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推1.5L小型家用车 小“大发”欲掀大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9:05  中国汽车报

  当众多国际汽车厂商在中国市场杀得不亦乐乎之时,有“小型车专家”之称的日本大发汽车终于坐不住了。继去年北京车展上以独立品牌身份高调参展,日前,作为曾经在国内创造过“黄色微面”和“红色夏利”神话的日本大发汽车,以独立品牌身份宣布与国内一汽集团合作,在今年年中推出其首款全新小型多功能家用车D-01。大发汽车将凭借这款零部件本土配套率达到80%的小型车踏上收复失地的征程。

  技术转让,由一汽吉林生产

  今年产销目标3000辆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此次大发D-01进入中国是通过技术转让形式实现的,目前投产准备工作正在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紧锣密鼓地进行,今年计划产销3000辆。此外,大发汽车将和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联合成立销售公司,但大发汽车并不投资,也不占股份。从中不难看出,与去年11月北京车展上高调参展形成反差,大发汽车的投产销售计划有些保守,而且D-01单纯的技术转让,仍属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初期的合作模式,不直接投资也是早年跨国公司初进中国时的“试水”心态,而年产销3000辆的计划更让人看不出大发汽车卷土重来的气势。

  D-01性能优于已停产的特锐

  即将上市的D-01车型是一款排量为1.5L的小型多功能家用车,比之前在一汽华利遭遇停产的1.3L特锐排量要大,是大发汽车截至目前在中国生产的排量最大的车型。从车身尺寸、发动机参数等数据可以看出,D-01性能要优于特锐,这似乎表明了大发汽车欲走出特锐阴影的决心。大发执行董事岩边裕昭将它称作“多功能乘用车”,并称,目前在中国国内市场还没有竞争对手。

  从外观看,似乎确实很难按中国的传统汽车观念对它加以划分。大发D-01避开现有对手,走中间路线的意图明显。

  利用一汽销售网,销售店逾百家

  日前,记者从大发工业株式会社北京事务所了解到,D-01将利用一汽集团的销售网络,建立自己独立品牌的销售渠道,预计全国销售网点将超过100家。此外,D-01在生产过程中除了发动机和变速器需要进口之外,其他部件已基本实现本土化生产,对其控制成本十分有利。业内专家预测,D-01的出现会为国内小型车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如果价格定位合理,将会把小型车市场进一步细分。

  本月开始全国巡展

  具体细节4月发布

  据透露,有关国产大发D-01的具体定位细节将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期间对外发布,不过,大发汽车从本月开始,将携旗下车型在全国7个城市进行巡展。

  大发高层对记者表示,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汽车企业之一,大发汽车错失了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良机,倒是后来的汽车品牌赚了个“盆满钵满”,羡慕和悔恨溢于言表。2006年以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小型车发展的政策,使中国的汽车消费环境接近日本现状,而大发品牌小型车在日本市场的份额在10%以上,因此大发汽车对进入中国市场表示乐观。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可能是特锐在国内市场的惨败让大发汽车心有余悸,但无论如何,大发的卷土重来给小型车市场带来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对消费者而言,则在小型车消费中有了更多选择。

  业内人士的一点担心

  现在看,大发D-01切入一个新的细分市场,没有竞争车型应该是种优势,但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没有同类车型实际是把“双刃剑”,很可能意味着没有相应的需求。当初特锐正是踏入了国内缺失的细分领域———小型家用SUV才遭遇惨败的,一汽丰田也在对中国人消费心理的错误判断中吃了亏。而今D-01 如果不能准确把握价格和受众定位,很容易给人一种高不成低不就的感觉。而与国内微车厂家一汽吉林合作,初期零部件本土化率即达到80%以上,不免让人将D-01和一汽吉林的看家车型———一汽佳宝微面联系起来。因此,其定价和受众定位将是大发此次卷土重来成败的关键。

  相关链接

  关于大发汽车

  大发汽车成立于1907年,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品牌之一。其1986年由大发技术开发的经典之作“夏利”填补了我国经济型轿车市场的空白,并长期占据这一市场主导地位。同年,黄色天津大发面包车也成为北京等大城市里数量最多的出租车。1998年,丰田取得大发51%股份,至此,大发成为丰田集团一员,致力于小型车的开发、生产和销售。2002年,丰田和一汽全面合作,多年没有在中国投放新车型的大发,在2003年与一汽华利签署了特锐的技术许可合同,并命名为达路品牌,由一汽华利生产,一汽丰田销售。

  关于大发D-01

  大发D-01是一款有1.3L和1.5L两种排量的小型多功能乘用车,分为多用版和运动版两种不同配置,在即将上市的车型中还有3排座椅版,能够满足最多7人乘坐。D-01实现了4.5米的最小转弯半径,这使其在狭窄道路上也能轻松驾驶。它采用的1.5L DOHC DVVT发动机是大发在2006年最新推出的高性能发动机。此外,吸收冲击力的车身和高强度的客舱,实现了充分的安全性能。同时驾驶席和副驾席装备的双气囊,在发生意外事故时,可保护车内乘员的安全。(高巍)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大发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