心,略微用力踩油门,车速很快就出现反应,而3挡则显得有些肉,这或许和发动机的高转速有关系。其实在城市中使用,发动机在中低转速时就提供充沛的动力还是比较实在的。

  相比温顺的XTl.6,Prestige2.0就显得有些;中动,也许是我先驾驶了XTl.6的缘故,当踩下Prestige2.0的油门时,整个车身就有一种欲策马奔腾的感觉,这不仅得益于表现出色的2.0L发动机,来自保时捷的Tiptronic4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也表现出了应有的品质,在整个加速过程中,换挡非常平顺、迅速,也没有很明显的顿挫感,而且发动机的声音在整个有效转速区内都很安静,车内听到的只是低沉的声音,并不是撕心裂肺般的狂吼。不过在急加速时,99kW的发动机功率似乎受到了变速器的制约,油门踩到底,变速器对发动机的转速的响应有些迟滞,这可能是由于4挡变速器齿轮比较大的缘故,当发动机转速到达最大扭矩输出点时,变速器升高一个挡位,同时发动机转速下降到较低的区域,此时应对大的齿轮比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如果换作5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相信10.57秒的0—100km/h的加速时间将会被突破。不过这样的设计也许是标致并不希望你用307来飙车,因此307相比赛纳来说还是温顺得多。

  在油耗测试中,东风标致307在各等车速下的油耗水平要优于一般1.6L和2.0L排量的车型,尤其是Prestige2.0的表现更为突出,2.0L排量的发动机在自动挡模式下90km/h的等速油耗仅为7.44L。考虑到理想工况和实际使用工况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别,实际使用中油耗会略有提升,按照60%城市道路+40%高速公路的使用状况粗略计算,Prestige2.0的油耗也不过9L/100km。XTl.6的6.36L/100km油耗在同级别车中也应该居于前列。Prestige2.0的60km/h和90km/h的等速油耗仅相差0.1L/100km,有些令人不解,估计这与4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的速比设计有关。

  随着消费者对汽车理解的加深和安全意识的提高,对汽车安全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汽车的安全性包括许多方面,其中制动效能是反映安全性最为直观的标准之一。东风标致推出的307无一例外地配备了ABS+EBD和EVA紧急制动辅助装置,并且采用了前通风盘/后盘式制动系统。测试结果是XTl.6和Prestige2.0的100km/h-0的制动距离分别为46.1m和45.Om,这个结果在同级别车中尚属良好,这其中EVA发挥的作用应该是不容忽视的。此外,ABS系统的性能表现良好,踏板的反弹量适中,调整的速度也非常快,但似乎不太精准,感觉制动力并没有完全发挥在所需要的地方,如果这一点有所改进的话,这个距离会更短。在制动过程中,尽管最大减速度达到了9.02m/s2,但方向一直很稳定,轮胎和车身向侧向滑动的趋势并不明显。 在穿桩测试中,307表现出了它良好操控性的一面,测试人员在往返中不断地将速度提升,由于设计有一定的不足转向,回正性能很好,车身一直保持着很稳定的姿态。同时,车身反应并没有因为在原来两厢车的基础上增加了“尾巴”而变得迟钝,依旧很灵敏,转向也很准确,车头的动作很听话,在一次测试中,速度超过了极限出现了甩尾,测试入员摆动方向盘很快就将其纠正,这对于一辆没有TCS的汽车采说是非常难得的。307的悬架软硬调校适中,高速过弯时,车身侧倾控制得很好,195/65R15的轮胎也表现出了良好的抓地力,并没有显著的侧滑,体现出了良好的底盘设计。

  通过对两辆307的测试不难看出,尽管Prestige2.0相比XTl.6少了些稳重,但就其定位来说,依然面对的是广大的家庭,若是想用307来飙车,那你的选择定会让你大失所望。此外,307的外型很惹眼,行驶在大街上一眼就能被其威猛的狮像所吸引。以目前的市场价格拥有一瓶纯正的法国红酒,相信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与众不同的滋味。

  文:沙印松 图:崔珺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