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凭啥进军法兰克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7: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多少年来,在底特律、法兰克福、巴黎、东京四大国际车展上,担任主角的都是跨国公司。国内汽车企业别说没当成主角、配角,就连参展的资格都没有,只有看热闹的份儿。可是,今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这一尴尬的局面将被打破———据报道,一家国内民营汽车企业将实现中国人国际车展“零的突破”!它就是吉利

  代表中国汽车工业首次参加世界级车展的,不是国有大型汽车集团,这本身就有点出人意料。第一个“吃螃蟹”者竟是进入汽车行业仅仅5年,既没有丰厚的技术积淀,又没有享受过优惠政策的吉利,更是让人大跌眼镜。难道这又是李书福的炒作不成?

  提起李书福,最先跳入你脑海的评价就是“汽车狂人”、“疯子”……确实,笔者跟他交流过多次,早就听到吉利开发出诸如“国内第一款自动变速箱”、“与宝马相同的主动转向技术”、“国内升功率最高的发动机”等新闻,但一直没有亲眼看见,笔者心中总是将信将疑。不过,进军法兰克福车展,可不是靠“忽悠”就能实现的。据了解,在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严格审核下,参展车型首先要没有知识产权纠纷,其次要达到一定的技术水平。这也是国内有四家企业申报,只有吉利脱颖而出的原因。

  日前,笔者专程去了一趟吉利在宁波的生产基地。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以前几乎全是手工作业的焊装线上,先进的机器人承担了最关键的车身焊接工序;一次冲压成型的吉利自由舰侧围和车门,工艺精度堪与德国车媲美;总装线上驶下的300辆英文标识的自由舰,正准备装船出口,而这只是刚刚签下的3000辆出口订单中的第一批……

  在刚刚建成的自动变速箱流水线上,曾是国家自动变速器科研组负责人、国内某汽车企业总工的徐丙宽说,他们生产的自动变速器一点不比国外产品差,但价格只有进口的1/3。在吉利发动机公司,一款由吉利自主开发的国内独一无二的全铝机体、塑料进气管1.8升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3千瓦,升功率达到了57.2千瓦,这一数字与丰田前不久对外宣布的世界最高水平一致。在吉利新车展示厅,一款全新中级轿车FC—1,将与中国龙跑车一起,在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在吉利提供的材料中,笔者还发现了LG—1等多款新车的代码。算上日前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研发高档轿车,吉利将成为全系列车型生产厂。

  在中国汽车行业普遍认同开发一款轿车必须具备几百万辆规模、耗资数亿甚至是十几亿美元的时候,李书福曾口出狂言,“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加一个壳”,并白手起家完成了造汽车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业界普遍认为轿车是老百姓踮起脚尖才能够得着的“桃子”、一辆夏利也要卖到8万元的时候,李书福再度声称要造“3万元轿车”,3年后,最便宜的轿车已经卖到了2万多元;当人们对汽车跨国公司很是迷信的时候,李书福又下论断,“通用福特总有一天要倒闭的”,巧的是2001年福特因为轮胎召回事件差点申请破产保护……如今,当李书福又提出“吉利2/3的汽车要实现出口”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可以给吉利多一点信心、多一些关心?李书福这一愿望如能实现,5年后的吉利将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王政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