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休闲行--别克凯越HRV两周试驾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3:22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上海通用别克HRV的三个字母组合“HRV”分别代表:健康(Healthy)、休闲(Recreational)、活力(Vigorous)三个含义,其目标客户主要是单身男女或是年轻家庭。而我是个标准的单身男青年,由于工作的原因,获得了驾驶HRV两周的机会,也与活力、时尚生活沾上了边。

  在高速公路上,踩深一点油门,发动机转速很快上到2500rpm,力量明显比先前增大许多,且持续增大到转速接近5000rpm时才有明显的减弱,HRV这段转速范围的动力表现可以说是可圈可点。

  拿到车之后刚好是周末,为了亲身领略一下阳光白领的休闲生活,我与几个朋友相约好一起去泡温泉。第二天特别起了个大早前往清远,沿途行驶内环路之后再上广清高速公路。周末的早上,无论是内环路还是高速公路上,车流量是难得一见的少,刚好趁这个时候体验一下HRV的驾驶快感。在高速公路上,踩深一点油门,发动机转速从2500rpm到5000rpm之间的动力表现可以说是可圈可点。只是当转速过了3000转之后,发动机噪音明显加大,这一点明显不如一些欧系的同档次轿车,厂家如果加厚发动机盖上面的隔音棉,应该可以改善这一状况。

  在高速行驶中,当把车速保持在100-110公里/小时,驾乘HRV的感受最为舒适。风噪、胎噪都抑制在合理水平,发动机运转也很顺畅,底盘也算稳定,不过高速切换车道时,车尾浮感,通过路面接缝的震动也比较明显。再将车速拉至160公里/小时,发动机噪音加大,而驾驶员依旧可以把握车况。由于车身较轻的缘故,方向盘此时有点发飘,车厢内也产生不和谐的响声,有点让人心慌慌,催促我把车速降到130公里/小时以下的安全时速。

  行驶广清高速快到花都的时候,高速路上有几个弯道,弧度还不算小,很自然踩刹车地将车速降至80公里/小时左右,HRV从外侧车道切右弯,不仅侧倾轻微,车胎也未出现尖叫声。

  下了高速快要到达收费站的时候,有一段减速带,这时进行一系列激烈的减速动作,可以明显感受到HRV的刹车踏板距离有点长,刹车有点偏软,但中后段的力量还是足以令人信任,因此在碰到紧急情况时,各位车主还是要提前大脚刹车才能获得理想的刹车效果。

  到了清远郊区,这时离我们的目的地还需经过一段山路,路况不但蜿蜒而且相当狭窄。在行驶过程中,HRV凭借车身的刚性,在经过不平整的坑洼路面时,可以明确掌握方向盘转向角度与路感。面对刁钻的弯道,短轴距的车身动作也相当灵活,即使进弯速度略高,也仅需要补点刹车、轻打方向盘,就能够让车身拐进弯内。

  到了下午的时候,天气突然转坏,倾盆大雨打消了我们泡温泉的兴致,一个朋友建议到附近山区他一个亲戚家暂住一晚,顺便品尝一下正宗的“清远走地鸡”。受到大雨影响,行车视线变得较差,所幸HRV后挡玻璃设有雨刷,雨天的驾驶视线较一般轿车优异。

  第2天一大早,天气放晴,我们商量好在朋友亲戚家附近的山涧中钓虾,HRV在两旁尽是清澈小溪的道路中缓缓而行,以HRV前卫的外观设计,在古朴的乡间小路中,确实具有强烈的对比,感觉也颇为新鲜。

  HRV不但时尚,车内空间也可谓是“宰相肚里能撑船”,而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长达2600mm的轴距。

  坐在车内,即使将驾驶席座椅调至最后,身高近1米8的朋友坐在后排仍不顶膝,座椅的高度也比较适中。由于是两厢车,所以后备箱空间减少至296升,但通过折叠后座并放倒靠背,行李箱空间可以扩大至1000升以上。

  在内饰布置上,HRV呈现鲜明的动感风格。我个人比较喜欢HRV仿碳素与仿金属的饰条,看上去简练而酷感十足。

  在配置方面,HRV车内的四门电动窗、电动调节后视镜、双层天窗、带抗手机干扰功能的6碟CD音响、12辐15英寸铝合金轮辋等一应俱全;而车内带冷藏功能的手套箱、雨伞烘干槽等十多处储物空间也为日常使用提供了方便。

  结语

  以别克在国内的品牌知名度来看,HRV自动挡豪华版12.98万的价格显然能够让大部分目标消费者所接受。笔者这段时间的试驾,总共加了47升汽油,在大部分时间开空调的情况下行驶了510公里,得出HRV的百公里实际综合油耗为每百公里9.2升。

  HRV1.6AT-LE豪华版技术规格

  排量(cc) 1598 最大功率

  (kw/rpm) 104.5(78)/6000 最大扭距

  (Nm/rpm) 142/4000 变速箱 四速自动变速箱 最高车速

  (km/h) 172 加速性能

  0-100km/h(s) 13.6 90km/h

  等速油耗 6.7(L/100km)

  测试车价格:12.98万元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