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柴油轿车发展建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6:43  新浪汽车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建设节约型社会,不仅是党和国家、政府的大事,也是全体国民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当前,中国资源的“红灯”已经亮起,包括电力、石油、土地和水资源等重要的资源普遍紧缺,节约资源的任务迫在眉睫。其中石油资源的短缺十分突出,据专家估计,中国已探明的石油可采储量约为23亿吨,2004年中国累计进口原油1.2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到40%。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的逐年增加,燃油消耗越来越高,而且目前中国的汽车百公里油耗高过发达国家很多,如何有效降低汽车的燃油消耗,是中国在大力发展汽车工业时不得不面对的严峻课题。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资源节约与代用专业委员会有责任和义务推广节约燃油消耗的项目、技术和产品。委员会首先把目光锁定在汽车燃油的节约上。由于柴油轿车在燃油经济性、使用成本方面所具有的优势,目前世界各国柴油轿车的比例逐年上升。目前中国车用柴油机在轻型汽车领域得到了很大扩展,但先进的重型车用柴油机品种偏少,轿车用柴油机依然为零。

  面对中国柴油车领域缺轿少重的局面,面对中国轿车迅猛增长的势头,柴油轿车兼顾节能与环保的特点以及成熟的技术,都使其拥有最为现实的推广价值。

  虽然柴油轿车拥有推广的巨大价值,但目前柴油轿车在中国的发展之路却并不平坦,政策、油品质量、消费心态、使用环境等是影响其发展的因素。面对柴油轿车推广所面临的种种困难,需要政府部门、石化企业、汽车生产厂家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为推动柴油轿车在中国的发展,资源节约与代用专业委员会邀请了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国家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国务院研究室、国家环保局污控司、国家环保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北京市环保局、国家信息中心等部门的领导,以及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标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石油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投资协会等单位的专家,于9月1日在京举办了“中国轿车使用柴油部分替代汽油专家研讨会”。

  资源节约与代用专业委员会在会后将与会领导、专家们的观点、意见和建议汇总编撰,形成会议纪要,根据会议纪要内容整理出《中国柴油轿车发展建议书》。希望通过《中国柴油轿车发展建议书》的发布,加大柴油轿车的宣传推广力度,加速中国柴油轿车市场的形成。

  一、背景

  1、现代柴油轿车概念

  现代化的柴油轿车使用了电子控制燃油喷射技术、增压及增压中冷技术、废气再循环技术等大量的先进技术,在加强柴油车省油、动力强劲等优势的同时,大幅提升了尾气排放标准,并大大降低了噪音和震动。与传统观念中的柴油车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2、柴油轿车市场现状

  国际:

  欧洲:上世纪90年代初,轿车中大约有20%为柴油车;到90年代末,这一比例达到了40%;而2004年柴油轿车在新车销售中的比例已超过45%。

  美国:2000年注册的新柴油轿车为30.1万辆,而到2004年这一数字增加到了47万辆,增长势头迅猛。

  日本:将近10%的轿车是柴油轿车。

  中国:

  2004年,中国共销售柴油轿车12,654辆,仅占轿车总销量225万辆的不到0.6%。

  3、国家政策

  随着能源问题日益突出,国家有关部门在近几年出台的汽车相关政策中都明确提出了发展柴油轿车。其中包括:2003年,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明确提出“国家通过优惠的税收等经济政策,鼓励提前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和车用柴油发动机产品的生产和使用”;2004年,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也提出要“重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和轿车柴油发动机技术”;2005年,国家发改委与科技部共同组织起草的《中国节能技术政策大纲》征求意见稿再次提出“要鼓励发展节能型轿车和柴油车”。

  二、现代柴油轿车值得推广

  在中国现有的能源状况下,在积极寻找石油替代资源的同时,我们应当大力推广现代柴油轿车,适度增加柴油轿车的比例。因为从节能、经济、环保、安全、耐用、性能、规模化等几个方面而言,柴油轿车都具有明显优势。

  1、节能

  柴油轿车油耗低,与同等排量的汽油车相比,能够节油30%以上。

  2、经济

  由于柴油轿车优异的节油特性,在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其经济性显得尤为突出,无论对社会还是个人,都显示出巨大的价值。如果油价继续升高,则柴油轿车的经济性就更加明显。

