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挟20万辆商用车项目“现代”挥师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7:55  第一财经日报

  业界认为,这次引入韩国汽车项目,将改变目前广州汽车产业的“全日系车格局”

  本报记者伍静妍霍宇力蒋婷婷惠正一发自广州上海北京

  韩国现代汽车(下称“现代”)与广汽集团昨晚在广州就成立合资商用车生产企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根据双方协议,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规模为年产20万辆,总投资为12.4亿美元。

  这个项目是现代在中国的第四个合资项目,据悉还有待国家发改委批准,一旦正式上马,广州汽车产业“全日格局”将被打破。

  昨日18时,广汽集团和韩国现代汽车株式会社在广州东方宾馆签署《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基础协议》,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以及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出席了签字仪式。

  根据披露的协议内容,广汽集团和现代汽车将在广州花都区兴建全新的广州现代商用车生产基地,总规模为年产各类商用车20万辆,预计总投资12.4亿美元,其中首期投资4.3亿美元。双方将成立独立法人地位的商用车合资公司,双方出资比例各为50%。

  现代还将在广州设立商用车研发中心,该中心要发展成为现代汽车全球的主要汽车研发中心之一。

  与早前的业界传闻不同,这次广汽集团和现代汽车的合作,并没有涉及到东风悦达起亚项目,而是在我国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框架内,现代在中国设立的第二个商用车合资企业。

  东风悦达起亚合资公司

  位于江苏盐城,由于东风、悦达和现代三方的合作发生问题,曾有传闻现代将要求东风退出合资公司,转为与广汽集团合作。但根据这次签署的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商用车项目。根据《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外国汽车公司在每一类车(共有乘用车、商用车和摩托车)上,只能成立两家合资公司,现代集团已有北京和东风悦达起亚两个乘用车项目,江淮商用车项目,加上这次签署成立的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现代集团刚好“用完”《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中的所有项目额度。

  据透露,这次广汽集团将把目前年产量不到6000辆的五羊客车,用于与现代汽车的合作,一并达到解决五羊汽车重组和新建商用车项目两个目的。业内人士分析,今后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应该着力与轻型卡车和轻型客车的生产。而现代汽车已经投资安徽江淮项目,今后可能会侧重于重型卡车和大型客车的生产,从而达到区分市场,避免集团内部竞争的局面。

  同时,广州引进现代商用车项目,也有利于优化目前广州的汽车产业格局。张广宁表示,广州目前已经有了本田、东风日产和广州丰田三大轿车项目,但在商用车的领域中,广州汽车产业发展还相对落后。因此,广州引入现代商用车,将能够增强广州汽车产业在商用车领域的竞争力。

  另有业界人士表示,广州这次引入韩国的汽车项目,也将改变目前广州三大汽车合作项目的外方均为日资的“全日系车格局”。

  作为韩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现代正努力扩大其海外汽车生产规模。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薛荣兴表示,公司计划于2010年在中国实现年生产销售100万辆,在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0%,并以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广州现代等整车生产销售企业为轴心,拓展制造、服务、金融等汽车相关业务领域,使2010年集团中国业务营业额突破200亿美元。

  韩化证券分析师AhnSoo-Woong表示:“中国是现代汽车必须去打拼的地方,而目前则正是大好时机。新的合资企业将有利于增加现代的市场份额。”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