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小土政策受抨击 奇瑞尹同耀力挺小排量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7:38  每日经济新闻
限小土政策受抨击奇瑞尹同耀力挺小排量车

图为: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尹同耀

  近来,对于小排量车的城市之困,各地取消对其限制的呼声日高,长安集团尹家绪率先向全国人代会提交了“万言书”,吉利李书福随即也公开表态称,“支持尹总的意见,希望经济型轿车能早日解禁”。昨日,同为中国微车“兄弟企业”的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其董事长尹同耀首次对外表态:一方面,城市应该取消对小排量车的限制;另一方面,要加强小排量轿车的研发工作。

  “我认为,一方面,众多的城市要取消对小排量车的限制,让消费者能够有多种自由的选择;另一方面,从企业来说,我们也需要加强小排量轿车的研发工作,不能因为是小排量轿车,售价不高,就对汽车的技术含量、安全性、舒适性及外形降低要求,中国企业要生产出越来越多技术含量高、外形时尚、经济实用的小排量车,来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和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谈到日前小排量车在中国的生存现状时,尹同耀说。

  对于小排量车的发展前景,尹同耀分析:第一,从汽车消费的观念来看,汽车越来越被看作代步工具,个性时尚、安全的小排量车将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第二,中国是个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国家,国民收入呈梯形分布,所以未来大批刚进入社会的新人将是小排量车消费的主力,地点则主要在县级及以下城市。从上述角度来看,小排量车因其经济性、方便性等特点决定了其将来一定会成为中国汽车消费的主力车型。

  一位奇瑞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我们很支持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尹家绪的‘万言书’。此前,排量的大小和汽车技术含量的高低成正比,跟价格也成正比,但现在的小排量车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因此应该制订适应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了。”

  据悉,今年上半年,国家科技部已将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命名为“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奇瑞内部人士认为,各地方政府采取的限微政策有其一定的历史原因,1999年末“一刀切”的限微政策主要是针对微型面包车和部分农用车,当年这些车的排量虽小,但排污量不小,乌烟瘴气,损害了城市形象也威胁着道路安全。

  该人士指出,小排量车低排放、节约能源,是社会发展的需求趋势,但想要取消微车限制政策要从基层做起,也就是说,各个整车企业都要研发生产节能环保、高科技含量的小排量车。

  有业内人士解释,很多小排量车虽然省油,但发动机质量差,用一段时间之后基本都会尾气超标、污染环境,同时,小排量车在各种路面都面临起速慢的问题。在英国和发达的北欧地区,小排量车和电动汽车越来越多,是建立在比较成熟的技术和相应的城市道路和设施建设上,所以取消微车限制政策涉及的问题会比较广,不可能“一刀切”。

  外国小排量车渐当道

  法国:小型车渐成流行趋势

  在当今法国,除了节油、环保、实惠外,时尚、设计精良、高质量也成为小型车新的代名词。许多年轻人以驾驶新款小排量车为荣。总体而言,法国人购买小型轿车正渐成流行趋势。

  意大利:小型汽车消费是主流

  意大利居民平均每百人拥有58.2辆私车,这一比例在欧盟国家中是最高的。记者在当地长期生活和采访中发现,低油耗、小排量的小型汽车是意大利家庭消费的主流。

  奥地利:小型车销量正在增加

  奥地利日前开展了一项全国性汽车节油竞赛活动。2005年,奥地利豪华车价格一般在4万欧元以上,为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汽车,政府还要向豪华车购买者征收高附加费。最新调查显示,奥地利新车销量近年来的年增幅为3%。其中,中高档车型销量下降,小型车销量增加。

  胡玮炜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