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麒麟山下识麒麟--试驾VOLVOXC90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 10:15  深圳特区报

  瑞典VOLVO公司生产的顶级运动休闲车VOLVOXC90上周上市华南。在麒麟山庄的丘陵地形和盘山小径上试驾VOLVOXC90,是汽车记者快意自豪的最新感受。欧洲“玉麒麟”一直以来,欧洲车的个性和造型是令日本车厂研习的对象。VOLVOS80的尾灯已经因其三角钢琴式的阔大鲜明饮誉世界,XC90的尾灯更进一筹,仿佛一把长琴分两半分列左右,大胆、明快、夺目。前端黑色的水箱格栅、发动机罩的形状突出V型外观设计和宽广鲜明的肩部线条,使XC90的外观看上去匀称舒服,给人带来几分清新的斯堪地纳维亚气息而无咄咄逼人的印象,如果说,越野车的气质和外形也有“猛张飞”、“黑李逵”,那么,XC90无疑是最俊逸潇洒的银甲将军“玉麒麟”。

  坐上XC90,视线很好,驾驶座椅前移的设计,匠心独运而且美观实用。随着驾驶座椅的前移,乘员舱也前移,倾斜的挡风玻璃位置也比其它SUV靠前。这样,尽管XC90车身长度只有4.8米,仅比VOLVOV70长出87毫米,车厢内仍可最多容纳7人舒适乘坐。倾斜后舱门意味着车顶线被截短,从而使整个车看上去更像跑车。

  记者看到,XC90内部空间高而宽敞,各种配置和内饰品质高雅。仪表盘设计清晰,具有崇尚线条简约和实用的北欧风格,同时又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人机工程效应。车内在空间利用上极为灵活。后排座椅可以完全折叠起来,形成宽大平坦,容积达2404升的行李舱。享受加速快感

  轻轻点油,排气量为2.9升、功率输出为272马力(200千瓦)的双涡轮增压直列六缸汽油发动机推动2.7吨的车身轻巧滑出,略一加油,车速迅即飚升,推背感源源涌至。XC90双涡轮增压令涡轮在1800转的低速下就打开,扭矩达380牛顿·米,在低转速下能够产生很高的扭矩,使得很多单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涡轮增压启动前的迟滞悄弥殆尽。自动波箱在发动机转速达到2500转时,瞬间转换,驾驶人员基本上感觉不到换挡的顿挫感。

  麒麟山庄一路多弯,但如此强劲的XC90难免让人产生冲动,在几处稍直的路面上,记者强行加速,过弯时故意加油猛踩刹车,车辆没有丝毫的甩尾迹象,DSTC系统将驱动力合理分配,驾驶快感直涌心头。

  XC90电子AWD系统可以与底盘上的DSTC(动态稳定和牵引力控制防侧滑系统)相互作用,形成防打滑系统,它能够不断对比车辆的行驶方向与驾驶员方向盘的运动方向,在驾驶员察觉到危险之前,自动消除任何倾斜倾向。车辆出现打滑时,制动系统会立即向一个或几个车轮分配刹车力,DSTC内的防空转系统,会自动刹住空转车轮,将动力转移到抓地力最佳的车轮上,使车身恢复稳定。

  由于麒麟山庄的狭窄,无法得试0-100公里的时间,但大力给油,XC90在6.5秒之内就上升至60公里,看来厂家标算的0-100公里9.3秒、最高时速210公里的成绩真实可信。顶级安全配备

  无论什么车型,顾客总是把VOLVO汽车看成是安全性能的代表。XC90进入市场时,VOLVO在以下几方面加强了安全措施。首先是防止翻车事故出现。XC90配备了一个主动型增强车辆稳定性系统——RSC防翻滚稳定器。该系统采用一个回转探测器来测定车辆的侧倾速度和角度,计算出极限角度和翻滚的危险程度。如果存在明显的倾翻危险,防打滑系统内的DSTC就被激活并做出反应,降低发动机的功率,同时对一个或几个车轮施加制动力,促使恢复稳定。RSC系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用来测定车辆侧倾角度的主动安全系统。

  XC90的车顶结构采用高强度含硼钢材加固,其强度是普通钢材的四至五倍。一旦出现翻车事故,可防止车内乘员的头部遭受下压顶部或侧翼的撞击。同时,为了防止头部遭受两侧护板的撞击,XC90车内配置了IC充气帘,防止乘员在发生事故时被甩出车外。车内的三排座椅,都可受到IC充气帘的保护。一路笙歌

  高档车的购车者都希望在旅途中能够与外界保持联系、享受娱乐生活。XC90率先在车内的音响系统中采用了杜比前环绕系统,不但能够实现最佳音响效果,其后座娱乐系统更令后排乘员尽享独立的音乐空间。

  XC90上安装了一台7英寸DVD播放机,供第二、三排乘员观看(选购)。可上下移动的DVD播放机,结构精巧,可遥控,并配有无线耳机,避免干扰车内其他乘员。

  据介绍,XC90车内信息娱乐设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RTI车载交通导航系统(选购)。仪表盘上方镶嵌着一台6.5英寸的显示屏,通过驾驶盘上的按钮操作。该系统显示屏也可用于信息的互动交流。驾驶员通过车载GSM电话登陆因特网,阅读和发送电子邮件,还可利用免提式移动电话记录或听取简要信息,车内所有娱乐通信设备都采用宽带网接入。

  短途试驾,记者感到美中不足的是,XC90发动机的噪音在大力加油时比较明显,估计这是因为XC90直6发动机不如V6、V8发动机运转细腻,双涡轮的啸叫也应是原因之一。作为价值不菲的高级SUV,XC90似应早日将V6,V8发动机的开发和安装提上议日程。

  作者:本报记者李潮李西蜀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