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爱又好玩--对比测试雨燕、威姿、Polo(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9:19  汽车驾驶员

  小型两厢车往往以时尚绚丽的外观吸引不少年轻人的喜爱,灵巧、好玩的操控性能深受玩车一族的青睐。省油、环保更会坚定购买它们的信心。

  长安铃木雨燕作为一款小型两厢车,并没有因为它缺少个“尾巴”而受到冷落,相反飞度、307等车型以三厢首先登陆市场并没有受到人们的过度追捧,倒是他们的两厢车被许多人翘首期待,至少在我身边的许多人是这样的,等不及的人只好去购买其他品牌的车子,还是以老方式推出车型势必会影响最好的销售时机,随着消费者观念的改变,两厢车、旅行车这类更实用的车型在家庭轿车中的比重会继续增大。

图为雨燕超豪华型外观图片

图为POLO 1.4手动舒适型外观图片

图为威姿1.3DLX外观图片

  雨燕在国外称为Swift,这个牌子我们并不陌生,长安羚羊轿车便是Swift早期三厢版本改进而来。擅长微型、小型车运动的日本铃木赋予雨燕丰富的运动基因。在日本及欧洲雨燕不仅有包括柴油和汽油直喷的多款发动机配置,还有三门和全时四驱版的车型。通过参加青年世界拉力锦标赛JWRC,不断提高品牌认知度。在国内雨燕的到来似给多年没有新车推出的长安铃木注入一针强心剂,但目前国内雨燕只搭载了1.3升发动机。

  Polo自从2002年进人中国时,便以其精细的做工,更高水平的设计材料和工艺,以及诸多的人性化设计在品质方面与同级别两厢车拉开了很大的差距,但制造成本也相对高出不少。随着威姿、雨燕等车型的推出,这个级别的较量更加激烈。

  威姿在日本的原型车是VITZ,欧洲原型车称之为Yaris,是日本近年较成功的作品之一,曾获1999年欧洲年度车奖,在日本今年才换代。2002年12月25日在中国上市,针对中国市场、道路状况进行了多项适应性调整。

  车身内外-雨燕的车内最宽,Polo的内饰工艺更好

  长安铃木雨燕从外形上与Mini Cooper一样拥有敦实可爱的造型特征,但Mini超过30万元的售价,让不少人感到遥不可及,而雨燕显然在外观和价格上的综合优势是很高的。在设计风格上雨燕和Mini都是比较平的车顶。小车窗显得很精干,而车窗以下部分浑圆饱满,给人结实、厚重的感觉,大灯和尾灯与车身曲面契合为一体,增强了车身一体化效果。豪华配置15英寸的轮圈令雨燕运动感更强。虽然与Mini神似,但又独具自身的韵味和造型,自然不会有任何侵权的嫌疑了。

  雨燕中控台上空调出风口和CD音响与整个仪表白融合成了一个统一的曲面,突出的控制按钮均为圆形,而与仪表台融为一体的按钮则为方形,在雨燕的车身内部也一样的保持了整体造型风格。

  Polo的双圆灯设计时尚活泼,两厢Polo的车尾设计简捷大方。车身整体来看个性的元素并不丰富,整体线条很流幅,这就使Polo可以获得很低的风阻系数,从而提高高速时的燃油经济性,获得更低的风噪。

  Polo的轴距在三车中虽长,内部空间相对更大一些。内饰材料和工艺都很好,上深、下潜的内饰颜色搭配,让人在视觉上即感觉温馨舒适又不至于因外界强烈的光线反射在仪表白上而感觉刺眼。

  与Polo的严谨不同,威姿在外观上显得很活跃,突出的车顶和倾斜的腰线,给人感觉像是随时处于起跑状态的运动员。威姿在三车中轴距和车身长度最小,而高度最高,足以说明它的造型很有特色。

  与夏利2000相同,威姿的仪表盘设置在了中控台中央上方,观察仪表时不会分散过多驾驶视野。威姿的仪表台塑料件采用的是可回收的环保材料,这也是日本这种资源贫瘠国家在生产制造上为可持续性发展而进行的考虑。层次感很强的仪表台上有很多储物格,手套箱也比较大,随身的物品都可以找到合适存放的位置。

  驾驶与乘坐-雨燕操控和舒适兼顾

  雨燕驾驶位的乘坐很舒适,绒座椅不会打滑,侧面支撑也很好,加上偏硬一些的减震,可以在激烈的操控中获得比较舒适的驾驶姿势和信心。可上下调节的方向盘和手动调节高度的座椅可以满足不同身材驾驶员获得合适的驾驶姿势。方向盘握感在三车中最为舒适,助力适中,在不断快速变换车道中方向响应准确,路面回馈清晰。无论是坐在前排还是后排都可以获得不错的头部空间,但雨燕后排的腿部空间就不那么乐观了,一定程度上要取决前排乘员身材的大小。213升的行李厢空间不算宽裕,可4:6放倒的后排座椅很灵活。但放倒座椅后储物地板也并不平整,显然雨燕并没有力求创造很大的行李空间。

  Polo显然对于驾驶舒适性的考虑要多于操控的乐趣。方向盘可四方向调节,配合多向手动调节的座椅,对不同身材和肢体长度的驾驶员宽容度更大。电控助力转向可以让人获得低速驾驶的舒适并兼顾高速行驶的安全性,Polo在启动时噪音略显大一些,行驶起来感觉倒是更为安静。减震软硬适中。前后排头部空间与雨燕相当,虽然轴距三车中最长,但并没有采用四轮四角的设计,所以后排腿部空间也很一般,行李厢在三车中最大,达到250升。但后排座椅不能分开放倒,放倒后的最大空间超过1000升。所以Polo对于家庭的短途运输还是比较理想的。

