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量微车不环保 北京暂不解除小排量车“禁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5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李雪报道 随着汽油的不断涨价,小排量车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排量1.0以下车辆不能上长安街和二、三环快速路的北京“土政策”,暂时还不会取消。

  “由于国内油价连续上涨,节油型汽车成为越来越多的购车人的首选。”已经在北亚车市经营进口车十余年的刘先生表示,虽然人们并没有因为油价上涨打消买车的念头,但在车型的选择上,更倾向于环保、低能耗的小排量车。按他计算,与中级轿车相比,一般的小排量车百公里油耗平均能低3升以上。

  “现在还是和过去一样,1.0升以下排量的汽车不准上长安街和二、三环快速道。”北京市交管局一位负责人昨天表示,近期内限制政策不会动摇。他解释说,小排量车在目前机动车保有量中所占比例很大,而长安街上交通量比较大,限制小排量车上长安街也是为保障交通畅通。同时小排量汽车制动性能差,提速慢,若在快速道上行驶,容易造成拥堵。此外,由于市内东西向道路较多,可以方便选择其他道路行驶。

  道路交通管理专家翟忠民教授表示,安全性能差也是小排量车不能上长安街和快速路的主要原因,以前生产的小排量车不具备安全气囊等设备,技术较落后。同时,所谓的“环保、省油”也是针对近几年生产的小排量车,原来的大发、长安等微型面包车尾气污染很严重,有些都无法达到“黄标车”的标准。虽然有大量外形时尚、技术先进的小排量车不断涌入,但目前,老式小排量车还有几十万辆,如果它们没有被淘汰,对其限制还会存在。

  据了解,上海正在研究对豪华型大排量轿车的消费采取适当的限制政策,同时,鼓励研究、开发和使用性能好、小排量、低排污的汽车。(李雪)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