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丰赞助《睦邻》摄影队第一创作单元圆满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6:0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环中国陆路相邻13国采访拍摄,历时6个月 行车4万多公里 制作60集电视片,哈尔滨电视台《睦邻》摄影队第一创作单元圆满完成

  中国,是世界唯一拥有众多邻国的国家,“睦邻友好”始终是中华民族对外关系中恪守的核心理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睦邻、安邻、富邻”的良好愿望与周边国家逐步建立起和平、发展、合作的新型国家关系,在中华民族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的大背景下,哈尔滨电视台与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联合制作了大型电视系列节目——《睦邻》。

  今年3月31日,《睦邻》摄影队12名队员驾驶4部国产猎豹越野车,携带全部拍摄和编辑设备,从哈尔滨出发经绥芬河口岸出境,相继访问了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13个国家,于9月13日经中越陆路口岸友谊关平安回到祖国。

  《睦邻》摄影队将“以邻为善,与邻为伴”作为创作主题,以“拜访好邻居、问候好朋友、结识好伙伴”为采访线索,力争遍访中国周边所有邻国,摄制100集电视系列节目。目前,《睦邻》摄影队已经历时6个月,行车4万多公里,摄制完成60集电视系列节目(每集22分钟),圆满完成了第一创作单元摄制任务。

  在采访拍摄过程中,《睦邻》摄影队将编辑好的节目随时传回国内,从7月23日开始每周两集在哈尔滨电视台首播。根据协议,全国30家省会及城市电视台将陆续播出《睦邻》电视系列节目。

  《睦邻》大型电视系列节目采取越野车队行进为主、搭乘飞机为辅的拍摄方式,首次完成了对与中国陆路相邻国家的线性采访拍摄。除极少数国家因反政府武装阻隔或以车辆手续不全等不可抗力原因致使车队无法进入外,《睦邻》摄影队穿越了广袤的西伯利亚永久冻土带和终年积雪的帕米尔高原,并在雨季通过了溽热的东南亚热带雨林,累计行程相当于环绕地球赤道一周。

  在为期半年的艰苦采访拍摄历程中,《睦邻》摄影队东从西太平洋沿岸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西到波罗的海海滨的圣彼得堡,南到濒临阿拉伯海的卡拉奇、孟加拉湾的仰光,再到胡志明市临近的南中国海,北到俄罗斯石油重镇秋明,栉风沐雨在天涯海角;

  《睦邻》摄影队经过黑龙江、贝加尔湖、叶尼塞河、鄂毕河、伏尔加河、巴尔喀什湖、印度河、恒河、仰光河、伊洛瓦底江、湄公河、洞里萨河、西贡河、红河等江河湖泊,看千条江河归大海;

  《睦邻》摄影队翻越外兴安岭、乌拉尔山、天山、帕米尔、兴都库什、喜马拉雅等巍峨山脉,穿越北亚、中亚、南亚的沙漠戈壁,摄取世界独有自然地理景观。在通过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边境4855米的外阿赖山博尔得伯山口时,山势险峻、泥石横流、冰雪交加、氧气稀薄,摄影队员们深刻体验了意志与品质的力量;

  《睦邻》摄影队在阿富汗中国海外工程施工现场采访拍摄时,烈日当空,气温高达55摄氏度,地表温度超过63摄氏度,随时面临着恐怖袭击和残留爆炸物的威胁,感悟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真谛;

  《睦邻》摄影队经过极端宗教、民族分裂和国际恐怖三股邪恶势力和东突分子猖獗的吉乌塔三国交界的奥什地区,在美军月伤亡人数屡创新高、总统卡尔扎依称“现在是2002年以来阿富汗的最危险时期”横穿阿富汗,并在夜幕下经著名的开伯尔山口,通过巴基斯坦部族武装控制的塔利班发源地白沙瓦,纪录了动荡和热点地区走向和平的艰难历程;

  《睦邻》摄影队在采访途中膜拜着各种文化的优美形态,拍摄经典的东正教、伊斯兰教、印度教、佛教建筑及文化遗存,在聆听千年古韵的天籁之声中,思索着民族和解、文化交融、社会和谐与共同发展的永恒命题;

  《睦邻》摄影队在各国采访了上到政府高官,下到普通百姓的200多位人物,通过他们的讲述和介绍,展现了邻邦各国人民的精神风貌。

  《睦邻》摄影队把海外华人的勤劳智慧、坚韧质朴和爱国爱乡的优秀品质、光荣传统作为采访主题,真实反映了邻国华侨、华裔和华人社团的生存状态;

  《睦邻》摄影队一路得到了许多素不相识的朋友的倾心相助与关爱呵护,每次都能化险为夷渡过难关险关。队员们深知那是朋友们出于对我们伟大祖国和善良人民的景仰与爱戴。全体队员对此无限感念、感慨和感激;

