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雨燕飞来--试驾长安铃木雨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2:11  《车》杂志

饱满的车头线条与夸张的大灯,令雨燕一上来就展现出一种视觉冲击力。

深浅搭配的整体色调,以及三辐式方向盘,令雨燕内饰风格同外观一样,运动而时尚。宽大的仪表板营造出干净利落的感觉。

  经过五年的蛰伏,铃木的首款全球战略车终于破茧而出。

  最早听说铃木这个品牌,还要从五十铃卡车说起,记忆里那时我还在上中学,从父辈人的谈论里觉得这车比较贵,也许是按照“一分钱一分货”的逻辑思维,铃木车是好车的印象就这样留在了我的脑海里。过了这么多年,作为铃木在华的合作伙伴,长安铃木依靠奥拓羚羊的出色表现,已经在微型家轿市场站稳了脚跟,只是如今铃木的产品形象与当年五十铃卡车留给我的印象相比,颇有些造化弄人的感觉,不过这也许就叫“与时俱进”吧。

 

 

 

  话说回来,尽管长安铃木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其多年未见新车的事实,却与如今中国这个“汽车爆炸”的大环境多少有些格格不入,实力雄厚的合资企业暂且不说,光是看看奇瑞吉利、哈飞这些民族品牌近几年的发展,就足以让铃木汗颜。于是扩充产品阵容,增加新鲜血液成了长安铃木亟待解决的问题,顺应这种呼声,雨燕飞到了中国。而雨燕的到来,也让我们明白了铃木这五年并非虚度,同时对它的全球战略计划充满了期待。

  经过近三小时的空中旅行,我们抵达了美丽的山城-重庆,从机场打了一辆的士,我和摄影师老罗直奔酒店而去。重庆的的士以羚羊和普桑为主,我们特意挑了一辆羚羊,的士司机开着车以极快的速度在车缝间来回穿梭,令我颇感车技不如。进入市区后,起伏不断的城市道路终于让我明白了“山城”的含义,要不是两边相对破旧的建筑,真以为是来到了香港。到了酒店,的士司机接过我的一百元后扬长而去,事后才知道,这段距离只需45元就足够,看来出门在外还是要多留点心眼才行。

  看看,第一次去重庆光顾着兴奋了,差一点把今天的主角-雨燕忘在了一边,还是让我们赶紧来认识一下这位长安铃木的新成员吧。早在2002年,铃木就在巴黎车展上展示了一款名为Concept-S的概念车,而它正是雨燕的雏形。随后几年,铃木不断对这款概念车加以改进,终于在2004年的巴黎车展上正式发布了量产车雨燕。半年之后,作为铃木的首款全球战略车型,雨燕借助上海车展正式登陆中国。

  到达重庆后的第三天,终于等到了试驾雨燕的机会,可不曾想天空不作美,一大早便下起了小雨,这不禁让我们有一丝担心,生怕这雨会越下越大,影响后面的拍摄。最后还是老罗当机立断,决定立刻开工,赶在试车队伍开拔之前排出一组镜头以防万一,而我也一边帮忙,一边欣赏起这款小车。

  细雨朦朦中,时尚俏丽的雨燕既有江南水乡般的隽秀,又不失动感活泼的张扬,不禁令人怦然心动。车身线条简洁利落,没有任何夸张的设计(如果非要找出一点夸张,也许只有那两个硕大的前大灯了),反而表现出一种敦厚结实的整体感觉,是一部家庭味十足的小车。与车身不同色的A、B柱设计,增强了雨燕外观的层次感,四个车轮被尽可能安置在车身四角,不但有助于增大车内空间和稳定性,同时显露出雨燕出色的运动特色。不过从整车造型来看,雨燕模仿的痕迹过于浓重,总给人一种宝马Mini Cooper姊妹车的感觉。

  不知不觉中,雨下得更大了些,试驾车队也出发在即,看着同行们焦急的眼神,我和老罗不紧不慢的收拾着相机、三脚架,有了已经拍好的一组片子垫底,雨再大些也无所谓。将拍摄仪器一股脑扔进后备箱,我赶紧钻进驾驶室,转动钥匙打着火,怠速状态下发动机运转安静平顺,享受着CD音响的美妙歌声,车队正式出发了。

  在重庆起伏的道路上走走停停,雨燕1.3升发动机的表现还算可以(这款发动机同样应用在长安铃木的另一产品羚羊身上),与五挡手动变速箱的配合也能令人满意,挡位清晰、入位平顺,动力传输较为直接,不过平心而论,动力表现只能说够用,但绝称不上澎湃。

  半小时后,车队终于开上了前往四川广安的高速路,我们也正好趁此机会体验一下雨燕高速时的表现。深踩油门,发动机的叫声立刻被提高八度,车速也很快超过了100公里/时,此时发动机噪音和风噪有些大,略微影响了车内人员的交流。时速超过140公里后,感觉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明显下降,提速也缓慢了许多,不过经过反复测试,达到165公里/时的官方最高时速并不是难事。高速时雨燕底盘表现扎实稳重,并线超车时对方向的把握比较到位,丝毫没有发飘的感觉,颇有几分德国车风范。

  由于高速修路,我们不得不绕行一段山路才行,不过这正好给了我们体验雨燕底盘调校的机会。在湿滑的山路上,雨燕表现出了良好的运动特色,虽然没有任何电子稳定装置,但依靠悬挂对车身的足够支持,以及185/60R15轮胎出色的抓地性,雨燕过弯时的侧倾十分有限,除了偶尔发生轻微侧滑外,并没有什么“惊险”镜头。唯一不足之处就是路感不够清晰直接,而且座椅对身体的支撑力有些不够。

