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野?越野!--对比特拉卡与大切诺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2:52  汽车之友

图为特拉卡VS大切诺基

  对于众多SUV来说,越野只能算是一种业余生活,尽管空有一身本领,却只是成天在城市丛林中穿梭,与那些轿车为伍,其实挺没劲的。而这两款车如果也是只沦落到这种处境,则更是可惜了

  国内市场近几年兴起SUV热,一时间风起潮涌,各路诸侯争先恐后,大小通吃,甚至达到了鱼龙混杂的地步。有便宜到几万元的所谓经济型SUV,当然还有正规军,就是那些合资大厂陆续引进了一些国外品牌的产品,还有进口商也对SUV情有独衷。于是国外的SUV热潮几乎同步地让中国也感受到了,比如过去在国内车迷心中颇为景仰的专做跑车的保时捷,竟也拿出了SUV作品卡宴,而且现在这款“越野版911”在街头经常可见。在这样的国际大形势下,我们紧跟潮流当然是好事,只不过应该先对SUV加深一下了解。

  让我们先来了解SUV是什么以及SUV的性能特点

  SUV就是运动多用途车的英文缩写,国内也就是近几年才兴起用这个词,实际上在国外这个概念的历史也不超过20年。过去我们就把这类车叫越野车,还有人管它们叫吉普,当然后来知道吉普(Jeep)是人家的注册商标,尽管我们拿它当作这一类车型的名称完全是出于对其开山祖师爷地位的认可,就像把所有棕色的碳酸饮料都称为可乐一样,但是近些年被强化的知识产权意识告诉我们:这么叫不行!

  还是叫越野车吧。越野,在那些生活和工作在道路条件比较差的地区的人们把它视为车辆的一种实用功能;还有一类追求极限、喜欢刺激、勇于挑战的人群,他们把越野当作一种运动。后来的SUV则在传统越野车的基础上加入了轿车化的舒适性,从而吸引更多买主,本质还是一样的,只是适应范围更广而已。为了实用性的人,可以在平时面对良好路况时享受到接近甚至不逊于轿车的舒适性,而有要应付坏路或无路的情况时,SUV的越野能力也可以派上用场,所以像新疆这类地区SUV的保有量就非常大;那些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偶尔需要刺激和放松的时候,可以就用自己平日的坐驾开到郊外,到野地里撒个欢儿,这个任务也要SUV来完成。但对于众多SUV来说,越野只能算是一种业余生活,尽管空有一身本领,却只是成天在城市丛林中穿梭,与那些轿车为伍,其实挺没劲的。所以在SUV的发展过程中,专业化和细分化是趋势。

  影响SUV性能的因素基本可以归入三个坐标中,一个是越野能力,一个是舒适性,还有就是价格。其中前两项是互相制约的,可以说是此消彼长,越野性能越强,舒适性就越差,当越野性能超强时,比如悍马H1,根本不能谈什么舒适性,也就算不上是SUV了。而价格因素则决定了产品在市场中所处的档次。按照这个标准来衡量,可以划分出越野型SUV和城市型SUV,当然还有中庸派,这里就不单算一类了。对于同为四驱的SUV们来说,一款车究竟偏向于哪类,很多时候需要深入体会,才能了解车辆的一些性能特点。不过有一些结构特点可以帮助我们很快地作出判断,主要有以下三点:是否有大梁、是否有加力箱、是否有差速锁。其中三样都有无疑是越野型,缺一、两样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而三样都没有的当然就是城市型了。

  国产车中除了那些技术水平和舒适度达不到真正SUV水平的“经济型SUV”以外,两类SUV都有,我们这次找来的两款车都是比较有代表性的越野型SUV。一个是华泰现代特拉卡,另一个则是名头更响的切诺基

  出场阵容分别为华泰现代生产的特拉卡3.5和北京吉普生产的大切诺基4.0

  特拉卡是现代公司2001年推出的一款标准尺寸SUV,其前代车型Galloper是现代引进三菱帕杰罗V33技术生产的,特拉卡则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换代车型。华泰先后把这两款车型都引进国内生产,目前特拉卡共有3.5汽油、2.5柴油和2.9柴油等几款配置型号,我们这次试驾的是装备3.5升V6发动机的旗舰产品。