  威姿的驾驶更接近小型MPV的感觉。座椅位置很高,方向盘可两向调节,与另外两车驾驶者坐姿对比,方向盘要低很多,甚至我有些怀疑如果方向盘气囊弹出时,罩住的是驾驶者的胸部而不是面部。驾驶位座椅不能调整高度。只有2370毫米轴距的威姿驾驶起来灵活性更好,在车道中辗转腾挪很是轻松。减震与很多日系车不同非常硬朗,这可能也是车身重心高后,为获得更好的稳定性所调校的。但驾驶员的坐姿很高显然不利于运动性的操控,会感到驾驶位重心过高,侧倾幅度被放大。后排座椅同样很高,以此来减少腿部空间不足的影响,后排座椅的长度很短,对乘员大腿支撑不足。后座椅可以4:6分开放倒,容积在三车中最小。虽然采用了四轮紧靠四角的设计,整体车身造型的特色仍然需要牺牲一定的空间和舒适性来买单。

  动力性-威姿动力表现最佳

  长安铃木雨燕采用了和羚羊技术参数完全一样的发动机。但由于车身质量比羚羊要大,所以在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上和同门师兄有一些差距,尤其发动机的低转速扭矩表现平平,想获得比较好加速一定要将转速保持在3000转以上。挡位清晰,短挡杆手感不错,行程很短。对快速换挡有帮助。

  Polo的电子油门让初次驾驶的人不太习惯,油门很轻。但可以实时将发动机转速、车速、挡位等信号送入控制单元,从而决定节气门的最佳开启状态。所以这种节气门的滞后会让人感觉加速迟滞。同样Polo在低转速时加速响应并不明显。Polo的挡位很清晰,倒挡需要先向下按,可防止挂错。

  威姿1.3采用的是国内众多小型车使用的丰田8A发动机。动力性能非常出色,在0~100公里/小时加速上领先两位竞争对手2秒多。8A发动机在2500转以后便获得了接近90%的最大扭矩,但4000转后又有一点衰减,真正发力在5000转以后,加速非常凌厉。变速箱虽然按厂商说在原金夏利5速手动变速箱的基础上有所改进,但测试的感觉仍然是换挡有一些干涩。

  安全性-雨燕的安全配置更齐备

  三车都具备不错的主被动安全性能,包括ABS+EBD和前排双安全气囊。雨燕在主被动安全性上有很大优势,豪华配置还包含了侧气囊和侧窗气帘,以及前座可调整高低的预紧式安全带。目前国内小型车在安全性配置能达到这种水平确实不多。

  Polo配备了前通风盘后盘式刹车,另外两车配备的是前盘后鼓式刹车。Polo的副座气囊可以被关闭。发动机支架结构可以在一定力度的正面碰撞下使发动机下沉,防止对驾驶舱造成压迫。

  威姿在安全性上显然没有另外两位竞争对手出色,而且刹车的前段预紧不太好,但在100~0公里/小时的刹车成绩却最为出色,相当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车身质量更轻。

  配置与费用-雨燕的配置最齐全

  长安铃木雨燕顶级配备了自动空调,车外温度、瞬时油耗显示,前后可移动烟灰缸,6碟CD。目前根据不同配置有三款车型,价格从7.98万~9.28万元,性价比不错。

  Polo配备可根据车速调整力度的电控助力转向,半自动空调带粉尘过滤器,当挂倒挡会自动切换到内循环,防止尾气进入车内。Polo配置更加人性化,但价格没有什么优势。

  威姿的配置在三车中最为简单,但在价格上威姿有绝对的优势,顶级天窗、自动挡配置也只有8.98万元。

  编者评价:

  这三款车外观都很时尚,两厢车特有的承载合理性在三车中也都有所体现;好玩是针对年轻人的,无论是三口之家外出郊游,还是体验一下动感的操控乐趣,三款车也都不会让你失望。省油对每一个购买私家车的用户都成为必然考虑的因素,还好这三款车油耗表现都不错。从排放上看,都可以满足欧II,排放要求,在国内大城市还不会遇到什么麻烦,特别是Polo的发动机具备欧IV的潜力。雨燕在三款车中,配置最高,而且价格适中,有吸引眼球的外部造型,让很多人一见钟情。动力表现不能令人满意,毕竟在日本和欧洲雨燕没有使用这款1.3升的发动机。Polo的内在表现大于表面上的呈现,它的更多人性化和舒适、安全方面的表现是第一眼所无法察觉的,很多人都是在经历了一段时间接触后才逐步发掘了它更加体贴舒适的一面。但维护保养费用偏高。威姿虽然没有丰富的配置,但基本配置一样也不少,双气囊,四门电窗,电动后视镜,可调方向盘等等。威姿价格很有优势,这对于购买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经济型轿车。

雨燕
价格适中,配置最全,操控性能很出色,外观吸引人
没有天窗和自动档车型,动力并不令人满意
雨燕的性价比在三车中最高,目前销售供不应求
POLO
车内空间最为宽敞,做工和功能设计人性化很高
价格偏高,外观比较中庸,电子油门响应有些延迟
花些时间仔细体验Polo也算是一款性价比较高的车
威姿
车身灵活小巧,操控性能不错,造型很可爱,价格便宜
做工相对粗糙,空间较小,座椅舒适性稍差
非常紧凑的小型两厢车,便宜、好玩,改装余地大

  撰文/倪志刚 摄影/贾罗威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