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流之争--赛拉图 福美来 凯越 伊兰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6:48  汽车杂志

  若问现在国内私家车领域谁最主流,答案不是2.0升房车,是排量1.6升及1.8升的中小型房车,又因1.6升普遍较1.8升售价更为低廉,而性能及设备也足够,因而更受市场欢迎,成为主流中的主流。所以,我们拣出三部近年来市场表现坚挺的1.6升房车,再加上最新上市的一部新车为参照,分别针对性能、操控和舒适性等范畴来测试,务求分析它们各自的优势,也为欲购买这类中小型房车的读者有个参考。

  性能篇

  赛拉图

  赛拉图的引擎,在这四部车中,低扭是最厉害的,一千多转扭力已很充足,从其它三部车上下来,再来开赛拉图,全程D档行车,穿越大小弯角及起伏,从未有一刻感到乏力,所以这副引擎最易开,也最堪用,很容易就会开快,特别是丰满的低扭,可谓十分切合城市代步,低速时要做突然的加速超车动作或是慢速上斜,引擎从容不迫。它的另一优点,就是相比起对手,引擎末段仍保持相当的韧力,所以赛拉图给人感觉是力量最充足的,是最适合日常使用的一副引擎,但相对而言正是过于迎合日常诉求,给驾驶者运用起来缺乏一点趣味。

  福美来

  若只论引擎的账面数字,福美来不是最好,但要说到性能表现,绝对是群中最好的一部。低转时的出力、或作突然的Kickdown都未曾出现乏力或迟滞的现象,它好像很愿意表现出生龙活虎的样子。这副引擎的动力可用性其实是非常高的,加速时虽不至于力由心发行云流水,但绝对有得心应手的反应,在常用的转速范围,均能提供让人满意的扭力。在四部车之中,福美来的加速成绩最好,个人认为很大原因是因为此副引擎注重的是低、中转速区域的扭力,且分布平均,变速箱的排档比率的设定适中,扭力带也广阔,开上手自然达到得心应手的效果了。整体来说,这台引擎胜在性能表现,动力分布广阔,但在引擎噪音上却是四部车中最大的一部。

  凯越

  凯越的最大特点是平均,它的那台霍顿的机器,试过之后几天,我竟然想不起来到底是一台什么样引擎。它没有让人记住的突出特点,但这也证明这台引擎也没有特别的劣处,它正直又合理,虽然表现比不上前述两位,但胜在均衡,它的低、中转速区域出力平均,日常也绝对够用,低扭虽不及赛拉图,但也绝对不是同级中最差的,明显感到乏力的是在高转区域。

  整体上,此引擎合格,使用上也易开,最大的好处是因为整体上的平衡,而不至于被对手抛离多少,单项不及,但论兼项则算不差,希望我不会很快又把它忘了。

  伊兰特

  对现代的引擎的认识,是从索纳塔之上真正开始的,给人一种很滑溜、安静的印象,伊兰特依旧延续这一特点。可以说,它的引擎最活跃,运转也是最畅顺的,从低转到高转,它的出力点不甚明显,给人一种文绉绉,但却不乏力的加速感,感觉动力绵绵而出,一直持续到高转,滑溜且畅顺,高转的出力仅次于赛拉图,在引擎的静肃性上也有不错的水准,若以城市悠游的态度来看待,这是一台极之好的引擎,它不似福美来注重运动性,也不似赛拉图更注重日常用处。它就是用起来让人舒舒服服地。给人一种很温驯的个性。整体来说,相比起对手,伊兰特在性能上不求最好,但有着最好的引擎与变速箱的配合度,噪音小,运转畅顺,虽然运动个性会受到影响,但力量却是充足有余的。

  总结 以性能论,福美来在这个环节胜出,最大原因是功力分布较广,低扭表现虽不及赛拉图,高转活跃性亦未必完全击败伊兰特,但就是由于扭力分布广阔,乏力的情况甚少,整体表现出较强的运动个性,但它未曾注重引擎噪音的消弥,使用起来有些扰人。至于另外两部韩系车,—部讲究易用,一部讲究舒适,— 部低扭好得很,一部有很高的运作畅顺感。凯越整体输出平均,但也是输在没有突出亮点,压低了整体表现的分数。

