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家绪“万言书”(全文)(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6:34  新浪汽车

  第二、中国现状

  1、我国虽然不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使用国,但是却是全球第二大石油耗国。从我国油耗总量来看,继美国之后,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原油消费年均增长率为5.77%,与国际通行的石油消费强度比较,我国石油消费强度为0.19,大体相当于日本的4倍,欧洲的3倍,美国的2倍;从我国单车油耗量来看,我国平均单车所耗油的实际值是2.28吨,比美国高10-20%,比日本高1倍。所以说,能源紧缺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必须面对的难题,汽车节能消费应当成为一种主流,小排量汽车不应当受到歧视,应当得到应有的重视。

  2、我国从1993年开始成为石油净进口国。2003年,我国进口原油达到9112.6万吨,同比增长31.3%,对外依存度为35%;2004年,我国原油进口达到1.2亿吨,进口依存度达到41.4%。预计到2010年和2020年,我国石油消费量将分别达到3.2亿吨和4.5亿吨左右,而我国的石油产量只能达到1.8亿至2亿吨,石油自给率将进一步下降至56%至40%,甚至下降到39%至23%,说明进口依存度将达到50%以上。

  3、国家鼓励,但地方性限制,导致用户想买小排量汽车却又不敢买。早在1994年第一部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就鼓励小排量车的发展,2004年6月1日新汽车产业政策提出了鼓励经济型车的发展,国家各部委也已出台了多个鼓励小排量汽车的文件和政策,尤其发改委新近颁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更是明确提出“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减少对小排量车的歧视,促进小排量车行业的迅速、健康的发展。然而,国家部分地区并没有将政策落实,反而出台了对小排量车限制的歧视政策,并且这种限制趋势在愈演愈烈。

  如北京市1.0L以下排量的轿车依然不能在长安街上行驶;上海市最近又出台了限行政策,对排量1300cc(含)以下、车身高度在1.5米(含)以上的小型面包车实施高架道路全天禁止通行、内环线(含)以内地面道路每天7时至21时禁止通行的措施;广州全面禁止小排量车上牌;武汉禁止小排量车通过江汉一、二桥等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仍有29个省市的60多个城市出台了各种各样限制或变相限制小排量车的措施。

  这些政策、法规的出台,严重打击了小排量车消费者的购车、用车的积极性,出现了“消费者想买却不敢买小型车”的怪圈,影响了小排量车市场的健康发展,不利于汽车进入中国的家庭,也不利于拉动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更不利于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根本利益,以及节约国家能源的长远利益。

  4、虽然小排量汽车历经坎坷,但发展迅速,已成为中国汽车工业一股重要力量。中国小排量汽车,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虽然历经坎坷,但还是得到了迅速发展。2004年,小排量车销售已经突破了91.4万辆,在整个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8%,虽然在国内市场中还不足1/5,但是长安、哈飞、昌河、五菱以小拜师车起家的企业,都进入了中国汽车行业产销量的前10名,实现了较快增长,在中国汽车行业中占据较为重要的地位。

  5、汽车进入家庭是必然趋势,但是如果不正确引导,将加剧我国能源紧张的危机,甚至危及国家安全。十六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人均GDP将会很快达到3000至4000美元时,汽车进入家庭肯定是一种必然趋势。然而,目前我国汽车消费心理的不成熟,加之限小政策的影响,导致用户特别偏爱大排量汽车,认为大排量才能显示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小排量汽车有损自身形象。事实上,小排量汽车目前不再是便宜和质量差的代名词,随着技术的进步,小排量汽车同样美观、舒适和环保,用过去的眼光来看现在的小排量汽车是不适合的;和大排量汽车相比,小排量汽车不仅在环保和节能上占有优势,在对道路和停车位的占用面积上也有优势。中国汽车工业想要健康快速发展,就应当引导节能型汽车的使用。因此,偏爱大排量,盲目地贪大求洋,是一种不正确的消费观念,是一种消费误区。长此以往,中国就会在汽车快速进入家庭的同时,排量越来越大、原油消耗越来越多,将会导致国家能源危机、经济危机,甚至危及国家安全,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国家应当从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的战略高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积极引导小排量汽车消费,让汽车恢复其本来的“代步工具”的特征上来。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