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眉吐气--试驾沃尔沃XC90 V8(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2:47  《车》杂志

图为沃尔沃 XC90 V8外观

  有了强劲的V8“心脏”,XC90终于可以和对手公平竞争了。

  在沃尔沃家族中,XC90无疑是件成功的作品。从三年前诞生时起,它便得到了无数消费者追捧,如今XC90的年产量已经达到了9万辆,远远超出了当初年产5万辆的预期值。市场的肯定让沃尔沃信心倍增,于是动力更强、配置更豪华的XC90 V8行政级应运而生。对于沃尔沃而言,这款车不仅是家族中的首款V8车型,更令XC90与宝马X5、路虎发现Ⅲ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为沃尔沃打开了通向豪华SUV市场的大门。对于中国市场,沃尔沃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继年初推出S40之后,这款XC90的新旗舰也来到了中国。

  试驾XC90的日子选在了六一儿童节,当天天气并不算好,我们草草吃过午饭,便赶紧打点行囊,取道怀柔、云蒙山、汤河口,聆听着电台里亲切的儿歌声,直奔丰宁坝上草原而去。从五环路进入京承高速后,路面状况大为改观,我们的心情也开始放纵起来。伴随着油门踏板的逐渐下压,发动机低沉的吼叫声越发令人激动,车速也在不知不觉中迅速飚升。猛地一脚油下去,发动机立刻就能做出反应,转速迅速提高以增大功率输出,变速箱同时会强制降挡,而这一切的最直观感受,就是后背像被人猛的踹了一脚,令人倍感刺激。

图为沃尔沃 XC90 V8内饰

  起步提速如此,中途持续加速性XC90同样在行,即便在170公里/时的情况下,依然能感受到动力输出源源不断。6挡自动变速箱的第五、六挡采用了OD挡设计,不仅让高速巡航时更为宁静,同时也降低了油耗。如果这还不够刺激,还可以在手动模式下自由选择换挡时机,以满足你任何疯狂的念头。单从动力性上来看,对于2吨多一点的XC90来说,这款V8发动机绝对够用。

 

  隐藏在前排座椅扶手里的小冰箱,空间足够大      后排双屏DVD可独立操控

  说到这,还是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沃尔沃的这首款V8发动机。豪华SUV采用V8发动机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这对于长期以来一直装备4缸、5缸或者T6发动机的沃尔沃来说,无疑是个挑战。由于XC90发动机舱空间有限,因此沃尔沃采用了发动机横置技术,这一技术早在1991年就被沃尔沃应用在其产品中。沃尔沃在制造这款V8发动机时还采用了许多新的设计思路,整个气缸全部采用铝合金材质,而且气缸夹角仅为60度,由此产生的气缸平衡问题则通过加装反向平衡轴来解决,发电机之类的附属组件则直接安装在发动机上方。

  通过众多“减肥”设计,XC90的这款V8发动机变得异常紧凑小巧,而且它的重量仅为190公斤。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发动机在环保方面的功力同样出色,它不仅能满足美国最严格的超低排放Ⅱ号标准(ULEV Ⅱ),更提前通过即将实施的欧Ⅴ排放标准。就这一点来说,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其他一款V8汽油发动机能与其相提并论。由于XC90与XC70以及S80使用同一制造平台,因此这款V8发动机也可装备在这些车型上。

  说完发动机后,我们也已从笔直宽阔的高速路转入漫长的崎岖山路之中,正好书归正传。在北京做试车编辑,怀柔几乎每个月都要光顾一番,如果条件允许,往返汤河口也并不新鲜,因此对于怀柔这边的山路我再熟悉不过,再加上对XC90充分放心,车速也就基本保持在80公里/时左右(当然这有超速之嫌,劝戒读者朋友们走山路时还是要安全第一,第二天从坝上回来时,就亲眼目睹了一场由于超速造成的两车迎头相撞事故,血的教训啊)。

  与原有XC90车型相比,XC90 V8在底盘调校上并没有多大变化。沿着山路迂回而上,虽然车身比较高大,但235/60R18的宽胎提供了足够的抓地力,而且悬挂软硬适中,对路面的反馈清晰迅速,方向盘助力恰到好处,过弯时对方向的掌控准确无误。宽大的电动座椅支撑非常到位,身体决不会由于过弯而产生过度晃动,始终让人处于舒服的驾驶状态。

