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南汽收购英国罗孚专题 > 正文

南汽无条件收购让罗孚成为一个“无底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8:32 上海青年报

  就在南汽大举庆祝的时候,不少业内人士却表示了对其的担忧,因为这份“不带条件的标书”很可能将成为南汽今后一个填不满的无底洞。在这个方面,有着不少次国际并购经验的上汽显然更为谨慎。对于南汽来说,购得罗孚虽然有可能成为其走出低谷的契机,但其中的风险与后续的麻烦也让他们不可能喜庆中沉浸太久。

  产权关系错综复杂

  由于没有要求PWC就罗孚还牵涉的第三方产权列出清单,并给予相应承诺,罗孚的产权关系将成为一个无人能及“黑洞”。

  据悉,罗孚在几经转手后,不仅留下了巨额的债务,也使它的产权关系异常复杂。越野车陆虎属于福特,MINI跑车被前东家宝马留下了。今年4月罗孚破产前,上汽又以6700万英镑预先买走了罗孚最好的两个车型25、75系列轿车及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

  就在收购前几天,本田汽车还宣布,收回用于生产中型轿车的关键设备和设计蓝图,这意味着,任何接手罗孚的人如果想重启罗孚45的生产,都将面临本田制造的麻烦,使得南汽重启罗孚45或MGZS型车生产的计划同样面临流产。上汽的强硬态度同样让南汽试图生产罗孚25、75系列轿车的想法成为泡影。

  如果不能生产罗孚25、75系列轿车,南汽购买的罗孚的主要资产之一———生产线,将仅仅是一堆机械设备。更主要的是,不能生产这两款车和发动机,南汽要重新开发新车,收购罗孚的意义将大打折扣。

  资金黑洞如何填补

  对于南汽来说,资金的匮乏也将是其面临的另一难题。之前,德国宝马购买罗孚,前后投入30亿美金仍一直没有能够扭亏。最后剥离了部分资产后,象征性地以10英镑的价格出售给了凤凰集团。到去年凤凰经营的罗孚亏损已经达到了60亿美元。它最近每月的亏损达到2000万英镑。而背起这个大包袱的南汽集团本身也不容乐观,南汽去年的亏损达4亿多元人民币。而此次收购花费的5000万英镑,也是来自南汽搬迁基地置换土地收益8.5亿元资金。

  据悉,收购罗孚后续的资金投入将更惊人。有消息称,破产前罗孚汽车每月亏损2000万英镑,每年的员工工资就要3亿英镑。原罗孚员工为8000人,据南汽的计划,将保留1800名员工,而以保守估计,近一个亿英镑的工资对于在国内尚谈不上宽裕的南汽将是个巨大的难题。

  此外,由于同样没有做出要约,南汽极有可能面临的资金风险是:罗孚在困顿中,已经把长轿基地的土地卖出,目前土地是租用的形式,罗孚拖欠的土地租金都将由南汽负责,这个数额究竟是多少尚且不知,由于英国规定因企业搬迁发生的环保问题风险无限量,这也给南汽将来在搬迁设备时的风险埋下了伏笔。

  再加上南汽南京新基地的建设、后续车型的开发,这一切的资金来源何方,都还将是个迷。对资金问题,尽管南汽集团宣传部长刘宁生曾表示,南汽的融资渠道是很多的,比如土地置换,省、市政府资金的投入、银行贷款以及和国内外大公司的合作等等,资金不是问题。但这些资金究竟有多少,能支撑多久还是个问题。

  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计算南汽到底买下了什么?不少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了担忧。 (连忱蔚)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