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卫底特律--美国汽车业直面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4:37  车经-车时代周刊

  拥有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业巨头的美国,向来以一副倨傲面孔对待车市冷暖。然而至今年始,情况开始不那么美妙。三大汽车业巨头,特别是通用、福特销售业绩节节败退,连债券等级也沦落为“堕落天使”。与之相对的,是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造车业的重新崛起,丰田的利润甚至一度是通用、福特的总和。究竟底特律发生了什么?是谁拨弄了汽车业的天秤?

  通用福特坐如针毡

  世界汽车界老大通用从今年一开始就走背运。今年第一季度通用公司的亏损额高达11亿美元,为过去13年里亏损数额最大的一个季度。其业绩报告显示,今年头三个月通用汽车公司的经营总收入为4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78亿美元下降了4.3%。其中汽车销售的亏损额高达13亿美元,为去年同期的两倍多。福特的业绩比通用要好得多,今年第一季度盈利达12亿美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38.5%,该公司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从去年同期的447亿美元增加到了451亿美元。因此两大公司不得不两次调低了今年的盈利预期。

  4月份开始,北美汽车市场有所回暖,新车销量同比增加5.7%。但是,阳光并没有照到底特律。除了克莱斯勒获得8.7%的增长,通用、福特4月的销量分别为38万辆和2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和1.6%。在业绩整体下滑的背景下,被通用和福特视为主要利润来源的卡车(包括SUV和皮卡)销量下跌得更快,同比分别下降14.1%和2.4%。

  来自美国汽车工业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汽车市场总销售量为150万辆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8%。其中,两大巨头的表现仍然不佳。通用计划削减北美地区第三季度的汽车产量,在去年同期120万辆的基础上减少10.8万辆,削幅9%。同时,由于公司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量低于30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11%。福特也已经表示第三季度将实施减产2.3%的计划。生产重点则将从货车转移到汽车生产。

  由于通用和福特两大公司业绩欠佳,美国著名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5月5日宣布,将通用和福特两家汽车公司的债券等级由原先的投资级下调至“投机”级。在资本市场,信用级别从“投资级”降为“投机级”的债券发行公司,被称为“堕落天使”,所以通用、福特这两个一度为投资者青睐的重量级大公司,已经沦落到发行垃圾债券的“堕落天使”行列。在美国,福特、通用分别为债券市场第二和第三大债券发行公司,标准普尔的新评级,影响到通用总额2981亿美元和福特1613亿美元的未到期债券。消息传来,市场为之震动。5日当天,通用股票下挫5.9%,福特股价缩水4.4%。

  丰田欲抛橄榄枝,惺惺作态抑或惺惺相惜

  而与此同时,丰田在美国的销售却一片大好,4月销量为21万辆,同比猛增25.9%。目前,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所占份额为13.4%,处于上升势头,5月的销售业绩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丰田声称,公司的轻型卡车供不应求,才会造成销售数据有所缩小。俄克拉荷马的丰田经销商JimNorth表示,公司生产线目前已处于满负荷运转,无多少增产潜能,所以公司无法满足全部订单。同时,丰田汽车的债券评级为AAA,是标准普尔信用的最高等级,丰田也成为唯一拥有AAA评级的汽车制造商。此番变化后,信用排在通用之后的主要汽车制造商只有三菱汽车(CCC+)。

  当美国本土汽车巨头遭遇霜冻时,而丰田取而代之在美国大行其道时,据4月26日的《华尔街日报》报道,丰田汽车公司董事长奥田硕(HiroshiOkuda)在一次例行媒体发布会上出人意料地表示,他们愿意提高丰田汽车在美国的销售价格,以给处于困境中的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留出喘息的时间和空间。

  奥田硕做出此番发言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呢?是真正想救通用福特于水生火热,抑或是某种冠冕堂皇的表态,甚至是刻意炒作?丰田汽车的一名发言人此后称,奥田硕向记者表示,他对通用汽车目前的状况相当担忧。他担心的不只是通用汽车的经营状况,而是整个美国汽车行业。汽车行业是美国工业的象征,该行业出现问题,虽然不会导致日本和美国间出现政治上的问题,但会对日本的汽车行业产生连带影响。

  这不由让人想起上世纪80年代,丰田和其他日本厂商是美国工人抨击的目标。他们认为,日本汽车厂商剥夺了美国工人的工作机会,并夺走了美国汽车厂商的市场份额。随之而来的就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各种阻挠措施。先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以“丰田入侵”为题的专题节目,把底特律的停滞和丰田的繁荣兴旺做了详细对比报道,让美国公众认为,美国汽车业、甚至整个美国经济的萧条都和丰田等日本汽车的大举侵入有关。那段时间,底特律的市民对日本货“同仇敌忾”,如果不幸有一辆日本汽车开进底特律,那部车子必然遭到砸烂火烧的命运。