  其最大功率为147kW/5500rpm,最大扭矩达到302Nm/3000rpm,充足的低速扭矩使这款车具备较强的越野能力。说到越野,它还拥有不少有力武器。特拉卡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采用梯形大梁非承载式车身结构的SUV车型,并且装备全时四驱系统,带加力及自动防滑差速器(LSD),这些已经足够表明它的阵营。

  它的悬架是越野型SUV中比较典型的结构,前悬架为双叉臂式,后悬架则是坚固的整体桥式,均带有横向稳定杆。转向系统也是强调坚固性、可靠性的循环球式液压助力转向器。

  这款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710mm、1860mm、1790mm,轴距为2750mm,除了标准的5个座椅外,还配备了第三排2个座椅,在不用时可以分别向两侧折叠起来。车内总体配置比较齐全,包括真皮座椅、天窗、自动空调、8碟CD音响、巡航控制及包括罗盘、高度、气压在内的多功能仪表等。价格是比较实惠的27.98万元。

  大切诺基目前是北京吉普的顶级产品,是吉普1999年推出的第二代车型,今年第三代大切诺基刚刚问世,和前代车型相比变化并不是特别大,不知北京吉普什么时候会引进新款车型。前面已经提过Jeep品牌在越野车中所具有的地位,所以尽管吉普当年推出切诺基的目的就是在越野车中注入轿车化的舒适性元素,一直到大切诺基在轿车化上更进一步,但Jeep的精髓从来也没丢掉。无论怎么换代,越野,是Jeep必须要完成的任务。

  它早就摒弃了独立的梯形大梁,而采用承载式车身,或称单体式车身,这也是目前SUV越来越普遍采用的设计,包括以越野见长的路虎发现3也将延续到发现2上的梯形大梁舍弃掉了。它配备Quadra-Trac II全时四驱系统,悬架及转向系统与特拉卡基本相同,都是注重越野性能的设计。

  国产的大切诺基有4.7升V8发动机和4.0升直列6缸发动机两款动力配置,我们这次拿来的是4.0车型。其最大功率为145kW/4600rpm,最大扭矩达到311Nm/3000rpm,比起特拉卡来,在低速扭矩上略占优势。

  它的长宽高分别为4610mm、1826mm、1763mm,轴距是2690mm,尺寸比特拉卡稍小,座位是5个。车内的配置水平也与特拉卡基本相当。它的价格是35.8万元。

  我们找到一处专门的越野场地,来通过一种“考试”的方法给大家说明一下两款车的特点

  前面说到那些越野“利器”究竟在实际使用中会有什么样的效果,我们不妨通过一种“考试”的方法来给大家说明一下。我们来到一处专门的越野场地,就挑了一组“驼峰障碍”来进行比试吧。

  首先是爬坡能力,这主要由动力系统和传动系统的性能决定,当然轮胎的抓地力也会有影响。从低速扭矩和四驱系统的反应速度来看,大切诺基表现更好,所以爬同样的坡略显轻松一些。而车身的一些外部尺寸也会影响到越野性能,这其中有接近角离去角,还有离地间隙和轴距,它们决定了纵向通过角。在刚刚开始爬坡和刚从坡上下到坡底这两个片断,接近角和离去角如果不够大就很容易顶到车头或车尾;而纵向通过角不够大,则容易在坡顶的尖角处托底。大切诺基在这个方面也略有优势,其接近角为36.7°,离去角为28.6°,纵向通过角是22.6°,特拉卡的三项数据则分别是30°、25°、22°。

  不过这是专业的越野场地,障碍设计是针对改装车的,对于这两款民用版SUV来说还是有点困难。最高的“驼峰”的尖顶过尖,大切诺基的纵向通过角的那点优势也是杯水车薪,免不了要托底,还有就是它的坡道也不是平整坚实的铺装路面,在这种情况下不是光靠扭力强再加上四驱低档加力就行的。这时的利器是差速锁,在部分车轮打滑甚至架空时,利用中央、前、后差速锁来使其余车轮得到驱动力,从而摆脱困境。很遗憾这两款车都达不到这样的要求,特拉卡的自动防滑差速器只是对后轮打滑起作用,而大切诺基的Quadra-Trac II全时四驱系统也只能起到中央差速锁的作用,对左右侧的打滑无能为力。其实大切诺基有个法宝,叫Quadra-Drive系统,V8顶级车型就配备了这套系统。它具备前中后三套差速锁,可以在三个车轮空转时用一个车轮驱动车辆行驶,它还可以在陡坡上不踩油门停下来,不踩刹车也不溜车,再踩油门就能继续爬坡。有了这套系统,大切诺基的战斗力就能显著提升。

