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家绪“万言书”(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6:34  新浪汽车

  关于取消各地对小排量汽车的歧视性政策,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家绪曾在2003年两会期间提出过议案,时隔两年后他又再一次提出类似议案。目前,全国上下都在倡导建立节约型社会,但是,一方面国内油价越涨越高,另一方面,国内近百个城市对小排量汽车采取限制措施。尹家绪认为,建立中国节约型社会,发展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开发能力,中国的汽车工业必须得从小排量车做起,而尽快取消各地对小排量车的限制政策,是当务之急,因此,长安汽车集团强烈呼吁国家鼓励小排量汽车发展,为建立节约型社会作出实际努力。

  尹家绪认为,从建立节约型社会来看,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必须从支持小型车入手,另外,小排量汽车虽已成为国际汽车发展趋势和潮流,但在我国既适合中国国情,又深受老百姓喜爱的“百姓车”的发展,却举步维艰,受到种种不合理的限制和歧视,正一天天地远离老百姓,市场趋于萎缩,不得不令人担忧。尹家绪说,中国小排量汽车发展存在着“四大现象、五大危机”。下面是尹家绪“万言书”全文,我们在此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建立节约型社会 各地对小排量汽车歧视性政策亟待取消

  尹家绪

  现象之一:人类推动节能型社会,而我国却成为高能耗、大排量汽车竞争的主要战场。全球能源紧张,特别是石油成为稀缺性的战略物资。资源贫乏且“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低效益”是我国的国情。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理应发展小排量汽车,鼓励节能环保型汽车。然而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现实与国情却背道而驰。一方面,我国汽车生产商拼命上大排量汽车,抢占市场先机;另一方面,国外的大排量豪华汽车纷纷登陆中国,并在我国合资建厂。如此一来,我国就成了世界高能耗、大排量汽车竞争的主要战场,这无疑加剧了我国能源紧缺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对推动节能型社会的建设和发展循环经济十分不利。

  现象之二:汽车不是代步工具,而是成了身份的象征。按理讲,汽车本来只是一个代步工具,与手机、家电没什么两样,都是一种消费品。然而,在大多数消费者的观念中,汽车特别是大排量豪华轿车,不仅是代步工具,更是身份、地位和财富的象征,成为消费者的“名片”和“脸面”。有的消费者认为“开一辆奔驰去谈生意,和开一辆奥拓车去,效果绝对不一样”。在欧洲的大多数城市居民眼中,小排量就是美,就是节能,就是环保。然而在我国的大多数消费者眼中,小排量就是质量差的代名词,小排量就是“掉身价”,小排量就是废气和噪声、加剧交通拥堵、影响城市形象的“罪魁祸首”。由于误导消费和歧视性政策的限制,盲目追求大排量、大车身,歧视小排量、小车身的“畸形”消费观就形成了。

  现象之三:国外小排量车多,而我国小排量汽车比重逐步下降。小排量汽车符合国际发展潮流。汽车小型化正成为一种新的时尚。目前欧洲销售的汽车中,小排量汽车的比例高达70%左右。在与我国同属于发展中国家,且国情比较相似的印度,政府官员带头乘坐当地生产的A级轿车。2003年,印度共生产轿车81.5万辆,其中75%是微型汽车。据统计,我国“百姓车”占当年新车型的比例一直在下降,由1996年的34.8%、2001年的33.3%、2002年的27.5%、2003年的25.5%,降至2004年的22.7%,到2004年底,我国已有两款小排量车型停产,现在生产的小排量车型占总车型的24.3%。进入2005年,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2005年我国即将生产的几款新车型中,据了解,只有长安铃木的“YN5”是小排量车。国外的大排量车卖到哪里去了?都卖到象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去了。我国已成为全球大排量豪华汽车共同争夺的战场,越来越多的大排量豪华车已经或即将开始在中国生产,使国产汽车正朝着高档化、大排量化的方向发展。

  现象之四:国家大力支持小排量汽车,而地方却千方百计限制小排量汽车,导致用户想买小排量汽车却不能买。事实上,早在10年前,国家就意识到,汽车应当走小排量化的道路。1994年发布的《汽车产业政策》和2004年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都多次讲到要支持小排量车的发展,引导汽车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低能耗、低污染、小排量、新能源的汽车。尤其是去年颁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更是明确提出“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然而,国家部分地区、地方政府并没有将政策落实,反而出台了对小排量车限制的歧视政策,并且这种限制趋势在愈演愈烈。目前,我国共有22个省、市、自治区的84个城市出台了各种政策,对小排量汽车进行或明或暗的限制和排斥。这种限制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用户想买却不能买。消费者认为“买车是为了方便,如果行驶受到限制,就失去了买车的意义,无奈只能买排量大的汽车”。同时,城市里交通拥堵,大家拿小排量汽车当“出气筒”。然而事实上,许多城市的不少区域,已经没有小排量汽车行驶,结果照样堵得厉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