  相对底盘表现出的运动性来说,雨燕的动力系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低转速下发动机动力输出不够直接,只有当转速超过3000转/分后才能找到明显的加速感,升挡后转速回落又比较大,在4、5挡时这种现象更加明显,影响了一定的持续加速性,以至于我不得不通过降挡提高转速来增大动力输出。个人认为,对于这种小车,消费者会更看重起步提速性,因此雨燕要想得到更多人的认可,还需要在发动机调校上再下些功夫。至于更大排量以及自动挡雨燕,可能还需要大家再耐心等待一段时间。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风雨兼程,终于抵达了目的地广安,趁着别人参观邓小平故居的时候,我和老罗又开始忙活拍摄了,没办法,工作第一嘛,不过你也别闲着,随我一块去看看雨燕的内饰。

  与外观一样,雨燕内饰风格也在极力体现出运动时尚的特色。深色仪表板上方宽大平滑,看上去很舒服,座椅则采用浅色处理,带来视觉上的反差,方向盘、中控台、挡杆等多处点缀金属装饰,平添了几分时尚感。运动化的三辐式方向盘上装有音响控制按钮,操作简便快捷,自动空调设置在中控台下方,只是位置略微有些向下,操作起来不太方便。

  虽然雨燕是款两厢车,但车内空间并不显得拥挤,前后排腿部空间都还可以,只是高度略显不足。雨燕在空间利用上自有一套,车内拥有众多储物设施,甚至连副驾驶座椅下也不放过,一个实用的储物盒就隐藏其中。虽然后备箱空间并不很大,但如果将后排座椅折叠放倒后,整个储物容积就可由213升增大到562升,对于一般的家庭购物来说足够用。

  除了拥有众多享受型装备,雨燕的安全装备也让人兴奋。除了ABSEBD外,雨燕还拥有前排双气囊与侧气帘组成的6气囊系统,这在这一级别的小车里,绝对称得上豪华装备。相对竞争对手而言,雨燕7.98万元~9.28万元的价格并不算高,唯一欠缺的恐怕就是品牌认知度了。

  试驾之前,同事们就告诉我来重庆后有两件事一定要做,一是吃正宗的重庆火锅,二就是看重庆的美女。趁着返京前的最后一个晚上,我和几位同行一起了却了吃火锅的宿愿,本想吃完火锅再去解放杯看美女,不曾想肚子突然不舒服,看来还是不习惯又油又辣的重庆火锅,于是看美女的念头只能作罢。不过没关系,作为铃木的全球战略伙伴,长安铃木今后每年都至少会推出一款新车,到时候再来补上这一课也不迟。

图为长安铃木雨燕外观

  长话短说

  过人之处:活泼动感的个性造型,颇具时尚色彩。

  美中不足:发动机低转速时动力输出不足,影响加速性。

  意料之外:拥有方向盘音响控制及6安全气囊

  竞争对手:丰田威姿本田飞度

  铃木 雨燕 丰田 威姿 本田 飞度
发动机 L4/16V L4/16V L4/8V
排量(ml) 1301 1342 1339
功率(kW/rpm) 63/6000 63/6000 60/5700
扭矩(Nm/rpm) 110/3500~4500 110/5200 116/2800
传动 5MT/FWD 4AT/FWD 5MT/FWD
悬挂 前滑柱摆臂/后扭转梁 前滑柱摆臂/后扭转梁 前麦弗逊/后扭转梁
制动 前盘后鼓 前盘后鼓 前盘后鼓
轮胎 185/60R15 175/65R14 175/65R14
长/宽/高(mm) 3695/1690/1510 3640/1660/1520 3845/1675/1535
整备质量(kg) 1040 1000 1039
最高车速(km/h) 165 152 165
0~100km/h(s) 14 15.2 N/A
等速油耗(L/100km) 5.0(60km/h) 5.0(60 km/h) 5.0(90 km/h)
主要配置 6气囊、6碟CD、自动空调、ABS+EBD、方向盘音响控制 双气囊、单碟CD、手动天窗、ABS+EBD、手动空调 双气囊、ABS+EBD、单碟CD、手动空调、
参考价格(万元) 9.28 8.98 9.48

  铃木小型车开发负责人、雨燕总设计师 望月英二访谈

  从外形上看,雨燕与宝马Mini Cooper有很多相似之处,作为总设计师,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在提出雨燕最初的设计构想时,我们将宝马Mini Cooper作为了其外形设计上的一个参照对象来考虑,但这绝不意味着原样照搬。我们希望雨燕在外形上能够表达出强烈的运动特色,并能够满足如今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而Mini Cooper在这一点上做的很好,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值得高兴的是,通过消化吸收,我们将Mini Cooper的优点成功运用到了雨燕身上,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在雨燕的整体设计中,您最满意哪些部分?

  就整体设计而言,外形和操控令人满意。通过学习改进,雨燕拥有了动感时尚的造型,这符合了其最初开发时的理念,比较容易令人接受。参照中国整体路况特征,铃木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比如悬挂系统。从获得的效果来看,雨燕在展现运动特性的同时又不失稳重,整体操控性基本达到了铃木期望中的目标值。

  在中国汽车市场迅猛发展的今天,长安铃木今后会不会加快新车型引进的步伐?

  答:作为铃木的中国合作伙伴,铃木的全球战略计划自然包括长安铃木,因此肯定会加快发展步伐,力争今后每年都有一款新车面世。关于是否引进更大排量的雨燕车型,还要看市场反应而定。

  雨燕的推出对铃木的发展有什么重大意义?

  作为铃木公司第一款全球战略车,雨燕在中国上市之前,已经在日本、欧洲和印度市场上市销售,而且都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这对铃木全球战略计划的进一步实施相当有利。

  撰文/王鹏 摄影/罗建东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