  《睦邻》摄影队在中国周边各国长距离的采访中,得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驻外使领馆、驻外新闻机构、驻外施工企业、中资公司及各界友人的真诚帮助与高度评价。其中中国驻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印度、尼泊尔、老挝、越南、柬埔寨等国的大使欣然接受《睦邻》摄影队的专访。如果没有这些帮助与鞭策,摄影队将难以完成拍摄使命。

  在完成对与中国陆路相邻国家的采访拍摄后,《睦邻》摄影队还将继续完成对与中国隔海相望的7个国家的采访拍摄。哈尔滨电视台热切期望继续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使《睦邻》摄影队得以完成后续的第二创作单元采访拍摄。

  《睦邻》摄影队的信念是:“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说明:北朝鲜和韩国拟在第二阶段进行采访拍摄,柬埔寨虽与中国没有接壤,但属于我们传统的友好邻国。布丹王国与我国目前尚无外交关系,将在第二创作单元追加采访)

  中国,是世界唯一拥有众多邻国的国家,“睦邻友好”是中华民族对外关系中始终恪守的核心理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睦邻、安邻、富邻”的良好愿望与周边国家逐步建立起和平、发展、合作的新型国家关系,在中华民族面临千载难逢历史发展机遇期的大背景下,哈尔滨电视台与哈药集团三精制药决定联合制作大型电视系列节目——《睦邻》。

  《睦邻》摄影队以“以邻为善,与邻为伴”为摄制主题,以“拜访好邻居、问候好朋友、结识好伙伴”为采访线索,决心遍访中国所有邻国。

  3月31日,摄影队12名队员驾驶4部国产猎豹越野车,从哈尔滨出发开始对中国陆路接壤的13个国家进行访问。历时6个月,行车4万多公里,摄制60集节目。9月15日摄影队经中越陆路口岸友谊关平安回到祖国,第一创作单元任务圆满完成。节目每周两集已在哈尔滨电视台首播。根据协议,全国30家省会及城市电视台将陆续播出这套系列节目。

  《睦邻》摄影队在俄罗斯45天采访期间,顺利执行“俄中2005年文化交流计划”,从海参崴到圣彼得堡由东向西纵贯俄罗斯全境,将今日俄罗斯浓缩于26集节目中。

  除极少数国家以车辆手续不全和反政府武装阻隔等原因致使车队无法进入外,摄影队翻越外兴安岭、乌拉尔、帕米尔、兴都库什等巍峨山脉,穿越北亚、中亚、南亚的沙漠戈壁,并在季风时节通过南亚、东南亚,摄取世界独有自然地理景观;

  在通过吉尔吉斯和塔吉克边境4855米的博尔得伯山口时,泥石横流、冰雪交加、氧气稀薄,我们体验着意志的力量;

  在阿富汗烈日当空的中国海外施工现场采访拍摄时,气温高达55摄氏度、地表温度超过63摄氏度,恐怖袭击和残留爆炸物时刻威胁着采访和被采访者,我们感悟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真谛;

  在东从西太平洋沿岸的海参崴,西到波罗的海海滨的圣彼得堡,南到濒临阿拉伯海的卡拉奇、孟加拉湾的仰光,再到胡志明市的漫长跋涉中,我们栉风沐雨风餐露宿,看千条江河归大海;

  在经过极端宗教、民族分裂和国际恐怖三股恶势力和东突分子猖獗的吉乌塔三国交界的奥什地区,并在美军月伤亡人数屡创新高、“2002年以来阿富汗最危险的时期”横穿阿富汗时,我们真实纪录着动荡和热点地区走向和平的艰难历程;

  采访途中,我们膜拜各种文化的优美形态,拍摄经典的伊斯兰教、东正教、印度教、佛教建筑和文化遗存,在聆听千年古韵天籁之声中,思索着民族和解、文化交融、社会和谐与共同发展的永恒命题;

  采访途中,我们每天都在感受好邻居的亲情,倾听好朋友的箴言,接受好伙伴的嘱托,理解与传承着中华民族上善至水、厚德载物、以邻为善、协和万邦的崇高境界和伟大文明。

  采访途中,素不相识的许多朋友对我们倾心相助与百般呵护,每次都能化险为夷渡过难关。那是朋友们出于对我们伟大祖国的爱戴和对中华文明的景仰啊,这让我们无限感慨、感念和感激;

  采访途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驻外使领馆、驻外新闻机构、驻外中资公司及各界友人给予我们真诚帮助与高度评价,我们心存敬意、永志不忘。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哈尔滨电视台热切期望与社会各界继续合作,共同完成《睦邻》——这一艰巨而光荣的崇高使命。

  说明:朝鲜拟在最后创作时完成,柬埔寨虽与中国不接壤,但属于我们传统友好国家,已采访。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