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汽车亏损严重 荷兰子公司砍掉20%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8:34  每日经济新闻

  为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谋生存,接连遭遇亏损、产品召回等负面消息的日本三菱汽车公司12日宣布,他们计划从明年起在全资子公司荷兰Nedcar汽车制造厂裁员,预计最大裁员幅度可达20%。

  目前,三菱汽车已和Nedcar的劳工代表商定,首先裁减368名生产一线的员工,另外300名员工移至别的子公司的临时工作岗位,保证这部分人在三年内不会失业。

  Nedcar位于荷兰庞恩市,是三菱汽车在荷兰惟一一家大型客车制造厂,总共拥有大约3900名员工。该厂原是1991年由三菱汽车和沃尔沃各出资50%共同建立的。后来三菱在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结盟时,迅速决定购入沃尔沃手中另外50%股权,从此全资拥有了这家汽车制造厂。

  在12日三菱发表的一份声明中,Nedcar委婉地解释说,他们迫不得已进行这次裁员行动,其目的是为了平衡员工人数与产出之间的关系,以更好的满足市场需求。据三菱汽车的发言人介绍,Nedcar每年的总产能为19万辆。但随着近年来汽车消费市场的不断分化,Nedcar车厂供大于求的趋势已日益明显。以去年为例,该厂实际总共只生产了18.76万辆。

  在向来以盈利见长的日本汽车业,三菱汽车却是一家不赚反亏的公司,在它逐渐衰败的过程中,既有掩盖亏损和质量缺陷这样的自身原因,也存在着海内外市场需求孱弱的宏观背景。三菱汽车的表现让合作方戴姆勒-克莱斯勒大为失望,不仅在去年前者几近断粮的时候拒绝给予资金援助,甚至还向其提出投资索赔。

  为节省开支公司管理层绞尽脑汁,但无疑缩减生产线与减少人力是两个大的方向。去年,三菱汽车曾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裁减30%的办公室白领职员。上周又有消息称,三菱汽车的总部即将搬离位于东京闹市区的高级商务楼。

  与此同时,三菱汽车的股本结构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11日,日本私营投资基金Phoenix向摩根大通出售了1.65亿股三菱汽车的股份,后者表示将以每股127.5日元的价格转售给海外投资者。市场大都把Phoenix的行动理解为见好就收的不稳定因素。12日东京股市早盘,三菱汽车股价下跌9日元,至每股130日元,创自4月18日以来的谷底。

  Phoenix去年参与了三菱汽车4960亿日元的增发股行动,短短一年的买进卖出就使其获利45亿日元(4000万美元)。经过此番股权调整,Phoenix在三菱汽车的持股比例将由17%降至13.4%,而同处三菱集团旗下的三菱重工将成为其最大股东。

  谭雪莱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