  3、环保

  柴油轿车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汽油轿车低30%至45%,环境效益十分显著,对国家履行《京都议定书》减排温室气体的承诺是巨大的支持。

  4、安全

  柴油不易挥发,着火点较高,不易因偶然情况被点燃或发生爆炸,使用柴油比使用汽油更为稳定。

  5、耐用

  柴油发动机的转速较低,气缸燃烧温度也相对较低,相关零部件不易老化、寿命长,所以柴油发动机的故障率低于汽油发动机。

  6、性能

  一方面柴油发动机的扭矩比汽油机大;另一方面现代柴油发动机由于采用了先进技术,震动和噪音远较传统的低。

  7、规模化

  国际上现代化的柴油轿车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很多生产厂商都能够实现规模化生产和销售;同时柴油销售与汽油一样十分普及,用户使用中的便利性突出。

  三、推广柴油轿车面临的主要问题

  1、技术水平

  国内车用柴油机的性能水平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10至15年,在燃油消耗率、故障率、使用寿命和排放方面比国外先进机型差。

  2、柴油供应

  1990年以来,中国的柴汽比呈上升趋势,然而市场需求的柴汽比仍大于生产柴汽比,因此,市场上经常出现柴油供应短缺现象。车用柴油供给不足制约了柴油轿车发展。

  3、政策支持

  欧洲对柴油轿车政策倾斜,如降低税费等,以鼓励达到排放标准的柴油轿车的生产和使用;而中国柴油轿车市场能否快速成长有待国家明确的政策引导。

  4、环保压力

  以往的柴油发动机由于技术落后,加之使用的柴油品质低,造成尾气排放污染物严重,尤其是微小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严重超标,导致环保部门担心柴油轿车不能达到现在的环保标准。

  5、油品品质

  由于目前中国车用柴油和农用、工业用柴油售价相同,品质普遍偏低,造成很多人认为国内的柴油质量不能满足现代柴油轿车的使用要求,认为柴油含硫高、杂质多,会减少柴油轿车的使用寿命并可能导致排放标准降低。

  6、观念认识

  目前中国柴油轿车用户所占的市场份额比例非常低,民众对现代柴油轿车不了解,认为柴油车低档,容易制造污染,这一观念上的障碍需要时间克服。

  四、推广柴油轿车的建议

  1、研究鼓励发展柴油轿车的政策,在柴油价格、消费税、燃油税、购置税等方面给予优惠。

  2、为解决柴油紧缺的问题,国家可通过宏观调控,将石油资源优先用在交通运输和现阶段无法替代的工业原料上,而在类似发电等工业领域使用水能、核能、风能等替代能源。同时可推广生物柴油等替代能源。

  3、加大柴油轿车的研发力度。柴油轿车的技术水平依赖其柴油发动机,要加大投入力度,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合作生产以及自主研发多种途径,提高车用柴油机技术水平。

  4、加快制定柴油轿车的排放标准并提高柴油车排放物检测水平,取消对符合欧III标准的柴油车的限制政策。

  5、抓紧柴油按照用途进行分类的工作,制订普通柴油和车用柴油的分类标准。

  6、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现代柴油轿车知识,提高广大消费者对柴油轿车的认知度。

  结束语

  保守的估计,按照每辆柴油轿车比汽油轿车每公里省油0.03升计算;如果平均每辆轿车每年行驶20000公里,则每车每年可省油600升;车辆报废平均年限为15年,则每辆柴油轿车在使用寿命内可节油9000升;按照目前93#汽油零售价格4.3元/升计算,则每辆柴油轿车仅节油每年就可节省38,700元。

  2004年中国新增轿车225万辆,如果其中20%即45万辆为柴油轿车,则这些柴油轿车在使用寿命内可以累计节油27亿升;可以节约人民币116.1亿元。

  在展望中国柴油轿车未来发展之路的时候,趋势已经成为无法回避的事实。适度发展和推广具有先进技术的现代柴油轿车有利于国家社会资源的节约,符合产业政策和中央政府提出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倡导。未来20年,中国发展柴油轿车将成为兼顾能源与环境的解决之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