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家绪“万言书”(全文)(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6:34  新浪汽车

  在过去的2004年,全球经历了自70年代能源大危机以来的又一次能源紧张,原油价格屡创历史新高。这次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在短期内肯定不会消失。然而目前我国汽油总量的85%和柴油总产量的20%被汽车烧掉,能源紧张与汽车发展的关系十分密切。为此,我再次上呈:从国家战略安全的高度,尽快取消各地对小排量汽车歧视性政策的议案。

  第一、议案背景

  1、全球能源紧缺,能源成为全球性战略物资。能源紧缺是全人类面临的日益严重而紧迫的问题,是一个全球性战略问题,关系到全球经济安全和军事安全。于是,全球“抢”能源蔚然成风。我国的石油战略储备,不足一周,远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水平,它们的石油战略储备一般都在一个月以上。我国为了解决这个战略问题,成功启动了中哈石油管线二期工程,并积极同俄罗斯进行了多年的谈判,但是,始终受制于人。但特别在2004年下半年,俄罗斯突然“变卦”,宣布西伯利亚石油管线终点不是中国大庆。这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战略的安全等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2、全球能源紧缺,倡导循环经济,发展节约型社会已成为共识。全球增强节约意识,倡导循环经济,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已成为共识。世界各国政府和各大组织,都在制定相关办法,引导发展绿色经济,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目前,我国已明确提出坚持科学发展观,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节约型社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途径。国家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走资源节约化道路,培育良性的政策环境和发展机制,引导适度消费,提倡循环消费、经济消费。当然,鼓励和发展小排量汽车就是我国发展节约型社会的一个重要举动。

  3、全球能源紧缺,倡导并鼓励环保节能的小型汽车已成为趋势。从国际汽车发展来看,小型、节能、环保小排量车正成为汽车发展的趋势,特别是随着石油危机的再次到来,这种趋势更加明显。国外的汽车强国都有燃油税的相关政策,日本、韩国都在积极和鼓励小型车的发展。世界各国都早已制定鼓励小型汽车发展政策,如在日本和欧洲,小型汽车销售占市场份额的60-70%,美国、法国等国家都制定了对大排量轿车收重税,补贴小排量汽车消费者的鼓励政策;日本为了鼓励混合动力车的发展,补贴车价的50%。同时,汽车应用新的能源技术也层出不穷,比如燃料电池车、氢燃料电池车和混合动力车等。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