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中国增资东南汽车 营销战略全面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08:01  中国汽车报

  最近,三菱将直接出资吸纳东南汽车20%~25%的股份,东南汽车旗下菱帅菱绅系列车型将于7月改换三菱标志的事情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东南汽车是台湾中华汽车与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共同出资建立的合资公司。其中台湾中华汽车持有东南50%的股权,而三菱汽车和三菱商事共持有台湾中华汽车13.97%的股份,也就是说,在增资之前,三菱实际上已经间接持有东南汽车6.99%的股权。在增资完成之后,东南汽车将成为三菱除湖南长丰之外在中国的第二家合资公司。三菱的想法是在长丰建立SUV生产基地,而将东南建设成为MPV和轿车基地。这次三菱对东南汽车的增资行为,最引人注目的除了收购股权的具体比例问题,就是在增资之后,三菱在中国市场营销上也将发生一系列变化,三菱在中国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三菱欲借东南营销网络搞扩张

  在三菱看来,中国市场一直是三菱仅次于日本本土的世界第二大市场。据三菱方面介绍,近几年,三菱在中国的销量一直较为理想,其中2003年,该公司在中国市场(不含港澳台)的汽车销量(包括中国本地品牌)比上一年增长206.1%,达到145235辆;去年在中国的销售也达到了12.3万辆。鉴于旗下各车型在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三菱已发出豪言壮语:力争在2007年实现在华销售整车20万辆,到2008年在国内建设500家三菱品牌的销售网络。

  要完成这一计划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目前三菱在中国的销售网络主要依仗于其与克莱斯勒、JEEP三个品牌联合建立的联合品牌销售店,北京吉普生产的欧蓝德等车型都放在这里销售。但是这样的品牌销售店数量在国内并不多,与其他汽车企业的专卖店相比,三菱在国内的销售网络并不健全,网络分布也不平均。相反,东南汽车的营销网络经过几年来的不断完善与培育,已经比较健全。据了解,东南汽车的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在全国的大部分省市都有其销售网点,各级别代理商一应俱全。这样的销售网络对于三菱来说无疑是极具诱惑力的。据了解,虽然三菱与湖南长丰的合作非常愉快,但是三菱内部对长丰的营销网络和营销水平并不满意。无论从品牌知名度上,还是营销网络的健全程度上,长丰都无法与东南汽车相比。在这种情况下,选择与自己有血缘关系的东南汽车,做为实现在国内建设500家三菱品牌销售网络的雄心的依托,三菱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三菱品牌助力东南汽车

  三菱的品牌也是东南汽车所需要的。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暨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汽车董事长凌玉章曾经坦言,品牌方面不如竞争对手是东南汽车的劣势。三菱的直接增资解除了东南汽车的这块心病。东南汽车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三菱的品牌是东南汽车非常需要的,这将大大加强东南汽车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三菱旗下中高档轿车戈蓝将于2006年之前在中国生产。以东南汽车目前的品牌影响力,还无法担负让戈蓝在中国走向辉煌的任务。业内人士分析,三菱选择戈蓝在中国生产之前增资东南,无疑是在为戈蓝进入市场做准备。由东南汽车生产的戈蓝上市时挂上三菱的标志,在品牌影响力上显然要胜出一筹。

  销售店标志问题如何解决?

  三菱在国内的特约销售店都是联合品牌专卖店,挂的是三菱、克莱斯勒和JEEP的三个标志,那么在增资东南汽车,东南汽车旗下车型改挂三菱标志之后,三菱的标志还会不会保持在联合品牌专卖店里呢?

  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的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同东南汽车已初步达成增持股份20%的意向。现在正就三菱汽车最大限度增持25%股份的事宜与有关方面进行商议。因此,在持股比例还没有确定的情况下,并没有对标志的悬挂问题进行过磋商。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北京吉普生产的挂三菱标志的车型还在联合品牌专卖店销售,三菱可能不会将联合品牌专卖店上的三菱标志取下。以后的联合品牌专卖店除了销售北京吉普生产的挂三菱标志车型之外,还将销售进口三菱汽车。东南所生产的车型不会在联合品牌专卖店出现。

  同时,东南汽车有关人士也表示,销售店的标志悬挂和销售车型的问题还没有具体协商。但既然东南汽车已经将旗下轿车的标志改为三菱标志,那么销售店的东南车标也应该会被摘下,改为三菱车标。

  消费者淡看换标

  在三菱增资东南,大举进攻中国市场的同时,消费者却将这件事看得很淡,大多数消费者对此并不“感冒”。

  一位消费者赵女士对记者表示,东南汽车具有三菱“血统”是尽人皆知的事,这次三菱对东南的增资对于已经上市的菱帅和菱绅而言,所不同的只是换了一个标志,在性价比上并没有明显的提升。经销商李先生也表示,三菱的增资可能会为东南汽车的品牌影响力带来一定提升,但这个效果现在还没有显现。

  业内人士表示,东南汽车对已经上市的车型换标可能不会对消费者的购车选择产生影响,但是增资之后,三菱将全方位支持东南汽车的发展。从长远看,今后上市的新车型挂三菱标肯定是个好事情,三菱在消费者当中的品牌影响力将逐步显现。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