  操控篇

  赛拉图

  试过才知道,作为韩国车,我们惊讶于赛拉图竟然有着这一级别国产车中数一数二的功架。它在悬挂设定上、转向上、稳定性上有着较平均的设定,差不多有关操控的部分,它都做到容易掌握,适合日常使用,因为它的操控个性能适应大部分驾驶者。

  在弯路里,它的悬挂支撑力接近于福美来,机械上的配合也很协调,开着它有一定的乐趣,而它的转向动作,是四部车中最为锐利的,开惯了其它车,你开塞拉图转弯可能会有点不习惯,因为相对而言它的方向盘实在快,但话说回来,如果你习惯了,你会爰上它。这部车在弯里的动作是最敏捷的,但整体又有着不错的稳定性,不过也因为它的转向太过敏感,快弯时不免令人有些紧张,因而会少少有些美中不足。

  福美来

  操控上,福美来是一部很好的中小型房车,几圈下来,我们愈发肯定它的车架反应是跟着引擎特性走的,即偏重运动性。它在弯中的悬挂反应、车身动态都是四部车中较为活跃的,悬挂的支撑力也足够。快跑时,你会感到它跑履轻盈,弯里的动作也是敏捷的,转向动作也很快,这是因为它有一套比例较快的转向系统,方向盘一扭,车头便有所动作,但说到转向动作,福美来却不是四部车中最快的,但这不是好操控的唯一因素。总的来说,福美来尽管已推出多年,但它在四部车中依旧是行驶能力很好的一部,尽管在稳定性上不及赛拉图,但驾驶上那种予人活跃的态度确是让人喜欢的重要因素。

  凯越

  凯越依旧是不温不火,它就是不算最好也不算最差。它的操控只是一般,这种一般不代表不好,它的特点是四部车中最平民的。其实,凯越的方向盘比例、车架反应都是很合理的,从它的调校来看,绝对是要打死都要适合绝大数人口味的“世界车”,所以各个方面都走中庸之道,在弯路里,它有合理的侧倾,合理的转向比例,它不会让人有太多的驾驶乐趣,但好处就是你也无需花太多时间来适应它。平衡、中性,是凯越永恒的标签。

  伊兰特

  在操控环节,伊兰特排名最末,因为它的设定本就不是注重操控,所以,开伊兰特不能太急进,弯路里也不要太粗鲁,不能一时心血来潮想狠劈一把,否则,它乱起来,你真不太好收拾。伊兰特尽管方向盘比例、反应也很合理,但路感只是一般,再加上悬挂太软,稍微快一点拐弯,车身的侧倾会很大,重心转移明显,转向不足很容易出现,所以,开伊兰特一定要谨遵慢入快出的原则。

  这样说是伊兰特一点操控都不讲?不是这样的,读者们不要理解错了,总的来说,高速拐弯不是伊兰特的长项,从它的底盘调校来看,它绝对是讲求舒适的房车,只是弯路操控表现得并不高强。

  总结

  这个环节,赛拉图福美来两者在稳定性与均衡性上各擅胜场,在安全的基础上,各自带给驾驶者一定的玩乐与摸索。赛拉图更在转向锐利度上成为冠军,而福美来胜在各个细节表现更精细,但本质上作为家庭用车,在操控上赛拉图相对福美来更符合身份。凯越是个亲民份子,是很好的代步工具,位居中游,伊兰特则更讲求让驾驶者舒适、安心,诉求已不在此矣。

    乘坐篇

  赛拉图

  赛拉图的车厢布置是较为温馨的,整体色调的配搭,及各项车厢功能的设置,坐在里面有一种和谐的气氛,用料上也没有那种廉价感,触手可及的地方都造工细致。另外作为最新推出的车型,内装的色调及风格都符合新世代的审美观感,最易为消费者所接受。

  悬挂的缓冲效果在四部车中属中等偏上,能够充分吸收路面震荡,车身平稳度很高,在公路上行车,路面传来的噪音和引擎声噪音被隔绝得很好,是四部车中最宁静的一部,整体舒适度是较福美来好。

