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之路--试驾标致307(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0:57  汽车族


图为标致307跑车静态侧视篷开启中


图为标致307跑车外观

  他们来自浪漫国度,具有多种不同款式,标致307系列为“家庭车”揭密

  也许,标致307还算不上“出类拔萃”的车型。甚至,在很多国人心中,那个三厢造型,跳脱靓丽又不失沉稳的东风标致307就是他们对这个车型系列的全部理解。这不奇怪,中国的消费者不会在乎2002年度欧洲的年度车型得主是谁,他们只要中国本地生产的标致307具有足够高的性价比,还有,就是能够大大方方地显示出车主的气质,如此足亦。

  生活是人类最好的老师,汽车的发展变迁也是如此。或许,标致307就是我们通过汽车了解生活的一个窗口。这不仅仅体现在他有着属于“家庭”的尺寸级别,还在于同一平台衍生出的多种款式以及行销全球超过200万辆的骄人业绩。在此,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东风标致307(4门3厢)、标致307(5门掀背)、标致307 SW(旅行款)以及标致307 CC(双门硬顶敞篷款)出席了这次《汽车族》的派对,我们的目的当然不是招摇过市为所谓的“时尚”涂脂抹粉。我们希望从生活的角度去体味307家族的光辉岁月;从车型的设计理念去探讨“家庭车”的内涵;从消费者的角度看看买车应该注意点什么;还有,从专业媒体的立场出发,为307系列作一个我们认为恰当的注脚。

  我行我酷

  PEUGEOT 307CC

  一辆20.88秒完成开篷的硬顶敞篷车;

  一辆回头率极高的都市精灵;

  一辆代表了法国汽车工业精华的作品;

  一辆我们很喜欢的汽车——标致307CC。

  307CC拥有4.34米的车身长度,比三厢的307只短了0.12米。加长的车尾除了硬顶篷的回收空间外还留有了充裕的行李空间,硬顶开启后的后备厢空间与掀背车型相比丝毫不会逊色。在后备厢的使用上有一点是值得注意的,如果有打开顶篷需要的时候,你的后备箱不能放置过高的物品,而且必须将后备箱中的遮挡帘拉上,以确保硬顶回收后不会被划伤。如果拉帘没有拉上,在车内操作顶篷开启按钮是无效的。

  与307系列车型相比,307CC有了不少改变。1.44米的车高比现有的307系列至少降低了将近100毫米;风挡玻璃更低,倾斜角更大;前保险杠的设计更加粗犷和有棱有角;别具特色的腰线裙带和宽大的前格栅加以立狮LOGO的点缀,使前脸儿充满了个性的张扬。随着硬顶敞篷的折叠,307CC显露出粗壮结实的A柱,椭圆形的车身后部设计凸显出一种简洁美,浅咖啡色的真皮面板与同色座椅相得益彰,充斥着浪漫主义的随笔。与之相呼应的是流线型的车身设计,自然地滑向了车尾箱,车中所有的车窗都可以完全缩至车体内。

  尾部设计是307CC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圆润敦厚的造型令人过目不忘,绕流板与尾箱盖融为一体,镶嵌在尾部的高位刹车灯使307CC看起来更像是深夜里的精灵。殷红色的尾灯延续了标致公司一贯的平行四边形设计,这种设计同样的应用在406系列上。转向灯,刹车灯和尾灯均采用了LED(发光二极管)技术,提高了车灯亮度,呈扇形分布,具有极强的穿透力,配搭5辐18英寸车轮更衬托出车型的时尚和动感。

  车内上乘的真皮将中控台包裹得细腻有加,面板的各个功能键与307系列车并无二样,方向盘虎口处添加了塑制金属处理,使握上去的手感更加完美且充满运动感。座椅的包裹性很好,每个头枕里都装备了防滚杆,保护乘客在紧急情况下的安全。307CC的车门与众多双门轿车一样存在着车门过宽的问题,需要很宽的车位才可以保证人员正常上下车。


图为标致307旅行-两厢车尾门开

  驾驶敞篷车本身就是一件刺激的事情,何况驾驶一部超炫的307CC。

  唯美主义

  PEUGEOT 307

  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标致两厢307都是唯美的,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唯美造型下,他是一部性能与功能兼顾的“正尺寸”家庭轿车。换句话说,就是唯美的造型丝毫也没有给其功能带来不利影响,而所谓“正尺寸”就是指其车内空间符合某一特定市场的主流家庭轿车特征。这里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环境和使用条件的不同,全球各主要汽车市场的家庭车概念并不相同,如本田雅阁在美国是家庭车的典范,到中国后就变成了公务车市场的领军人物了。

  307的美是一种整体的美,一种比例和谐、线条流畅的美。因为无论从“鹰眼”状的前大灯,带雄师标志的双层格栅,到规整的两厢造型都是标致家族的共同特征。在细节上,标致307并没有显出超越同门的过人之处,但整体看就不同了。比之206他更饱满和舒展,比之607又具典雅和秀丽之美。也许这样经典的设计一百年都出不了几辆,难怪一向高傲的德国宝马汽车公司的工作人员会隐讳地表示欣赏某些法国汽车设计,那一年正是标致307出道不久,活力彰显的时代。

  标致307的设计是出自法国人自己之手。对于汽车造型设计,知道意大利设计风格的人远比知道法国设计的人多,因为世界上许多汽车公司都在请意大利的设计公司进行外形设计。但同属于拉丁国家的法国也有独到的设计风格,那就是前卫、大胆、富于创新且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多年前,标致公司也曾请过意大利的设计大师们,但发现了本国的设计潜力后,主管部门改变了思路,才有了今天像307这样想象力和简洁线条相结合的产物。

  唯美不是完美,在欣赏完外部造型后,进入车内你能明显感觉到经典与普通之间的落差。也许难得一见才能算是经典,也许生性洒脱的法国设计师们陶醉于他的外形而忽视了内部的细节,总之车内的格调自然正统,某些工艺细节的处理显得有些随意。有人甚至认为法国车能表现出时尚前卫的外观,但工艺细节和性能调校方面却难以体现出同步的价值,这多少带有一点偏见,因为我们从同属标致—雪铁龙集团的标致607雪铁龙C5身上可以看到精良的工艺和超凡的性能。

  307是标致品牌重返中国后引进的第一款车,不过由两厢变成了三厢车。对于这样的变化许多人不解,不过这样的决定确是东风标致充分考虑中国市场的特殊情况后做出的,不管结论是否正确,起码态度友好。还记得那句话吗:“态度决定一切”,也许从这一点上,我们就应该支持他。

  抛开态度问题,理性告诉我们中国汽车市场排斥两厢车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对于车的两厢、三厢之争,很多人归结为传统的造型理念对人们审美观念的影响,但还有一个空间利用方面的误解也造成两厢车在中国最初阶段的水土不服。如有人认为两厢车储物空间一定比三厢车小,因为一般情况下打开后备箱的情况就是如此,但不要忽视了两厢掀背式汽车后备箱开口更大,后排座椅翻倒后形成的储物空间会有很大的提升;反之认为两厢车比三厢车储物空间大也是片面的认识,因为那是在牺牲第2排乘客位的情况下取得的。所以,两厢、三厢的取舍关键看你的个人需求。另外,两厢车一般比三厢车体重和尺寸都小,利于节能和在狭窄的地方停车。

  目前,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两厢307还都是进口车,因此价格相对较高。不过,国产化的进程应该已是可以期盼的事情了,因为,无论从美学、生产和使用角度看,我们都没有任何排斥两厢车的理由。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