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柴油轿车发展建议书(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6:43  新浪汽车

  附件二:

  n现代柴油轿车的优势

  随着全球对更高效、更低排放及更经济汽车的日益增长的现实需求,柴油轿车相比太阳能、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轿车来说技术更成熟、更具推广潜力和价值。

  在中国现有的能源状况下,在积极寻找石油替代资源的同时,我们应当大力推广现代柴油轿车,适度增加柴油轿车的比例。因为从节能、经济、环保、安全、耐用、性能、规模化等几个方面而言,柴油轿车都具有明显优势。

  节能优势:柴油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和柴油的高能量获得率,使得柴油轿车油耗比汽油车低,与同等排量的汽油车相比,能够节油30%以上。2004年贵阳出租司机汤永明在参加一次节油比赛时,驾驶一辆柴油轿车凭借一箱油(55升)行驶了1952公里,柴油轿车的省油特性得到很好的体现。在全球能源紧缺的情况下,柴油轿车的大规模使用可以适当缓解这种压力。

  经济优势:由于柴油轿车具有优异的节油特性,即使在拥堵严重的城市工况下一箱油也可跑1000公里以上,行驶成本远远低于汽油轿车。在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国内成品油价也不断上调的情况下,汽车使用的经济性无论对社会还是个人,都显示出巨大的价值。如果燃油税出台且油价继续走高,则柴油轿车的经济性就更加明显。

  环保优势:柴油轿车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汽油机低30%至45%,环境效益十分显著,对国家履行《京都议定书》减排温室气体的承诺是巨大的支持。柴油轿车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的排放也大大低于汽油车。而达到欧IV标准的柴油轿车,其排放的微小颗粒物和氮氧化合物已经与汽油车相差无几。

  安全优势:与汽油相比,柴油不易挥发,着火点较高,不易因偶然情况被点燃或发生爆炸,所以使用柴油比使用汽油更为稳定,柴油轿车在使用、维修过程中比汽油轿车安全得多。柴油轿车几乎不可能发生自燃的情况,遇到严重的交通事故发生柴油泄漏时,柴油轿车极少出现燃烧、爆炸等情况。也因为柴油车安全性的特点,所以军队、警察的车辆普遍采用柴油发动机是国际通行的做法。

  耐用优势:柴油发动机的转速较低,气缸燃烧温度与汽油车相比也较低,相关零部件不易老化,零部件磨损也比汽油发动机小,寿命也相对要长,所以柴油发动机的故障率远远低于汽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是压燃而不是点燃,没有高压线圈、火花塞、分电器等点火系统,当然也不会出现点火系统的故障,由于这一特点,使得柴油轿车更加耐用。

  性能优势:柴油发动机的燃料是直接喷入燃烧室内压燃着火的,不会产生早燃、爆燃等不正常燃烧。独特的燃烧室设计使得运转时的可燃混合气由燃油与空气分层混合,易实现分层燃烧和稀薄燃烧。一方面柴油发动机的扭矩比汽油机大;另一方面现代柴油发动机由于采用了先进技术,震动和噪音远较传统的低。

  柴油发动机在部分负荷运转时的燃烧比全负荷时更好,而且无进气节流损失,这也使城市工况下柴油机的性能更优于汽油机。而且,由于中国的路况比较复杂,丘陵、山地多,拥有高扭矩输出的柴油发动机能增强轿车的通过性。

  规模化优势:国际上现代化的柴油轿车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很多生产厂商都能够实现规模化生产和销售。以欧洲汽车厂商为首,国际汽车集团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柴油轿车生产经验,对于柴油轿车的售后服务、维修等也有充分的准备。国内汽车厂商虽然在柴油轿车的生产和销售、维修上还缺乏经验,但在柴油商用车领域却是经验丰富,因此也能在短期内迅速追赶国际汽车厂商。

  同时柴油销售与汽油一样十分普及,在全国99%的加油站都可以加到柴油,与使用其它替代能源的轿车相比,用户使用中的便利性更为突出。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