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家绪“万言书”(全文)(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6:34  新浪汽车

  我国汽油总量的85%和柴油总产量的20%被汽车烧掉,能源紧张与汽车行业发展的关系十分密切。由此可见,限制小排量汽车,有可能带来五大危机。

  危机之一:可能带来汽车行业发展的危机。限制小排量汽车,导致汽车制造商纷纷上大排量汽车,迎合消费者需求,同时获得丰厚的利润。如此一来,中国汽车产业成长将越来越不健康,车型结构、汽车排量、尺寸、重量等将越来越不合理,不利于安全、节能和环保汽车的发展。事实上,任何一个发达国家的汽车行业,都是高中低、大中小的各型汽车构成的,彼此之间协调发展,就好比一个人的手指一样,虽然有长有短,但是彼此有良好协调性,操作便利。一旦能源紧张,或者出现石油危机,我国耗能大的汽车行业必然受到强烈冲击,届时消费者要么不得不放弃买车,要么有车不能开,果真如此,将会对我国汽车行业产生致命甚至是毁灭性地打击。

  危机之二:可能带来经济危机。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汽车产业就成为了国家支柱产业,对经济有着明显的拉动作用。然而汽车又是一个高油耗的消费,限制小排量就必须发展大排量,如果汽车产业发展不健康,必然会带来连锁反应,波及到我国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和谐的发展。如果我们还沉醉在大排量汽车之中,中国对世界石油的依赖度将进一步加剧,汽车产业对石油的依赖度也将进一步加剧。相比之下,高油价和能源紧张对我国的影响远大于西方国家。不仅明显加大了经济运行成本,而且增加了外汇支出负担。据估计,持续上涨的油价给中国等发展中国家GDP增长带来1.0-2.0%的负面影响,高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程度。

  危机之三:可能带来能源危机。能源是有限的,尤其石油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有专家曾经估计,全球能源矿产资源仅够支撑50到100年;而我国的石油只能支持国内消耗30年,煤炭最多能支撑100年。然而,03年,全球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6.5亿辆,汽车无疑成为了能源消耗大户。在我国每年有85%的汽油和20%的柴油被汽车烧掉。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各发达国家都在发展小排量汽车,而且,一个国家的现代化程度越高,对人类生存环境和资源状况越关注,对汽车发展的导向越明显。更何况我国更是一个资源稀缺和贫困的国家,必须坚持走资源节约型的路,发展小排量汽车,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方向。如果我们只生产大排量车,如果我们继续沿袭传统汽车发展方式,资源和环境支撑将难以为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披露,21世纪前50年,中国经济现代化面临10大挑战,其中第二个挑战,就是“资源和能源的持续供应”。正如德国学者提出的一样,如果中国的人均汽车拥有量追上美国,中国的道路上就会奔跑着6亿辆小汽车。这一数字将超过世界其它国家小汽车数量的总和,对能源的需求将不言而喻。如果预言成真,中国必将成为第一大油耗和石油进口国。人们见面最关心的可能就会是“汽油没涨价吧?”、“知道哪儿能买到议价油?

  危机之四:可能带来安全危机。能源作为全球性战略物资,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和军事安全。于是,全球各国“抢”能源蔚然成风。我国的石油战略储备,不足一周,远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水平,他们的石油战略储备,一般都在一个月以上。我国为了解决这个战略问题,成功启动了中哈石油管线二期工程,并积极同俄罗斯进行了多年的谈判,但是,始终受制于人。特别在2004年下半年,俄罗斯突然“变卦”,宣布西伯利亚石油管线终点不是中国大庆。这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战略的安全等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对进口石油依赖度不断上升,已被提到危及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上来了。因此,我国的民族汽车工业必须坚持走小排量、节能型汽车道路,这从某种程度上,可以缓解和减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家安全,并且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

  危机之五:可能带来生态危机。全球温室效应是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挑战,是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生态危机。然而,汽车是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源头之一。同等条件下,汽车排量越小,燃料消耗越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就越少。所以说,大排量汽车比重越来越大,将越来越加剧全球温室效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02年在巴黎发表的全球环境综合报告表明,10年以来全球环境状况仍在恶化,经济的发展对商品、服务需求的增长,正在抵消环境改善的努力。环境退化所导致的自然灾害,对世界造成了6080亿美元的损失,这相当于此前40年中损失的总和。人类总是“吃一堑长一智”,现实一再提醒人类去重视大自然崇高的地位和重要性。于是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宣言》发表,表明人们要保护地球、保护自然;20年后,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召开,《里约热内卢宣言》与《21世纪行动议程》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1997年12月,各国在日本京都签署了《京都议定书》,于2005年2月16日开始正式生效。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以法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遏制全球变暖迈出的历史性一步。《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披露,21世纪前50年中国经济现代化面临10大挑战之一,就是“生态现代化,经济与生态的协调发展”。因为我国能源、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相对较弱。

  应对全球环境资源压力,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节约型社会,是世界潮流,也是我国国情的需要。因此,发展安全、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提高燃油的经济性,应用新燃料技术,寻求新的燃料替代品,成为一种趋势和时尚,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避免和克服二者之间的恶性循环,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唯一选择。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