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对比测试专题 > 正文

国产SUV比拼--途胜 翼虎 CR-V 帕拉丁 欧蓝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9:02 上海青年报

  2005年,国内SUV市场面临竞争异常激烈氛围,整个市场格局越来越表现出冷热不均,冰火两重:低档SUV日渐势微,下滑明显;中高档SUV市场品种日益丰富,车型更趋走俏。在中高档SUV市场,尤以新近上市的北京现代途胜,前期上市的福特翼虎、东风本田CR-V、郑州日产帕拉丁北京吉普欧蓝德等主流车型最为抢眼。从产品定位、外观、空间、内饰、动力性能、价格等综合实力来看,它们都出自名门,各有千秋。

  市场需求决定了产品开发方向是否正确。从产品定位来看,北京现代途胜作为一款城市SUV,同时具有越野车的动力性和操控性、MPV的空间性和多功能性、轿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等特点,目标消费群体是追求高品质生活的30岁左右的人士。福特翼虎以讲求实用为目的,主要倡导休闲生活方式;北京吉普欧蓝德定位在一款在工作和休闲中都能提供便利的车,代表一种富有激情的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东风本田CR-V与欧蓝德的市场很接近,主要定位给年轻的、喜欢运动的有活力的人群。郑州日产帕拉丁主要定位在城市SUV市场,在保持SUV车型越野能力的同时,也强调乘坐的舒适性和公路行驶性能。由此可见,这五款SUV在产品定位上有很多共性,只不过相比之下,途胜的定位更加全面一些。

  从价格来看,新福特翼虎最高,售价为28.8万元;新上市的国产途胜2.7LV6售价为23.58万元,欧蓝德经典型2.4ATAWD售价为18.48万元,在五款车中最低;新东风本田CR-V2.4LAT的售价为24.78万元,帕拉丁SE4X4\(4WD\)则为27.98万元。

  通过综合对比我们看出,这五款SUV在中国市场的技术正日渐成熟,性能和配置正逐步改进,品质也越来越增强。消费者可依照自己的爱好和需求选择相应特点的SUV。

  外观设计: CR-V、欧蓝德、途胜并驾齐驱

  外观意味着一部车整体给人的第一印象。途胜在尊崇SUV运动表现力基础上,大量采用了与城市轿车品位相一致的设计,外观简捷、视野宽阔;年初发布的新福特翼虎比以前少了几许精致和高档感,却多了几分美式的粗犷与豪迈,因而更适合野外驾驶。北京吉普欧蓝德具有动感的外形曲线,配合简洁锐利线条的组合,刚柔并济,品味十足,体现了越野车的豪放及运动型轿车的时尚;与一般越野车相比,东风本田CR-V的外观比较精致,充满了美式SUV的感受;郑州日产帕拉丁以气势磅礴而不失含蓄和成熟的外观造型,彰显了尊贵不凡、时尚流畅的气质。

  在外观设计上,这些车型基本上各具特色,给人一种动感、时尚的视觉享受,也满足了不同用户的喜好和个性需求。对比而言,福特翼虎外观缺少些特点。CR-V与欧蓝德和途胜并驾齐驱,略显中规中矩一些。

  内部空间:帕拉丁空间问鼎

  空间大小主要与车身长度、宽度、高度和轴距的大小有关。这几款车型的乘员的头部、膝部空间都要比中型轿车更宽裕得多,总体上相差不大。对比四项指标,帕拉丁空间稍大。作为一款紧凑型SUV,北京现代途胜与欧蓝德、CR-V和翼虎三款车型相比,其长轴距、宽轮距设计,加上内部针对特定用户进行了多项改进,内部空间并不显小。本田CR-V的车身最长,达到4630mm,但宽度、高度和轴距还赶不上途胜。

  内饰配置:CR-V稍逊一筹

  CR-V采用的是织物座椅,音响和手动空调控制面板之间是一个很大的储物格,可以用来放一些随身携带的物品。帕拉丁的内饰优点也很明显,仪表台的造型柔和流畅,没有方方正正的棱角,白色的圆形仪表盘配上红色的表针富于运动感,方向盘也是典型的轿车风格。新福特翼虎内饰的变化更实质一些,配有真皮座椅、电动驾驶席、前排座椅加热等一些必要的设施。途胜车内采用了米黄和灰色构成的主色调的内饰,色彩较为柔和。真皮座椅、合成材料内饰显得更加精细和高档。欧蓝德内饰采用可再生环保材料,做工比较精致。

  内饰档次在一定意义上代表了一部汽车的豪华与舒适程度。对比来看,CR-V没有采用全真皮包裹座椅,而且后排座椅并不能像欧蓝德和途胜那样可调整靠背角度。帕拉丁的座椅略窄、偏硬,承托性略差。

  动力性能:帕拉丁有点“浪费”

  SUV性能主要体现在动力方面。北京现代刚刚上市不久的途胜搭载了现代最高版本的2.7LV6汽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27KW,在动力表现上比较令人满意;新福特翼虎3.0装备的是Duratec双顶置凸轮轴24气门V6汽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49KW,越野性能突出;北京吉普欧蓝德采用的是三菱SOHC2.4ATAWD16气门,直列四缸,电控多点燃油喷射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99KW;郑州日产帕拉丁SE4X4(4WD)采用的是KA24,16气门,DOHC(双顶置凸轮轴构造)发动机,排量为3.275L,最大输出功率170KW;新东风本田CR-V2.4Li-VTEC采用K24A1(4冲程直列4缸16气阀)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18KW,据了解这款发动机同时也应用于新雅阁2.0上。

  考虑到人们对SUV城市、野外两种环境兼顾行走的需求,帕拉丁看似强劲的动力除了增加售价之外,似乎比较“浪费”,翼虎的“浪费”要少些。

  操控性:途胜中庸适合城市越野族

  在操控性方面,途胜在节省油耗的基础上,确保了更加稳定的行驶状态。在都市或高速等平坦路面上可采用两轮驱动方式,在野外感应路况可自动切换到四轮驱动,从而实现驱动力最优化。福特翼虎在扭曲路、极度湿滑的路面以及泥沼地表现欠佳。CR-V由于未配备任何牵引力控制系统和行车稳定程序,所以在高速转向时容易做出错误的操控判断。帕拉丁在城市路面的行驶感觉稍逊,而且在急加速时,推背感不强;欧蓝德在高速激烈运动中频繁使用刹车后感觉刹车摩擦力衰竭比较明显,由于自重与底盘悬挂不是很相配,造成急转时车辆的侧倾较为严重,甩出的弧度比较大,另外还伴有明显的转向不足,较难控制。

    本报记者 连忱蔚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