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坛浮世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1:21  财经时报

  集团趋势逐渐显现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5月汽车销量排名前五位的企业依次是: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和北汽,5家企业的合计销量为30.80万辆,占全国汽车销售总量的66.05%。而今年1月至5月,汽车销量排名前五位的企业依次也是上述5家企业。这5家企业的累计销量为150.57万辆,占全国汽车销售总量的66.30%。

  点评:通过这个数据,不难看出,中国汽车市场上,五大汽车集团已经逐渐形成垄断的局面。中国汽车的大集团化格局已经开始逐渐显现出来,而且,通过加快兼并重组和行业整合,这种格局还将更加明显。

  一汽轿车利润降五成

  6月15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公告称,由于受到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共同影响,公司利润率将下降,经测算,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将下降超过50%。

  公司今年一季度发布的报告显示,一汽轿车一季度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接近16.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0.12%,实现利润总额516.4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97.55%。

  点评:又是一年六月时,年中盘点一关至。以往的经验表明,每每此种时期,领导者的下课就成了家常便饭,上市公司更是注定躲不开这一“劫难”,公告当天,股市就迅速有了反应:一汽轿车股价跌幅达8.64%。

  VOLVO中国区总裁离职

  据外电报道,福特最近更换了旗下VOLVO的CEO,这项任命将在今年10月1日生效。几乎同时,又传沃尔沃中国区总裁王荣祥已经离职。

  点评:其实,连续两位高层的变动,都和一件事有关,就是福特在中国的战略。根据福特的整体规划,VOLVO豪华轿车的国产是必然趋势,更换高层旨在为VOLVO豪华轿车的国产做准备。面对宝马、奔驰、凯迪拉克的纷纷国产,福特显然不想放弃中国的豪华车市场。

  标致307欧洲连续自燃

  近期,丹麦连续发生7起标致307自燃事故。标致公司也承认,在欧洲已经连续发生了20多起标致307起火事故,为此,公司已经召回了该地区的28000辆标致307。

  点评:这一事件对于二进中国的标致来说,着实是一大考验。标致307是标志二进中国的第一款车型,其销售形势如何将直接影响标致的后续发展。而对于中国的标致307用户来说,但愿自己使用的车不会出现类似问题。

  (王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