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孚并购案的“南汽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7:24  每日经济新闻

  南汽集团以黑马的姿态,如愿购得英国罗孚公司。不过,南汽赢得竞购仅三天,就爆出拟出售罗孚公司多数股权的消息。南汽为何收购大单还没捂热,就忙不迭地出售资产?罗孚并购案的南汽逻辑,决定着南汽的盈利路径。

  并购是企业经常采用的快速发展模式,对于处于世界汽车消费热土的中国,以及处于上升期的中国汽车企业,采用国际并购战术自然在情理之中。

  并购的目的各不相同,既可以为了经营,也可以作为投资。如果标的物对并购方有所帮助,可以为公司发挥长期价值,通常购买者会继续持有,自己经营。如今年上半年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出价154亿欧元收购德国裕宝银行,看中的是跨境的金融业务;又如我国的TCL并购法国阿尔卡特,是想拓展手机业务。

  并购也可以是一种投资行为。即并购公司在一个适当的时机、以满意的价格将标的物买进之后卖出,从中获取差价。目前,并购投资有蔓延之势。以欧洲为例,今年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不少在并购竞争中胜出的私人股份公司开始计划出售几年前收购的公司,这些收购者希望将此前的投资变现。

  那么,南汽此次收购究竟是为了经营,还是投资?似乎都是,又似乎都不是。

  据报道,南汽集团已经和其英国合作伙伴Arup一起制定了一个令人兴奋的新车生产计划,在英国罗孚长桥基地生产一系列新型MG跑车,并在英国建设设计、研发和制造基地。南汽将在英国和中国两地生产罗孚汽车,在中国内地生产的罗孚在国内销售,在英国生产的罗孚则在欧洲销售。照此计划,此次并购显然属于经营性并购,目的是通过购买国际知名汽车品牌与技术,像南汽所声明的那样,“走向世界”。

  不过,南汽出售罗孚公司多数股权的计划,又像典型的投资型并购。虽然如此转手即卖可谓创纪录,但只要有买家愿意以高出收购的价格接盘,就算一笔好买卖。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实践没多久,就能与欧洲市场的趋势接轨,未尝不是好事。关键的问题是,能否找到这样的买家?

  当然,南汽仍然留有余地。此次南汽欲出售的股份资产,不包括制造发动机的设备和中小型汽车的生产线,这些资产将被打包装船运往中国,而这些资产,恐怕是斥资6700万英镑获得罗孚25、75两种王牌系列和全系列发动机技术的知识产权的上汽所最需要的。当时上汽求购罗孚,既为“罗孚”之名,也看中生产上述车型的设备。南汽的指向十分清楚:手中的牌正是并购对手所急需的,不妨待价而沽。

  南汽在此次并购中纵横捭阖,将投资与经营结合在一起,更没忘记用手中的牌点击竞购对手的穴位。如果进展顺利,南汽倒是给中国的国际并购开创了一个新的盈利模式。(叶檀)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