  沃尔沃在车辆安全性从来都有其独到之处,XC90同样深得其精髓,拥有即时牵引功能的全时四驱系统就是其众多主动安全装备之一。该系统可以在车轮发生七分之一圈打滑时就做出反应,自动分配前后车轮动力传输比例,以便及时制止打滑现象的加剧。除此之外,XC90还拥有ABSEBD、EBA、TRACS(循迹控制系统,功能相当于我们常说的ESP)、DSTC(动态循迹稳定控制系统)以及沃尔沃首创的RSC(防翻滚稳定器)等众多主动安全装备,光是看这一大堆名字就能让人放心。

  不过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个人感觉XC90的这些电子设备启动过于频繁,几乎每次过弯时都能感觉到电子系统对行驶状态的干预,速度稍快就能听到RSC启动后,车轮抱死造成轮胎发出的尖叫声。这样做无疑会令行车安全性得到充分保证,这一点无可厚非,但由于电子系统的过多干预,驾驶中的操控乐趣也不可避免的被打了折扣,也许这就叫“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吧。

  走走停停近六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抵达了目的地坝上草原,这时才有时间静下心来细细打量这款XC90 V8。XC90充满肌肉感的外形一直为车主们所推崇,XC90 V8行政级更是强化了这一特征。前脸变化最为明显,前大灯以及采用镀铬装饰的散热格栅造型更加时尚,车头镶嵌的V8标志以及B柱的XC90徽标,更彰显出旗舰车型的尊贵。尾部继承了沃尔沃的传统造型,狭长的红色尾灯组合一直延伸至车顶,与尾部线条过渡和谐,带来极佳的视觉效果。此外,多辐式轮辋看上去更加高档,这也是XC90 V8车型的专属配置之一。

  既然是行政级SUV,配置的豪华性自然毋庸置疑。大面积的桃木装饰,令XC90 V8的内饰看上去很显档次,驾驶员座椅不但可以8向电动调节,还拥有三种记忆模式,前排座椅间的扶手箱里还隐藏有一个车载冰箱,空间足够放下4听可乐。此外,双区独立空调、定速巡航、电动天窗以及倒车雷达这些“基本”配置一个都不能少。不足之处在于车门踏板过于窄小,上下车时踩着有些别扭,如果能改为林肯领航员那样的可伸缩踏板,就完美了。

  在众多豪华配置中,XC90的影音系统值得表扬。与BOSE齐名的杜比(Dolby)音响是XC90的标配,最为独特的是其在仪表板上还额外设置了一个中置喇叭,全车9个喇叭可以令人完全享受环绕立体音效。在前排座椅头枕后方,XC90还装备了两个DVD显示屏,DVD机就安置在前排中央扶手后,方便后排人员操作。两个DVD显示屏可进行独立操作,乘员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音乐、电视和游戏等。在体验过XC90 V8的驾驶乐趣后,靠在柔软舒适的后座上,一边欣赏窗外美丽的草原风景,一边听着红外无线耳机里传出的悠扬乐声,享受一下老板级的待遇,也不乏是一件美事。

  有了V8行政级,XC90终于可以挺身豪华SUV阵营,只是目前情况下,高端SUV的市场份额依然很小,更何况这里还有为数不少的竞争对手。不过对于XC90而言,我们有理由相信它能站稳脚跟,毕竟这是一部十足的好车。

  长话短说

  过人之处:豪华装备一应俱全,带来轻松舒适的驾乘感受。

  美中不足:电子主动安全系统过多介入,影响了操控乐趣。

  意料之外:V8发动机采用横置方式

  竞争对手:宝马X5 4.4i、路虎发现Ⅲ 4.4i

  沃尔沃XC90 宝马X5 4.4i 路虎发现Ⅲ 4.4i
发动机 V8/32V V8/32V V8/32V
排量(ml 4414 4398 4394
功率(kW/rpm 232/5850 210/5400 220/5500
扭矩(Nm/rpm 440/3900 440/3600 427/4000
传动 6AT/AWD 6AT/4WD 6AT/4WD
悬挂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 前双连杆/后双连杆
制动 前后盘式 前后盘式 前后盘式
轮胎 235/60R18 235/65R17 255/55 R19
//高(mm 4798/1898/1784 4667/1872/1707 4835/1915/1882
整备质量(kg 2046 2170 2704
最高车速(km/h 210(电子限速) 206 195
0100km/hs 7.3 7.5 8.6
综合油耗(L/100km 13.3 13.9 17.6
主要配置 8气囊、电动天窗、双DVD显示屏、车载冰箱、杜比环绕音像系统 8气囊、三项车身高度调节、6CD、电动天窗、倒车雷达 电动天窗、双气囊、定速巡航、倒车雷达、6CD
参考价格(万元) 99 96.92 85.2

  撰文/摄影 :王鹏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