  福美来

  不可否认,福美来是四部车中乘坐最不舒服的一部,走在平坦的水泥路面上,悬挂会将路面细碎的震动由车架传递上来,车身感觉有些颠簸,震荡也是很频密,感觉是一副较为廉价的悬挂,但由于弯路上车身侧倾比对手小,悬挂回弹活动不急促,加上座椅的包裹力不错,乘客感到的摇曳感也不强烈。

  福美来的不舒服,还在于引擎噪音与车室的隔音水准,高转时会明显感到车厢里的谐震,外界传入车厢的噪音也有些扰人,但坐椅与中控台的用料较为讨好,设计上也较“运动”,驾驶时还是颇有些运动质感。

  凯越

  论后座空间大小,凯越也许是四部车之最大的,座椅的设计也很舒适,车厢布置上,也有一种高级车的感觉,在设计美学上,凯越采用了“平衡”的方法,整个车厢被营造得很和谐,在别的车上看到的桃木饰板、放在凯越上感觉是更为高级。

  悬挂的抗倾能力较强,亦兼顾了一定的舒适性,车身的平稳度与悬挂的柔韧度要稍强于福美来,在一般的路面上行驶,舒适度接近赛拉图,可是宁静度却较为不及,引擎声浪与路噪也稍稍大一些、但差别只是轻微。

  伊兰特

  车厢设计与布置上,深色调的内饰似乎与家庭用车的定位不协调,中控台设计也较为落伍、原因是伊兰特是较早开发的车型,内装上会较新车型不大符合新潮流,这是伊兰特失分之处,但内部用料却很细致,座椅承托力也充足,整个内装不花巧、很实用。

  悬挂行程是偏长,而且柔韧,公路上行驶,车身的颠簸较其它三部车要少,噪音的隔绝也很优秀,舒适的乘坐感认人错觉像是乘坐一部售价更高的豪华房车,让人感到惬意,不过悬挂杭倾能力低,设定也软,快速过弯的时候会让后座乘客感到较大的摇晃。

  总结

  由于福美来向运动方向靠拢、造成其在乘坐舒适性上排名垫底。在这个环节中,纯以乘坐是否舒服、乘坐刚的豪华感,伊兰特是今次比试中最佳的一部。而在宁静度方面取得优胜的、是赛拉图。在其它有关整体行车舒适性的正面,还包括弯中平稳度、空间、视野和座椅的设计等方面,在视野、座椅及空间度方面四部车都较为接近的状况下,伊兰特最终以总体优势成为优胜者。

  结案陈辞

  赛拉图是在均衡之中突出了操控、低转扭力等因素,噪音震动控制得很好,行驶能力也强,可以说,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较理想的平衡。从加速 和刹车的成绩来看,与海马323各拨一筹,行驶能力是这几部车中最好之一,而且,同时在乘坐舒适度方面也是这几部车中较出色的。整体来说 ,在家庭车的定位上,赛拉图是四部车中最符合的,在机械上设定得也很出色,它不像福美来太往运动性上靠,也不像伊兰特只讲求压倒性的 舒适而有些忽略了操纵性。

  看来福美来的驾驶和行驶能力是最高的,而且没有以牺牲什么为代价,虽然它的噪音和震动都是所有车中最大的,但福美来的确是一部好车,它的噪音和震动主要是因为:没有像其它几部对手车一样更多地使用材料和增加成本,因为海马可能认为:自己的车子够好了,对手暂时还是追不上,不必再花更多的成本来提高竞争力了,但实际上,对手们的表现是超乎预料的,包括我自己,真的是不试不知道啊!

  凯越仍然是部好车,优点悬没有什么特别差的地方让你投诉,胜在够平衡,但同时缺点也是如此也没有什么太出色的地方,甚至连外观都是如此。行驶能力还算过得去,操控起来虽没有吸引人之处但还不算差,噪音和震动都处理得不错,很好的城市代步车。

  伊兰特,刚刚座进去的时候简直不敢相信,现代车的进步真快,车子内部做得很细致,开起来之后噪音和震动都很小,悬挂又软,城市代步舒服得很,但它是以牺牲行驶能力为代价的,不单止谈不上任何的操控性能和乐趣,甚至让人怀疑它的行驶能力是否能满足高速换线避险的能力,激烈驾驶时,车子的反应很慢(对于驾驶者的操控),车身的动态也比较糟糕。

  Text:严绍健 Photo:阮锦程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