  最后再说说特拉卡的梯形大梁。毫无疑问对越野来说这是一大优势,采用这种结构可以获得更好的抗扭曲性,底盘更坚固。在越野过程中车体的扭转很常见,没有独立的大梁,这些扭转就由车身来承担,比较严重的情况是,一位参加过越野比赛的朋友说,他开切诺基跑一趟比赛下来结果车门就打不开了。所以现在的SUV虽然流行不用梯形大梁,但那些强调越野性能的都会设计嵌入式的强化梁,包括大切诺基、发现3在内都是如此,据说未来的新奔驰G级也是这样。不用梯形大梁的好处是体现在公路表现,重心更低,操控性更好,乘坐舒适性也更好,这的确是发展趋势,现在买SUV的人有多少是天天越野的呢?

  还有这次没比到的却是和越野关系密切的几项特性,比如涉水深度等;还有受到车型档次决定的一些高技术、高成本的装备也都可以提升越野性能,包括高度可调气压悬架、陡坡缓降系统等。

  不管怎么说,在国产30万元左右的SUV中,特拉卡和大切诺基是颇具代表性的偏重越野性能的产品。大切诺基显然更适合高端一些的消费需求,越野性能秉承Jeep的王牌,如果选4.7升V8的车型当然更出色,而且它的公路性能也具有一定的优势。特拉卡更实惠,而且车内空间和舒适度都不错,特别是它具备的越野性能和可靠性是一大优势,对于那些野外作业真正需要经常应付坏路的用户来说,无疑是上选。

  技术规格--特拉卡Terracan 3.5

  外形参数

  长4710mm

  宽1860mm

  高1790mm

  轴距2750mm

  轮距 前1530mm

   后1530mm

  最小离地间隙211mm

  接近角/离去角35°/25° 纵向通过角22° 整备质量1977kg

  油箱容积75L

  行李箱容积1180L

  发动机

  型式V6,每缸4气门

  排量3497mL

  最大功率147kW/5500rpm

  最大扭矩302Nm/3000rpm

  压缩比10.0∶1

  缸径×行程93×85.8mm

  驱动型式全时四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4速自动

  主减速比4.625

  悬架

  前双叉臂式独立

  后整体桥式非独立

  转向系

  型式循环球式液压助力

  制动器

  前/后通风盘式/盘式,带ABS

  车轮及轮胎

  车轮16英寸铝合金

  轮胎255/65 R16

  油耗及排放

  综合12L/100km

  排放标准欧洲Ⅱ

  价格

  参考价27.98万元

  技术规格--大切诺基Jeep 4000

  外形参数

  长4610mm

  宽1826mm

  高1763mm

  轴距2690mm

  轮距 前1511mm

   后1511mm

  最小转弯直径11.5m

  最小离地间隙221mm

  接近角/离去角36.7°/28.6° 纵向通过角22.6° 整备质量1793kg

  油箱容积78L

  行李箱容积1110L

  发动机

  型式直列6缸

  排量3958mL

  最大功率145kW/4600rpm

  最大扭矩311Nm/3000rpm

  压缩比8.8∶1

  缸径×行程98.5×86.7mm

  驱动型式全时四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4速自动

  主减速比3.73

  悬架

  前双叉臂式独立

  后整体桥式非独立

  转向系

  型式循环球式液压助力

  制动器

  前/后通风盘式/盘式,带ABS

  车轮及轮胎

  车轮16×7铝合金

  轮胎245/70 HR16

  油耗及排放

  市区14L/100km

  高速公路11L/100km

  排放标准欧洲Ⅲ

  价格

  舒适型参考价35.8万元

  徐 霆/文 王 锋/摄影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