  由此可见,奥田硕的这番发言有其良苦用心,他深知美国汽车业与政府的紧密联系。汽车业的失衡,尤其是美国本土汽车业一旦遭遇困境,将会使得美国整个国家机器意识形态都做出对日本汽车不利的姿态。由此,帮助美国本土汽车业走出困境,对丰田有百利而无一害。

  汽车业与政府关系重构,通用福特需要自救

  在日本同行作出积极表态后,人们注意到:迄今为止,没有任何消息表明美国政府准备出台由政府牵头的美国汽车产业的复兴计划。

  1979年,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出现危机的时候,政府曾挺身相助,为克莱斯勒提供了以联邦政府名义担保的贷款,从而帮助它渡过难关。与此前不同的是,不久前当美国总统布什被媒体问及通用所面临的困境时表示:“我认为,他们是时候去学一下如何参与市场竞争了。”就在三月份,丰田汽车公司刚刚和美国密歇根州政府签署了一个价值1.5亿美元的合同,用以扩展丰田在密歇根州的安娜堡设计研究中心,密歇根州为其减免了3900万美元的税收。格兰霍姆州长一点不担心会因此受到美国纳税人和通用汽车公司的指责,毕竟丰田给密歇根州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机会,而这却是目前正在紧缩开支的通用汽车难以提供的。这一切似乎向人们暗示,如今美国本土汽车业与政府的紧密关系正在一点一点土崩瓦解。这也同样表明,在美国本土汽车业遭遇困境的时候,无法再利用民族主义的那一套去击退竞争对手,唯一的办法是自我拯救。

  由日前公布的3月份美国汽车市场销售报告表明,通用、福特两大美国汽车商的全美销售都因油价高涨而衰退。由此可见,油价的升高是导致通用、福特萎靡的直接原因。这不由让人联想到上个世纪70年代,当时,两次石油危机使美国汽车行业受到严重冲击,原因是通用、福特等汽车公司为了迎合爱享乐的美国消费者的需要,主要生产的是大马力、高耗油的大型汽车。在油价飙升的同时,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经营业绩开始直线下降。福特公司由盈转亏,1979年亏损10亿美元,1980年亏损增加到15亿美元,均创下历史最高亏损记录。通用由于在欧洲市场销售状况良好,才免遭巨额亏损的厄运。与此同时,以生产小型省油轿车为主的日本汽车公司则抓住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大举进军美国市场。1979年,日本汽车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为17%,1980年快速上升到24%。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丰田轿车每年生产总量均超过300万辆。如今,历史的悲剧再次重演,为何时隔那么久,通用与福特还未能就能源问题与汽车制造的关系展开深刻的思考?多生产一些适合美国国情与国民需要的汽车?难道是好了伤疤忘了痛?

  业内人士分析,从三大公司日前公布的财务报表中可以看出,导致他们亏损的是其核心汽车业务的节节败退。“在制造汽车方面,他们消耗的美元正在逐渐超过赚取的美元。”分析家指出,让三大公司深陷泥潭的另外一大致命原因是由于其过高的生产成本,这主要是由于其庞大的规模以及不断上涨的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费用所致。据了解,目前通用公司每制造1辆汽车所花费的人事成本为1600美元。而且由于工厂规模过于庞大,不能够随时根据市场的状况进行调整,导致库存过剩,亏损巨大。这些挑战主要包括:公司支付给雇员和退休者的养老金和保健费用将会继续上涨;同时,汽油价格仍会飙升,这将使得高利润的SUV的销售受到威胁,而这也意味着他们在北美市场的份额还将会下降;同时,海外市场的销售战略继续调整,因为通用汽车公司从1999年起在欧洲已经开始亏损,而福特的欧洲业务也在节节退败;再有,皮卡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 ——而这是目前美国公司利润最主要的来源,未来利率还会上涨,这也会给它们非常赚钱的金融机构带来巨大压力;最后,如何成功地降低成本、获得效益将是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兵家有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商场上同样如此。通用与福特是时候好好审视一下自己,并同时好好向它们的老对手丰田学习学习经验了。美国的一位业界专家分析指出:“汽车业最悲惨的时光之后,往往跟随着产业的春天。当然,这需要美国的汽车企业有创新的思维。汽车行业的低谷时期,最需要的是开拓性的产品和策略。”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